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談《行政長官2023年施政報告》(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就《行政長官2023年施政報告》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各位市民、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行政長官剛剛發表他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以 「拼經濟謀發展 惠民生添幸福」為題。
 
  我會形容這份《施政報告》是一份「承先啓後、守正創新」的施政藍圖,秉承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七一」重要講話,以及去年二十大和今年兩會的精神,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守護國安、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和諧,充分展示本屆政府「以做實事為原則、以結果為目標」的決心和承擔。
 
  這一份《施政報告》務實和前瞻並重,在多個範疇制訂出一系列短、中、長期的政策措施,為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促進香港參與國家高質量發展,打下更穩固的基礎,增添更強大的動力。
 
  其中,我認為《施政報告》至少有「六大加強」範疇,值得大家留意。
 
  第一,是加強維護國家安全。安全是發展的基礎,穩定是強盛的前提。《施政報告》強調完善相關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包括在明年內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落實憲制責任。
 
  而鞏固國安根基,離不開愛國主義教育。《施政報告》宣布在「憲法和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之下成立「愛國主義教育工作小組」、在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設立「弘揚中華文化辦公室」、設立兩所博物館等,全方位提升市民的愛國情懷和國家民族意識。
 
  第二,是加強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政府會繼續引領香港對接國家戰略,以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施政報告》既提出多項針對性措施,亦宣布成立「新型工業發展辦公室」、「文創產業發展處」等專職單位,以及開設更多「一帶一路」沿線商貿辦事處,以促進經濟多元發展,提升香港「八大中心」的競爭力。
 
  金融和創科是香港以至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發展動能,《施政報告》尤其重點着墨。金融方面,政府除了會繼續強化離岸人民幣業務、推動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發展等之外,亦將採取一系列措施以鞏固股票市場的競爭力。
 
  創科方面,《施政報告》宣布將在短期內推出《北部都會區行動綱領》,同時強調與深圳協同發展「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在多方面產生協同效應。
 
  第三,是加強應對土地房屋問題。政府明白土地房屋是市民非常關切的,《施政報告》繼續通過「提量、提速、提效、提質」優化公營房屋系統建設,並宣布成立由財政司副司長領導的跨部門「解決劏房問題」工作組,深入調研以提出解決方案。
 
  此外,《施政報告》宣布經考慮整體情況後,政府即日起採取一系列「調整住宅物業需求管理措施」,包括調整相關印花稅。
 
  第四,是加強匯聚多元人才。政府會貫徹「搶人才、留人才」策略。《施政報告》宣布將在本月底成立實體「人才服務辦公室」,並將擴大「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大學名單、落實「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等。
 
  同時,《施政報告》強調發展香港成為國際專上教育樞紐,措施包括提高政府資助專上院校的非本地學生限額一倍至40%,並加強獎學金和相關配套,以吸納更多優才生來港就學。
 
  第五,是加強有利育兒環境。推行人口政策細水長流,同時亦需要因時制宜。《施政報告》在現行多項措施的基礎上,進一步推出應對措施,涵蓋支持新生家庭、支援輔助生育、支援在職家庭育兒,以及促進家庭教育,以鼓勵生育。
 
  第六,是加強構建關愛社區。政府會繼續適切投放資源在有需要的群組。《施政報告》貫徹精準扶貧,支援「劏房」戶、單親家庭和長者戶,項目包括:現正推展的在校課後託管服務;經優化後即將推出的第二期「共創明『Teen』計劃」;以及年底推出的首個「社區客廳」等。
 
  《施政報告》亦針對照顧者、兒童、婦女、長者、殘疾人士、少數族裔等,推出多項關愛支援措施;同時強調建設「健康香港」,並繼續落實《青年發展藍圖》。
 
  我在此亦想順便一提,要共建美好社區,區議會當然非常重要。區議會選舉提名期將於本月三十日結束,我再次鼓勵愛國愛港、有志服務社區的人士積極參選。選民亦要緊記在十二月十日踴躍投票,選出心儀的區議員。
 
  整體來說,全賴社會各界同心協力,香港已進入全面復常、由治及興的新階段,在「一國兩制」下結合「中國優勢」和「環球優勢」,大有可為、風光無限。我定當全力支持和配合行政長官施政,協調統籌各政策局和部門,凝聚團結各界力量,督導落實新一份《施政報告》各項政策措施,建設更美好的香港。多謝大家。
 
2023年10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5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