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北部都會區統籌辦事處主任在《北部都會區行動綱領》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北部都會區統籌辦事處主任丘卓恒今日(十月三十日)在《北部都會區行動綱領》(《行動綱領》)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以下我會為大家就《行動綱領》作個簡介。大家都看了這本小冊子,看到有一定篇幅,我希望作簡介,都需要一點時間作簡單介紹。
 
  剛才局長都有提及,今年的《施政報告》提到,北部都會區規劃以「產業帶動,基建先行」為主軸,讓其成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節點。
 
  《行動綱領》希望為北部都會區提供詳細發展藍圖,勾劃北部都會區四大區域的發展定位、一些主要的發展項目及發展時間表等。為配合「產業導向」的主題,當中亦有專章討論政府如何根據不同的產業需要規劃及提供土地。
 
  我們整體的願景,是把北部都會區發展成一個「國際創科新城」。在這個總目標之下,在不同領域都有一些具體發展目標,例如開拓土地房屋;以產業導向方式推動發展,推動職住平衡;促進與大灣區融合;基建先行,以鐵路為骨幹的發展模式;打造一個「北都大學教育城」;保育生態,達至城鄉共融;在區內提供多元的藝術、文化、康體和青年設施;以及帶動政府部門進駐,從而帶動發展。
 
  我不會詳述每一項,但會列舉一些例子。在土地房屋方面,北部都會區可提供約3 000多公頃的新發展土地,當中大概1 400公頃10年內可供發展,提供超過50萬個新住宅單位,是香港未來房屋供應重鎮。
 
  另外,產業導向方面,北部都會區會提供大量產業用地供產業發展,例如在新田科技城將會有一半發展面積劃作創科產業用地,這是過去發展新區少有的做法。在職住平衡方面,我們留意到現時很多新界的工作人口,需要每天到九龍、港島上班,將來北部都會區受惠於產業發展,可提供50萬個工作職位,有助減少跨區通勤需要和交通壓力。
 
  在保育方面,北部都會區不是只關乎發展,其中一個特色,是它擁有豐富多樣的生境,值得透過積極保育提升其生態價值。區內亦有傳統鄉鎮,可以與未來發展融合調和,營造獨特的城鄉共融特色。
 
  局長剛才提到,我們會把北部都會區分為四大區域,我會由西至東為大家逐一介紹。
 
高端專業服務和物流樞紐
 
  西面是高端專業服務和物流樞紐,顧名思義,這裏有兩個重點,一個是專業服務,一個是物流。這個區的範圍包括元朗、天水圍新市鎮、正動工的洪水橋/厦村、元朗南,以及規劃中的流浮山一帶。
 
  它靠近深圳灣口岸,與前海合作區和南山區一灣之隔,亦享有港深西部鐵路,以及向南與人工島和港島西鐵路連接的優勢。
 
  此區域可與前海和南山區在金融、專業服務、物流服務等領域推動高端經濟合作,成為現代服務業中心。
 
  其中,洪水橋/厦村會以高端專業服務為產業定位,以香港在金融、保險、財富管理、風險管理等領域的優勢,以及與國際接軌的法律、調解、仲裁、會計等專業服務,可幫助內地企業拓展海外市場。
 
  為此,洪水橋/厦村亦已規劃不少於200萬平方米的商業樓面面積。不少集中於洪水橋/厦村市中心的商業用地。
 
  物流方面,深圳灣口岸是將來港深東面的專用貨運口岸,所以洪水橋/厦村亦有潛力發展成現代物流重鎮。政府已在洪水橋/厦村及元朗南預留超過70公頃物流用地。
 
  在其北面的擴區──流浮山地區,將主要以數碼科技樞紐為產業定位,亦具潛質發展生態旅遊。流浮山的發展方案預計明年可以出台。
 
  元朗南是居住為主的社區,可提供大約30 000個住宅單位。
 
  《行動綱領》亦有介紹區內的交通基建,這個地區基本上是個三鐵匯聚的地區,有剛才提到的港深西部鐵路、屯馬線洪水橋站,以及向南與港島西、交椅洲連接的鐵路。區內亦有綠色運輸系統和其他道路項目,加強區內區外的連繫。
 
  《行動綱領》亦有提到區內一些政府社區設施,包括聯用綜合大樓、五公頃的自資院校用地和七公頃用地預留作新公營醫院發展。
 
  保育項目方面,流浮山一帶,我們建議設立一個海岸保護公園,以保育后海灣濕地生態系統。
 
創新科技地帶
 
  第二個區域,向東面走是創新科技地帶,主要包括新田科技城、河套區,以及北環線沿線的牛潭尾地區。
 
  地區的策略定位是創科發展集群的樞紐,與深圳科創園區可以協同發展。
 
  它提供300公頃創科用地,可容納700萬平方米的總樓面面積,相等於17個香港科學園的樓面面積。而其中的河套區,將會聯同深圳科創園區,組成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
 
  河套區首三座大樓會在明年陸續落成。新田科技城的首批新創科土地會在明年開始動工,二○二六年可完成第一批土地平整。
 
  鄰近的牛潭尾地區位處北環線沿線,與新田科技城一站之隔。我們計劃於區內預留用地作專上院校用途,聚焦科研領域,配合新田科技城的創科發展,推動「產學研」合作。牛潭尾地區發展方案亦會於明年出台。
 
  交通基建方面,大家可能都清楚有北環線主線,北環線支線連繫到將來新建的皇崗口岸。中鐵線和北都公路的最新計劃,政府較早前已經交代。
 
  皇崗口岸的重建工作將於二○二五年完成。
 
  這區主要的政府文化設施,當中有一個主要的文化設施綜合項目,包括博物館、表演場地、圖書館等,亦會有一個青年設施大樓。
 
  三寶樹濕地保育公園亦是一個建議中的項目,希望透過提升當地的濕地功能,可創造環境容量,並彌補發展新田科技城造成的生態損失。
 
口岸商貿及產業區
 
  口岸商貿及產業區包括上水、粉嶺、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以及研究中的新界北新市鎮。這區有三個口岸的便利,其發展範圍較大。新界北新市鎮及羅湖/文錦渡本身有約1 500公頃土地,是眾多新市鎮中最大,所以我們覺得有潛力發展各種與口岸相關或需較大土地範圍運作的經濟活動。
 
  在商貿方面,新界北新市鎮因為靠近深圳羅湖的地理優勢及大量跨境人流,可發展商業服務、零售金融服務、跨境醫療服務、休閒消費等。
 
  香園圍口岸將來會是東面專用貨運口岸,這區有潛力成為另一個現代物流業據點。它可提供再工業化的空間,發展食品科技、綠色環境產業、先進建造業等新興產業。
 
  我們亦會於香園圍口岸附近預留用地,提供一些設施,包括現時在文錦渡管制站的鮮活食品過境檢測設施,讓文錦渡將來可成為純旅檢口岸,並釋放口岸附近一帶的發展潛力。
 
  剛才提到先進建造業,這區亦可以提供用地供「組裝合成」組件生產、貯存和研究作為基地,亦考慮提供用地予綠色環境產業,包括環保園二期。
 
  較早前,政府已表示沙嶺約兩公頃已平整土地將改作創科及相關用途,這屬短期內可透過改劃用途推出使用的創科熟地。
 
  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以房屋為主,亦將會是政府辦公室集中地。
 
  交通基建方面,主要是二○二七年可以啓用的古洞站,亦有兩鐵一路項目服務新界北新市鎮,包括北環線東延線、新界東北線及北都公路東延。較早前,政府已介紹有關內容。
 
  政府與社區設施方面,剛才提及,這區會有政府辦公室,所以會預留用地作政府聯用辦公大樓,亦會有土地供專上院校發展,亦會預留土地供香港演藝學院作為另一個校舍。
 
  剛才提到北區醫院擴建,預留用地予公、私營醫療設施。
 
  古洞南的農業園是另一項目,第一期已投入運作,政府會繼續推動第二期的發展工作。
 
  塱原自然生態公園的建造接近完成,明年可開放予公眾參觀。
 
藍綠康樂旅遊生態圈
 
  最後是藍綠康樂旅遊生態圈,位於整個北部都會區的最東部,包括紅花嶺、蓮麻坑、沙頭角、印洲塘等地區,有很豐富的天然資源,亦有些傳統鄉鎮,可作康樂及旅遊發展。
 
  其中沙頭角墟是香港僅餘位處邊境禁區的鄉鎮,其中,中英街以界石劃分港深兩地,沒有邊境管制設施,深具歷史意義和特色。
 
  這區的計劃包括推展第二期沙頭角禁區(除中英街)開放計劃,容許個人旅客入內參觀。
 
  我們亦會與深圳市政府共同研究香港沙頭角和深圳沙頭角發展文化旅遊區的可行性。
 
  區內的紅花嶺郊野公園,現正進行的郊野公園法定程序預計可於二○二四年完成。這個地方與深圳梧桐山山脈相連,港深正合作建設貫穿兩地的生態廊道,以加強保護高生態價值的生境。
 
  沙頭角口岸自疫情結束後未有重開,設施老化。港深當局正推動沙頭角口岸重建項目。
 
  在《行動綱領》中,有一個專章關於如何按產業需要規劃土地。剛才以四個區的形式去交代,這個專章交代我們如何根據各產業的需要,提供和規劃土地。
 
  在現時的規劃中,主要例子就是大家在投影片所見,我不會逐一介紹,會選幾個比較突出的例子。例如在創科方面,我們如何根據創科產業的發展需要提供土地,大家可以見到,剛才也提到在新田科技城、流浮山、沙嶺地區已預留用地,特別在新田科技城,一半的發展用地都預留了作創科發展用途,可為創科發展提供所需的空間。在新田科技城的土地用途和批地模式上,我們打算提供最大彈性,以便容納不同創科產業的需要,亦顧及創科產業可能需要提供人才公寓等配套設施的需求,我們會在土地用途上提供最大彈性。
 
  現代物流是區內另一個主要的產業。我們剛才介紹過,在洪水橋/厦村、新界北新市鎮都會提供大量的物流用地,亦在規劃的時候盡量顧及與公路網和口岸之間的連接。我們亦正在洪水橋及元朗創新園附近規劃首批多層現代物流大廈的發展,短期內將會陸續進行招標。
 
  教育方面,大家都關心,正如我剛才所說,在北部都會區發展「北都大學教育城」。為此,我們會在洪水橋/厦村、牛潭尾及新界北新市鎮共預留超過60公頃用地,供專上院校發展校園。在這方面,教育局同時亦正在整合早前從各專上院校徵集的意見。政府亦會在北部都會區預留一些用地作職專教育和國際學校發展。
 
  我簡單講一講未來北部都會區發展的里程碑。在二○二四年或之前會為所有新土地發展項目制定土地用途和發展方案,剛才都有提及,幾個項目都會在未來一年提出發展方案;在二○二七年或之前會為所有主要發展項目啓動收地程序;在二○三二年或之前完成四成土地平整及四成新增單位。
 
  大家翻到《行動綱領》最後一部分,會提及未來10年的發展里程碑。我們列出各主要項目的開展和完成時間表。
 
  北部都會區的規劃和實施,一方面要有前瞻性,同時要具備彈性,讓我們可適應未來的變化,所以,我們會因應研究的推展、落實情況、經驗累積、社會環境的變化等,適時更新《行動綱領》。
 
  為加強宣傳北部都會區,我們正物色地點籌建展覽館,向市民及訪客介紹北部都會區以及其他大型建設項目,如交椅洲人工島的發展計劃。
 
  北部都會區的政府網站亦會於今日啓動。
 
  我簡單的介紹到此為止。多謝各位。

註:《北部都會區行動綱領》Northern Metropolis Action Agenda
 
2023年10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