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行政長官2023年施政報告》有關推動經濟和金融發展及調整住宅物業需求管理措施的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行政長官2023年施政報告》有關推動經濟和金融發展及調整住宅物業需求管理措施的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市民、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
 
  我會就二○二三年《施政報告》中有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範疇的主要措施作簡介。
 
支援中小企業
 
  中小企業對香港經濟發展非常重要。隨着疫後社會全面復常,政府會致力協助中小企業持續發展,應對流動資金不足或開拓市場及推廣業務等各方面的挑戰。
 
  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信保局)一直為出口商提供出口信用保險服務,從而鼓勵及支持香港出口貿易。全球經濟正逐步復蘇,我們建議強化信保局的承保能力,提升其法定最高負責額,由550億元增加至800億元,以應付新客戶及現有保單持有人的額外業務,並同時允許信保局積極研究其他可行方案,為出口商拓展不同市場提供更全面保障。信保局亦會為保戶加強就東盟十國買家的免費信用調查服務,增加出口商承接海外訂單的信心。
 
  「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的「還息不還本」安排的申請期已於今年九月完結,部分企業已選擇恢復正常還款,而其他貸款的「還息不還本」安排會陸續在明年年底完結。考慮到不同企業的現金流情況,政府將提供更多彈性還款選項,讓企業選擇在指明期內,每月只償還原定應償還本金的一成、兩成或五成,給予企業更多時間逐步過渡至正常還款。
 
拓展電商業務
 
  有見於全球電子商貿(電商)業務發展迅速,我們會成立跨部門「電子商貿發展專責小組」,推行政策支援中小企業進行電商業務,協助他們拓展內地市場。
 
  我們會透過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在電商平台打造推廣港商銷售產品的「香港購物節」,讓中小企業可把握這些平台的高流量和客源多的特色,提升香港產品的品牌知名度和拓展內銷市場。
 
  政府亦會在「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下推出「電商易」,中小企業可於基金700萬元的累計資助上限中,運用100萬元資助額推行電子商貿相關的項目。
 
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
 
  特區政府一直致力保護知識產權及推動知識產權貿易,並會善用香港法律、稅務、專業服務等優勢,發展香港成為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
 
  為維持本港的版權制度健全和具競爭力,我們會探討繼續完善《版權條例》對人工智能技術發展所提供的保障,於明年進行諮詢。
 
  我們會推行「專利盒」稅務優惠,並於明年上半年向立法會提交法例修訂建議,對由專利所產生的合資格利潤的稅率,由現時16.5%減至5%,鼓勵更多創科研發、轉化應用及商品化。
 
  政府亦將牽頭積極與各方持份者商討,籌劃設立本地專利代理服務的規管安排,以提升服務質素,促進人才培育。
 
  貿發局會在四大展銷交流平台,即香港國際影視展、香港國際授權展、香港書展,以及亞洲知識產權交易平台中加入更多市場交易元素,加強支援本地原創作品打入內地及國際市場。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加強區域經濟融合
 
  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貿易中心地位。我們會強化香港作為國內國際雙循環下國家與世界其他地方的連接平台,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促進香港參與區域經濟融合。
 
  習近平主席在北京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提出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八項行動,包括支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香港享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正好發揮共建「一帶一路」的功能平台角色,連繫國家與共建國家的經貿、專業服務及人文合作。我們會舉辦促進活動和交流會、組織經貿代表團到「一帶一路」國家考察、組織外國在港企業到大灣區考察,以及在「一帶一路」沿線開設更多投資推廣署和貿發局的顧問辦事處。
 
  《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自二○○三年簽署至今,已成為一份全面和現代化的自由貿易協議。我們正積極尋求豐富CEPA的內容,針對香港特別具優勢的領域,例如金融服務,爭取內地對香港在大灣區以至全境進一步開放,讓更多香港企業(包括在港海外企業)和專業人員利用CEPA這個平台,開拓內地市場。
 
  此外,我們會致力拓展全球經貿網絡,推展區域合作,包括繼續積極爭取早日加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拓展東盟、中東、中亞、非洲等新興市場,並尋求與更多貿易夥伴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和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
 
進一步促進5G發展
 
  目前香港5G服務網絡覆蓋率已逾本地九成人口,在核心商業區的覆蓋率更達99%。我們會繼續加強5G網絡的覆蓋,新措施包括資助加快擴展鄉郊及偏遠地區的流動網絡基建設施,向流動網絡營辦商拍賣更多5G頻譜,以及協調主辦機構,加強大型公眾活動場地的5G網絡容量等。政府亦會致力於今年年底前向立法會提交條例修訂草案,包括修訂《電訊條例》以確保新建樓宇預留適當空間以供電訊商裝設流動通訊設施,以及修訂《稅務條例》讓營辦商就將來透過拍賣投得的無線電頻譜而繳付的頻譜使用費獲得稅務扣除。
 
  我的介紹到此為止,現在將時間交給房屋局局長。
 
2023年10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