電影資料館選映粵劇名伶阮兆輝五部名作(附圖)
**********************

  為慶祝粵劇名伶阮兆輝投身表演藝術七十周年,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舉辦「從心出發——阮兆輝藝海揚帆七十載」放映節目,精選五部他參演的電影作品於十一月二十二日(星期三)至二十六日(星期日)在資料館電影院放映,讓觀眾重溫他由童星至成為一代名伶的輝煌生涯。
 
  五部精選作品包括《父與子》(1954)、《哪吒救母》(又名:《哪吒蛇山救母》)(1960)、《春潮》(1960)、《孫悟空七打九尾狐》(1964)和《李香君》(1990)。
 
  《父與子》講述由阮兆輝飾演的蝦仔隨父親從鄉下搬到城市,但新生活令二人無所適從。電影刻劃現實社會的勢利,與阮兆輝童星時期的天真臉龐形成對比,讓觀眾對角色更添憐愛。電影除了有白燕、吳楚帆、小燕飛等巨星客串,阮兆輝哥哥阮兆開亦有參與演出,兩兄弟扮演守望相助的鄰居。
 
  童星時期的阮兆輝機靈討喜,在《哪吒救母》中演活哪吒的囂張倔強,戲內的對打、耍槍等動作均俐落敏捷。《春潮》講述由田青飾演的蘇爾寧與由林翠飾演的梅娘之間的愛情故事。阮兆輝飾演林翠弟弟,他時而跳脫、時而老成的演繹,令人印象難忘。
 
  《孫悟空七打九尾狐》講述阮兆輝飾演的孫悟空與關海山飾演的唐僧在取西經路上收服于素秋、蕭芳芳和陳寶珠飾演的妖精的經過。阮兆輝演繹的猴王靈動生猛,電影中更罕有以清秀而迷人的女裝造型示人,值得觀眾細賞。
 
  為響應今年的「粵劇日」,資料館特別選映以名妓李香君與文士侯朝宗愛情故事為主軸的粵劇戲曲片《李香君》。阮兆輝飾演八面玲瓏的楊龍友時正值盛年,不單扮相瀟灑,唱功及造手皆臻極高水平。片中紅線女的「女腔」及羅家寶的「蝦腔」對唱亦令觀眾聽出耳油。
 
  《父與子》及《李香君》的放映場次均設映後談,前者由阮兆輝及電影研究者何思穎主講,後者由粵劇研究者王勝泉主講。
 
  所有影片均為粵語。《春潮》及《孫悟空七打九尾狐》設中文唱詞。《李香君》設中文字幕,其餘影片不設字幕。
 
  票價四十五元,明日(十一月一日)起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電話購票請致電三一六六 一二八八。有關節目詳情,請瀏覽資料館網頁www.filmarchive.gov.hk/tc/web/hkfa/pe-event-2023-ysf.html或致電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
 
  由康文署主辦的「粤劇日」今年將於十一月二十六日(星期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和香港太空館舉行。節目包括粤劇折子戲及粤曲演唱、廣東音樂演奏、展覽、講座和示範等,市民可憑票免費入場。節目詳情和免費門票派發安排將稍後公布。 



2023年10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