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副司長在《行政長官2023年施政報告》有關鼓勵生育、精準扶貧和加強支援照顧者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行政長官2023年施政報告》有關鼓勵生育、精準扶貧和加強支援照顧者措施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香港市民、各位傳媒朋友:
 
  行政長官昨日(十月二十五日)發表的《施政報告》,以「組合拳」的方式,公布了一系列鼓勵生育措施,以營造一個有利生育的環境,向社會發出一個強烈信息,就是政府要鼓勵生育,以逆轉本港生育率低迷的情況,為長遠經濟發展提供所需的人力,緩減人口老化的問題。
 
  鼓勵生育的「組合拳」有不同的環節,向合資格父母發放20,000元的新生嬰兒獎勵金,是「組合拳」的其中一環。在新措施下,政府會向合資格的父母,就每名於昨日(即十月二十五日)起出生的嬰兒給予20,000元的現金獎勵,計劃為期三年,之後會作出檢討。
 
  由昨日開始,父母在為嬰兒辦理出生登記及申領出世紙時,可同時提交獎勵金的申請。
 
  獎勵金的申請是有資格要求的,首先嬰兒必須於二○二三年十月二十五日,即昨日,至二○二六年十月二十四日期間在香港出生(因計劃是為期三年);以及在遞交申請時,父母其中一方必須是香港永久居民。根據二○二二年的出生登記統計數字,大概有95%的在港出生嬰兒的父母或其中一方是香港永久性居民,是符合獎勵金的申請資格。
 
  提交申請設有時限,父母應於嬰兒出生42日內,在為嬰兒辦理出生登記時申請獎勵金;如未能的話,也要在嬰兒出生當天起計六個月之內提交申請,申請必須由父或母提交。
 
  父母可在辦理嬰兒出生登記時作出申請,辦法有兩個:一是親身前往入境處(入境事務處)出生登記處辦理,父母可在辦理時提出,出生登記處職員審視後會給予申請表格,現場填妥後可交回職員;另一個方法是網上申請,入境處的網上辦理出生登記系統會附設申請表供合資格人士提供收款資料。不過提提大家,在使用網上方法申請前,要首先登記成為「智方便+」的用戶。如果父母仍不是「智方便+」用戶,可以到就近的郵局辦理有關登記,這亦很方便,郵局有專人幫忙登記。
 
  申領獎勵金只需提供很簡單的資料,包括:父或母以個人名義開設的本地銀行戶口的持有人姓名、戶口號碼及可接收短訊的本地聯絡電話號碼。獎勵金會過戶到成功申請者的指定銀行戶口,庫務署亦會向收款人發送放款短訊。
 
  時間方面,其實由昨日開始,合資格父母已可作出申請,不過計劃需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如撥款順利獲得通過,我們預期會在二○二四年第一季發放獎勵金。在獲得撥款後收到的申請,如符合資格和填寫的銀行資料正確,一般會在兩至三星期後收到獎勵金。
 
  今年《財政預算案》已經提出,由二○二三/二四課稅年度起,將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下的子女基本免稅額及子女出生課稅年度的額外免稅額,由120,000元增至130,000元。為鼓勵生育,今次《施政報告》在減輕有新生子女的家庭在房屋方面的財政負擔方面,有所着墨。
 
  《施政報告》宣布,由二○二四/二五課稅年度起,如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納稅人與在今年十月二十五日或之後首名出生的子女同住,其「居所貸款利息扣除」及「住宅租金稅項扣除」的最高限額將由100,000元增加至120,000元,直至該名同住子女滿18歲為止。
 
  另一項措施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民青局)將在二○二四年下半年推出一項為期五年的家庭教育推廣計劃,每年的資助金額為800萬元,用以資助民間推行非牟利的家庭教育項目,如親子教育、維繫家庭關係及其他婚姻有關的題目。民青局稍後會諮詢家庭議會後擬定計劃的細節。
 
  司長,我的介紹到此為止。
 
2023年10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4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中)今日(十月二十六日)聯同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左二)、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左一)、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右二)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右一)舉行記者會,闡述《行政長官2023年施政報告》有關鼓勵生育、精準扶貧和加強支援照顧者的措施。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2023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