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施政報告》推動香港繁榮穩定
**************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月二十五日)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題為「拼經濟謀發展 惠民生添幸福」,提出一系列增強經濟動能、創造機遇和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措施。
 
  政府的施政理念,是貫徹「一國兩制」,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施政目標是要讓社會關愛共融,經濟發展蓬勃,市民安居樂業。政府將繼續完善「治理體系」,增強社會的國民身分認同和愛國意識。
 
貫徹「一國兩制」 維護國家安全
 
  特區政府會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方針,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區憲制秩序。
 
  為實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規定有關立法禁止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的憲制責任,特區政府會全力抓緊時間,制定有效的立法方案,並於二○二四年內完成立法工作。
 
  政府亦會在二○二四年內向立法會提交立法草案應對不斷增加的關鍵基礎設施網絡安全風險。
 
完善「治理體系」
 
  本屆政府上任後,一直從「治理體系」、「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着手,着力提高治理水平。
 
  為了在公務員團隊建立「以結果為目標」的文化,《施政報告》推出共150個不同指標(包括績效指標(KPIs)),當中73個為今年加入的新指標。
 
  李家超說:「各部門的工作整體符合預期,指標除有助我監督工作進度和成效外,更重要是要建立『以結果為目標』的政府文化。」
 
  政府亦宣布會成立「數字政策辦公室」,負責制訂數字政府、數據治理及資訊科技政策。
 
振興經濟
 
  《施政報告》闡述了一系列振興經濟措施並為優勢產業創造發展機會。政府會以基建驅動發展,加強運輸建設,繼續建地造地,擴大經濟發展容量。
 
  為了強化香港作為國際商務和金融中心的實力,政府會發展「總部經濟」,以吸引更多海內外企業和人才來港。政府亦會引入公司遷冊機制,便利在外地註冊的公司,尤其以亞太區為業務核心的企業,將註冊地遷至香港。投資推廣署和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會主動接觸在外地註冊的香港主要上市公司,鼓勵它們遷冊到香港。
 
  其他招商引才引資的措施包括讓合資格的企業的外國人員申請「一簽多行」簽證到內地,政府亦將落實「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允許在香港投資3,000萬元或以上的合資格投資者,申請來港定居。
 
  政府將成立「新型工業發展辦公室」,推進「新型工業化」和支援重點企業在港發展。政府亦會設立100億元「新型工業加速計劃」,為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的企業,提供更多資助。
 
  政府正推展多個大型發展項目,包括「北部都會區」及交椅洲人工島。這些項目將產生巨大的經濟及社會效益,但涉及很大資金需求。就此,政府將成立由財政司司長帶領的「大型發展項目融資委員會」,並設立「大型發展項目融資辦公室」,槓桿市場資金和效率,為項目的不同投資融資方案提供意見。
 
  「北部都會區」全面發展後可提供約50萬個新增房屋單位和50萬個新職位。「北部都會區」的規劃以「產業帶動,基建先行」為主軸,將成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大節點。政府將於短期內公布《北部都會區行動綱領》,深度對接深圳和大灣區其他城市的規劃。
 
  旅遊業是香港經濟主要動力之一,政府將制訂《香港旅遊業發展藍圖2.0》,並於明年公布。
 
  為推動文化藝術,政府將成立「文創產業發展處」,推動文化藝術及創意業界產業化發展。政府亦會為「電影發展基金」和「創意智優計劃」共注資43億元,提供誘因吸引私人市場資金,拓展新市場。
 
  香港是全球最長壽的地區之一,面對出生率持續處於低水平,《施政報告》提出一系列措施以締造有利育兒環境和鼓勵生育。
 
  相關措施包括發放2萬元新生嬰兒獎勵金、提高合資格父母的稅項扣除最高限額,以及在香港房屋委員會將推出的「家有初生優先配屋計劃」和「家有初生優先選樓計劃」下分別享有公屋優先安排和資助出售單位優先安排。
 
國民身分認同與文化
 
  政府會持續推出各項活動和措施,增強巿民對國家的認同,以及推廣中華文化和歷史。
 
  「憲法和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會將其職能擴大至涵蓋愛國主義教育,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會成立「弘揚中華文化辦公室」,並於明年起舉辦「中華文化節」。此外,政府會設立兩所博物館,一所介紹國家發展和成就,另一所重點介紹抗戰歷史。
 
  李家超說:「我堅信中國式現代化強國建設,我堅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堅信『一國兩制』,我堅信香港人。只要我們團結一致,包容共濟,我們一定可以共同建立一個更美好的香港。」
 
2023年10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