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在《行政長官2023年施政報告》有關鼓勵生育、精準扶貧和加強支援照顧者措施的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行政長官2023年施政報告》有關鼓勵生育、精準扶貧和加強支援照顧者措施的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香港市民、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行政長官昨日發表了他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我今日聯同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房屋局局長何永賢、醫務衞生局(醫衞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以及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局長孫玉菡,向大家集中介紹有關「共同維護和諧穩定」此篇章下的三個重點範疇。剛才主持也提及過,第一是鼓勵生育,締造有利育兒環境;第二是精準扶貧;以及第三是加強支援照顧者。
 
  這份《施政報告》承先啓後、守正創新,秉承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七一」重要講話中囑咐香港的「四點希望」,包括「共同維護和諧穩定」。要做好這點,本屆政府一直致力凝聚各界力量。我們既要締造有利家庭發展的環境,同時亦要建立一個關愛共融的社區。我們的目標一致,就是要建設好香港這個大家的共同家園。
 
  首先我要談談《施政報告》第一個重點範疇,即鼓勵生育,締造有利育兒環境。相信大家都同意,從客觀環境來看,香港沒有豐富的天然資源,人力是我們一直賴以成功的要素,亦是香港社會經濟發展的動能。政府曾在二○一五年發表人口政策報告,當中的香港長遠人口政策目標,經我們現在檢視後仍然有效。
 
  事實上,推行人口政策是需要持之以恆、細水長流的工作,我們一直這樣做。隨着當年報告中的措施已經全部落實,我們同意要審時度勢、因時制宜,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制訂一些相應措施。
 
  本屆政府上任第一年,就率先推出一系列「搶人才」措施,並適度增加輸入勞工,以果斷應對近年勞動力下跌此情況,這亦是一個迫切的人口挑戰。各項措施已經相繼落實,並漸見成效。為了做好「搶人才、留人才」,今次《施政報告》宣布進一步措施,包括在本月底成立實體「人才服務辦公室」、擴大「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下的大學名單。

  而香港生育率持續處於低水平,是另一個較為突出的人口挑戰。相信大家都理解,生兒育女畢竟是人生重要決定,涉及很多不同考慮,而每一個家庭、每一對夫婦都有其不同考慮。觀乎世界各地經驗,單靠政府政策去做,並不能夠大幅提升生育率。
 
  面對這個人口挑戰,我們認為合適、務實的做法——以及我們所希望的——是繼續以政策導向此方式,從多方面鼓勵生育,締造有利育兒的環境,包括為有生育意願的市民提供適切支援。
 
  具體來說,今次《施政報告》在四大領域推出進一步的措施:第一,通過新生嬰兒獎勵金、提高與居所有關的稅項扣除最高限額,以及「家有初生」優先選樓和配屋計劃,支持新生家庭;第二,通過增加公營輔助生育服務名額和新設扣除稅項,支援輔助生育;第三,通過增加在職家庭津貼和提升幼兒照顧服務等多個方式,支援在職家庭育兒;以及第四,通過一個為期五年的家庭教育推廣資助計劃,促進家庭教育。
 
  稍後,政務司副司長、房屋局局長、醫衞局局長和勞福局局長,會向大家介紹各個領域的相關措施。
 
  《施政報告》第二個重點範疇是精準扶貧。本屆政府的扶貧策略清晰,就是我們要精準地將資源投放在最有需要幫助的人身上。過去一年多,政府聯同扶貧委員會識別了三個目標群組,即「劏房」戶、單親住戶,以及長者住戶——長者住戶包括我們俗稱「獨老」或「雙老」住戶,因應他們所需而推出精準扶貧項目。
 
  第一,我們由明日——即十月二十七日起,推出「共創明『Teen』計劃」第二期,通過全港中學和地區網絡招募學員。我們的重點優化措施包括:增加學員名額至4 000名,並擴展至中一至中四學生;增添師友配對組群和內地學習交流團數目等。至於完成計劃第一期的學員,我們會成立「校友會」,繼續為他們安排不同活動。
 
  第二,我們會在今年年底在深水埗推出「社區客廳試行計劃」,沿用政、商、民此成功合作模式,為「劏房戶」提供額外生活空間,我們希望透過此方法提升他們的生活水平。
 
  第三,我們正在本學年逐步推行在校課後託管服務試行計劃,以大約50間小學為試點,希望透過此託管計劃能方便家長外出工作。
 
  第四,我們由下年第一季起會委聘「關愛隊」,以荃灣和南區為試點,探訪或接觸獨老和雙老家庭,看看他們有何需要,從而向他們提供援助。
 
  我們會不斷檢視各項措施的進展,累積經驗,從而有深度並有系統地延續我們精準扶貧的工作。
 
  最後我想談《施政報告》第三個重點範疇,是加強支援照顧者。除了我早前已宣布的項目,包括24小時支援專線和一站式資訊網站外,政府會繼續多管齊下,包括動用「關愛隊」、擴展暫託服務網絡、加強朋輩支援服務等,完善硬件和軟件配套。
 
  稍後,勞福局局長會介紹以上兩個重點範疇的措施詳情。
 
  現在,我先將時間交給政務司副司長。多謝大家。
 
2023年10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2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中)今日(十月二十六日)聯同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左二)、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左一)、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右二)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右一)舉行記者會,闡述《行政長官2023年施政報告》有關鼓勵生育、精準扶貧和加強支援照顧者的措施。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行政長官2023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闡述《施政報告》內有關鼓勵生育、精準扶貧和加強支援照顧者的措施。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2023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