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施政報告》:建設宜居、智慧和環保之都 
********************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月二十五日)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闡述建設宜居、智慧和環保之都的願景,強調土地房屋屬《施政報告》重中之重項目。
 
  去年的《施政報告》採取各項措施增加公營房屋供應。未來10年(即二○二四/二五至二○三三/三四年度)公營房屋需求量為308 000個單位,政府已覓得土地,可興建約410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超額完成的單位,將有助縮短輪候上樓時間。
 
  未來五年(即二○二四/二五至二○二八/二九年度),連同「簡約公屋」在內的公營房屋供應總量,將達172 000個單位,相較現屆政府上任時的五年期(即二○二二/二三至二○二六/二七年度),將有額外約67 000(註)個住戶受惠。
 
  政府會繼續提量、提速、提效、提質優化公營房屋系統,措施包括:
 
  •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正規劃和進行10個重建計劃,預計重建後可提供約32 800個住宅單位,亦會藉重建增加邨內休憩及康樂配套;
  • 房委會明年挑選10條公共屋邨作試點,引入創新科技,如使用物聯網感測器、人工智能及行動裝置等,協助日常屋邨管理;及
  • 房委會繼續應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和其他創新建築科技,提升建屋質量及加快建造流程。
 
  整體土地供應方面,至二○四八年的30年期內預計將有達7 000多公頃,減去同期預計需求,可建立最少1 000多公頃的土地儲備。私營房屋方面,預計未來10年私營房屋需求為132 000個單位,而政府未來五年會準備好可興建約80 000個私營房屋單位的土地。
 
  政府會繼續提速建地造地,走在問題前面,措施包括:
 
  • 精簡法定及行政程序;
  • 擴大標準化補地價安排;及
  • 加快圖則審批。
 
  「劏房」問題源於土地和公營房屋供應長期不足,問題錯綜複雜,必須充分部署解決。政府增加了整體公私營房屋供應量,尤其未來10年公屋供應會多於預計需求,這是解決累積多年「劏房」問題的契機。
 
  政府將成立「解決劏房問題」工作組,由財政司副司長任組長、房屋局局長任副組長。工作組會以10個月時間作深入調研提出建議,包括為「劏房」居住環境設定最低標準,針對不合最低標準的「劏房」提出取締方法,防止不合最低標準的「劏房」再增加,以及提出有序解決方案。
 
  針對舊樓日久失修的問題,政府會為業主提供技術和財政支援進行樓宇維修。為改善大廈管理和加強樓宇安全,政府將:
 
  • 聚焦精準揀選需強制驗樓的目標樓宇;
  • 透過外判提升檢驗和進行緊急維修能力;
  • 檢視「樓宇更新大行動2.0」的流程,協助和敦促已申請資助的業主或法團加快步伐;
  • 明年提出修訂《建築物條例》,簡化檢控程序,加強逾期未遵辦強制驗樓通知的罰則;
  • 今年內提交《建築物管理條例》修訂草案,加強業主立案法團在大型維修工程的規管;及
  • 加強承建商註冊和紀律處分制度,確保工程質素和安全。
 
  「北部都會區」是香港未來發展的新引擎,其20年建設工程完成後,可提供約50萬個新增房屋單位和50萬個新職位。政府於短期內公布《北部都會區行動綱領》,深度對接深圳和大灣區其他城市的規劃。「北部都會區」規劃將以「產業帶動,基建先行」為主軸,並分為四大區域:
 
  • 高端專業服務和物流樞紐──位處洪水橋一帶,與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對接;
  • 創新科技地帶──覆蓋新田科技城,包括河套區港深創科園在內,與深圳科創園區產生協同效應;
  • 口岸商貿及產業區──帶動先進建造業、綠色產業、醫療、食品科技、現代物流業等產業發展,並可推展跨境商業服務;及
  • 藍綠康樂旅遊生態圈──包括紅花嶺、沙頭角、印洲塘等。
 
  除此之外,「北部都會區」將有各項民生和社區設施,包括「北都大學教育城」、政府辦公大樓、文化藝術設施、三寶樹濕地保育公園等。新設立的「大型發展項目融資委員會」會為相關基礎設施及策略性運輸基建提出財務安排建議。
 
  「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是「北部都會區」與「廣深科技創新走廊」的交匯點。特區政府將和深圳市政府共同推進園區的發展,研究創新性的措施,包括:
 
  • 便利科研人員進出的安排;
  • 便利河套合作區內跨境資金流動;
  • 便利為研究或試驗而採集的數據和樣本的交流;
  • 利用香港匯聚國際人才優勢,帶領參與河套合作區工作;及
  • 推進前沿科技研究。
 
  政府明年於「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成立「大灣區國際臨床試驗所」,為醫藥研發機構提供一站式臨床試驗支援平台。
 
  交通運輸網絡方面,政府今年底會發表《香港主要運輸基建發展藍圖》,藍圖會就三鐵三路提出優化方案,以及加推兩鐵一路新項目。優化方案包括於中鐵線設置東北荃灣、東北葵涌及荃景圍三個中途站,可轉乘港鐵荃灣線。加推的兩鐵一路新項目會推進「北部都會區」東面新市鎮發展。此外,政府亦將於東九龍、啟德和洪水橋╱厦村建造智慧綠色集體運輸,並會展開規劃、勘測及設計等籌備工作,明年會邀請供應商及營運商遞交意向書。
 
  政府將在海、陸、空交通方面全力推動新能源使用和供應,帶領業界綠色轉型。措施包括:
 
  • 打造航運綠色能源加注中心 ,吸引船舶及遠洋船來香港加注綠色能源。政府將於明年內公布行動綱領,建設加注設施和供應鏈,包括提供液化天然氣加注;
  • 香港機場管理局會制訂行動計劃,推動可持續航空燃料供應;
  • 陸上公共運輸綠色轉型──試驗更多新能源車輛,包括電動公共小巴、電動重型貨車、電動旅遊巴、氫能雙層巴士和氫能洗街車。政府會預留5,000萬元資助業界購買可供輪椅上落的電動的士,明年上半年內制訂全港公共巴士和的士的綠色轉型路線圖和時間表,達至二○五○年車輛零碳排放。政府會提供配套支持,實現在二○二七年底前投入約700輛電動巴士和約3 000輛電動的士的目標;
  • 推動使用電動私家車──政府會大力推動充電配套擴展,目標是在二○二七年中前將香港公共和私人充電停車位的總數提升至約20萬個。政府亦會提供誘因推動油站長遠轉型為綠色燃料補給站,並於明年第一季為兩幅空置油站用地轉為充電站進行招標;及
  • 政府將於明年上半年制訂《香港氫能發展策略》。
 
  政府明年會推行「悅目亮麗城市計劃」,重點打造城門河及元朗明渠為賞花熱點,為合適球場和體育場館注入藝術及設計元素,以及在主要節日美化特定區域。
 
註:現屆政府上任時的五年期(即二○二二/二三至二○二六/二七年度)整體約有105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供應。 
 
2023年10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