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人才服務窗口保險業線上直播招聘會致開幕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十月二十日)下午出席「香港人才服務窗口」與香港保險業聯會合辦的「灣區新時代 保險新未來」香港保險業線上直播招聘會致開幕辭的全文:

Winnie(香港保險業聯會管治委員會成員黃子遜)、各位參與活動的朋友︰

  大家好!我十分高興出席「灣區新時代 保險新未來」香港保險行業專場直播帶崗活動,並擔任主禮嘉賓。

  這次活動是「香港人才服務窗口」成立以來,首次和業界合辦的招聘活動。首先,我感謝共同主辦這次活動的香港保險業聯會,展現政府聯繫業界,招攬人才來港發展的決心,為補充香港人才作出正面貢獻。另外,我也感謝香港JobsDB、智聯招聘,以及KOS承辦這個活動,幫助粵港澳大灣區的人才更深入了解香港的最新發展機遇。這次活動想傳達一個非常清晰的信息:特區政府致力招攬世界各地的人才,為香港長遠發展提供新動能,同時也為願意落戶香港的內地及海外人才提供優質的事業發展平台。

香港與大灣區優勢互補共創雙贏拼經濟

  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大報告中,強調要完善國家人才戰略布局,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國際競爭的比較優勢,突顯人才的重要性。大灣區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大灣區將成為世界新興產業、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基地。去年十二月,特區政府發表香港保險業的發展策略藍圖,提出善用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把握發展契機,促進香港保險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次活動的重點正是向粵港澳大灣區展示香港保險業的發展機遇,為各大企業引入更多優秀人才。

香港「搶人才」策略

  香港是國際化、多元、多姿多采的魅力之都,具備便利營商的環境、自由的經濟制度,熟悉國際市場,中、英雙語並行,擁有世界頂尖的高等院校,有完善的對內、對外交通網絡,也有很多嚐美食的好去處,以及供休閒的好地方。

  廣納各方人才一直是香港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特色之一。行政長官在去年《施政報告》中清晰指示,香港必須以主動、進取的方式競逐外地高質人才,補充和豐富香港的人才庫,確保香港的競爭力。當中宣布一系列「搶人才」措施,包括全新的「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高才通計劃」),用以吸納年薪達250萬港元的高薪人才,以及全球百強大學包括九間內地的重點大學的畢業生,同時放寬「一般就業政策」和「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取消「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的年度配額兩年,優化「科技人才入境計劃」,以及擴展「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等,以便利更多優質人才來港。另外,「人才清單」涵蓋的專業已由原有13項大幅擴大至51項,包括保險業需求很大的資產及財富管理合規專才、精算師、金融科技專才等。

  各項措施推出九個多月以來反應熱烈。截至今年九月底,各項輸入人才計劃共收到超過16萬宗申請,當中超過10萬宗獲批。其中「高才通計劃」反應尤其踴躍,至今接獲的申請超過50 000宗,批出約39 000宗,數字令人鼓舞,足見香港對各地人才仍有相當的吸引力。獲批的個案中,已有約60 000名人才抵港,超出了去年《施政報告》訂立每年至少輸入35 000名預計留港超過12個月的人才的目標。

  為了協助和支持人才留港作長遠發展,合資格外來人才在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後,可申請退還用作購買香港住宅物業所繳付的買家印花稅和新住宅印花稅。

  此外,為協助人才抵港後更快適應生活和投入工作,香港特區政府設立「香港人才服務窗口」,為有意來港的外來人才提供專設的一站式平台,提供生活、就業等多方面的資訊及支援服務。「香港人才服務窗口」的實體辦公室快將開始全面運作,專責制訂針對性的策略,宣傳人才入境計劃,同時透過舉辦不同類型活動,聯繫及招攬各大產業的人才,積極對外宣傳香港的優勢和機遇,並與香港駐內地及海外的經濟貿易辦事處設立的「招商引才專組」協作,引入更多對香港發展有貢獻的人才。

結語

  我衷心祝願活動取得圓滿成功,也期望活動能發揮示範作用,讓我們可以把這次寶貴的經驗推展到其他行業,協助不同行業及界別引入優秀人才,為香港的長遠發展注入新動力,積極發揮「一國、兩制、三法域」的獨特優勢。謝謝各位!
 
2023年10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2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十月二十日)出席「香港人才服務窗口」與香港保險業聯會合辦的「灣區新時代 保險新未來」香港保險業線上直播招聘會。圖示孫玉菡致開幕辭。

網上廣播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人才服務窗口保險業線上直播招聘會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