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經局向工業貿易諮詢委員會簡介《施政報告》(附圖)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今日(十月三十日)在工業貿易諮詢委員會會議上,向委員介紹《行政長官2023年施政報告》中與商貿有關的措施。
 
  丘應樺表示,自今年初全面復常,香港經濟在年中曾經強勁反彈,然而受外圍環境影響,加上利率上升,影響了貨物的需求,香港經濟仍然面對不少挑戰。就此,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提出一系列刺激香港經濟增長和支援營商的措施,提升香港的整體競爭力。
 
  丘應樺強調,政府致力支援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讓他們在艱難多變的環境下得以站穩住腳。他向委員介紹多項支援中小企業應對挑戰的措施。
 
  「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設立的「還息不還本」安排申請期已於上月完結,部分企業已選擇恢復正常還款,而其他貸款的「還息不還本」安排會陸續在明年年底結束。考慮到不同企業的現金流情況,政府將提供更多彈性還款選項,讓企業選擇在指明期內,每月只償還原定應償還本金的一成、兩成或五成,給予企業更多時間逐步過渡至正常還款。
 
  政府亦會成立「電子商貿發展專責小組」,推行政策支援中小企業進行電商業務,包括在電商平台舉辦「香港購物節」,以及在「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下推出「電商易」,資助企業推行電商項目,從而提升香港產品的品牌知名度和拓展內銷市場。
 
  政府亦建議將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信保局)的法定最高負責額,由550億元提升至800億元,強化信保局的承保能力。信保局並會為保戶加強就東南亞國家聯盟十國買家的免費信用調查服務,增加出口商承接海外訂單的信心。
 
  丘應樺亦提到政府會積極開拓新興市場,為香港經濟注入發展動能,措施包括舉辦促進活動和交流會、組織經貿代表團到「一帶一路」國家考察和組織外國在港企業到粵港澳大灣區考察。政府亦會在「一帶一路」沿線開設更多商貿辦事處,在新興國家加強貿易推廣。同時,香港會繼續尋求與更多經濟體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和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
 
  此外,丘應樺向委員簡介政府招商引資的工作進展。去年成立的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已接觸超過200間企業,當中30間正計劃落戶香港或在港擴充業務,涉及約300億元新投資額。投資推廣署今年首九個月已協助超過300間海內外企業在港成立或擴充業務,較去年同期增加超過兩成半。
 
  丘應樺表示,儘管環球經濟面對困難,但香港具有強大的韌性和適應能力,定能克服挑戰,並會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經濟將會邁步向前。
 
2023年10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今日(十月三十日)在工業貿易諮詢委員會會議上,向委員介紹《行政長官2023年施政報告》中與商貿有關的措施。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左二)今日(十月三十日)在工業貿易諮詢委員會會議上,向委員介紹《行政長官2023年施政報告》中與商貿有關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