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在博鰲亞洲論壇全球經濟發展與安全論壇第二屆大會致辭(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月三十日)在博鰲亞洲論壇全球經濟發展與安全論壇第二屆大會的視像致辭: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祝賀博鰲經安論壇第二屆大會在湖南長沙成功舉辦。
   
  今年是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十周年。本月,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圓滿舉行。習主席在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指出,人類是相互依存的命運共同體,世界現代化應該是和平發展的現代化、互利合作的現代化、共同繁榮的現代化。
   
  環看全球,地緣政治衝突不斷、經濟下行壓力增加,加上氣候變化、糧食和能源危機等,世界經濟和安全發展正面臨重大挑戰。博鰲經安論壇第二屆大會凝聚各地政商領袖和學者專家,推動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促進全球安全,正當其時。
   
  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香港主動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動國際經貿多邊合作,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香港是世界貿易組織的創始成員,一直積極推動以規則為本的多邊和自由貿易制度。香港已經與全球20個經濟體簽訂自貿協定,並與31個經濟體簽訂投資協定。我們全力推動與更多經濟體簽訂貿易協定,並爭取盡早加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為區域經濟發展注入更大動能。
   
  同時,香港用好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發展成為亞洲首選的綠色金融樞紐。去年在香港發行的綠色和可持續債務,總額達到破紀錄的805億美元。其中在香港安排發行的綠色和可持續債券總額,佔了亞洲市場的百分之三十五。我們鼓勵地方政府和來自海內外的機構,善用香港的投融資平台,推動綠色轉型和可持續發展。
   
  安全和穩定的社會環境,是確保營商環境具吸引力和競爭力的必備條件。當前,香港已經實現由亂到治的重要轉折。在由治及興的新征程上,我們具備更充分條件為全球安全貢獻所長。
   
  香港擁有穩健的法律制度、深厚的法治基礎、優秀的法律人才,也是中國國內唯一實行普通法的司法管轄區。在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下,香港全力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
   
  亞非法協(亞洲—非洲法律協商組織)已在香港設立區域仲裁中心,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也已經在香港成立,推動國際間以友好、高效的方法解決爭議。香港特區政府會全力支持相關機構的工作,用好香港作為自由開放的法治之都的優勢,為和諧、和平、安全的國際關係作出貢獻。
   
  最後,我祝願博鰲經安論壇第二屆大會取得圓滿成功,在座各位工作順利。謝謝大家。
 
2023年10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00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在博鰲亞洲論壇全球經濟發展與安全論壇第二屆大會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