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創新科技嘉年華2023」開幕儀式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出席「創新科技嘉年華2023」開幕儀式的致辭:

孫東局長(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Helen(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徐小曼)、Aldous(香港科技園公司首席財務總監麥仕傑)、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興再次來到科學園參加創新科技嘉年華的開幕儀式,為這項由創新科技署主辦的年度旗艦活動揭開序幕。

  今年的嘉年華以「智慧生活 綠色科技」為主題,實在十分適切:科技可以讓生活變得更美好,而在氣候變化的挑戰日益迫切的今天,科技更是讓人類邁向綠色低碳生活的必由之路。

  今日起一連九天的嘉年華,內容非常豐富,有多家大學、研發中心、政府部門和公營機構等超過50個夥伴參與,它們以不同形式展示本地創新發明和科研成果,內容涵蓋綠色科技、人工智能、機械人技術等範疇,讓大家更了解香港基礎科研的實力。此外,大會同時亦舉辦約150場不同主題的創科及親子工作坊,以及30多場由專家及學者主講的講座。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嘉年華同時是「開心香港」的響應活動之一,希望各位一家大小來到科學園,寓學習於娛樂,一起渡過愉快又富教育意義的時光。

  近年本港大力推動創科發展,當中很重要的元素就是培育創科人才,以及營造有利創科發展的社會氛圍。我們希望能夠讓年輕朋友從小就對創科產生興趣,多加探索,吸引他們考慮未來投身創科事業。

  事實上,香港的創科未來是非常亮麗的。特區政府過去數年在創科方面累計投入接近2,000億元,香港的創科生態也日益蓬勃。為了加快這方面的發展,我們更積極吸引重點企業來港,它們聚焦在幾個範疇:生命健康、人工智能和大數據、金融科技,以及先進製造和新能源等。透過重點企業在港落戶,帶動其產業鏈的上、中、下游企業和人才到港,我們的創科生態圈將會進一步壯大。加上香港與大灣區兄弟城市在創科上正是優勢互補,可以聯動發展成為世界一流的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行政長官在本周剛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出了多項措施,加速科研成果轉化,以及創科產業化的發展。例如成立「新型工業發展辦公室」,以產業導向為原則,支援重點企業在港發展、協助製造業升級轉型、扶植初創企業;並成立「香港微電子研發院」,包括研究第三代半導體核心技術等。

  發展綠色科技是國際大趨勢。事實上,香港已培育和匯聚了一批極具質素的綠色科技公司,以科學園和數碼港為例,有超過一百家綠色科技企業,其中一些我參觀過的初創公司是在科學園成長壯大,其業務版圖已拓展至海外。香港的初創企業十分有創意,它們只要敢闖敢試,加上政府的政府政策和資源的支持,將可創出亮麗的明天。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過去在香港,金融業、專業例如醫生、律師、會計師等被視為最熱門、最有前途的學科。今天,香港的創科發展越見蓬勃,更多同學選擇讀科研理工等學科,我對未來創科的發展十分有信心。

  最後,我感謝創新科技署舉辦這個嘉年華,也感謝香港青年協會和科技園公司大力支持,祝嘉年華圓滿成功!祝各位身體健康!多謝大家!
 
2023年10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3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創新科技嘉年華2023」開幕儀式致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出席「創新科技嘉年華2023」開幕儀式。圖示(左四起)香港科技園公司首席財務總監麥仕傑、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常任秘書長麥德偉、陳茂波、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創新科技署署長李國彬、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徐小曼,以及其他嘉賓主持儀式。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出席「創新科技嘉年華2023」開幕儀式。圖示陳茂波(左)參觀香港科技園公司的展覽。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出席「創新科技嘉年華2023」開幕儀式。圖示陳茂波(中)在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左二)和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徐小曼(左一)的陪同下,參觀香港青年協會的展覽。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出席「創新科技嘉年華2023」開幕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