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在北京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綠色發展高級別論壇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月十八日)在北京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綠色發展高級別論壇的致辭:

各位朋友:

  很榮幸今天有機會跟大家分享香港在綠色轉型的一些經驗,以及我們對「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可以作出的貢獻。

  香港是一個很小的地方,面積才1 000多平方公里,但是住了700多萬人。這個地方山多、可以發展的地並不多,所以我們要節約土地,往高空發展,高樓大廈很多。人口分佈全香港,但工作活動的地點集中在香港島的北部和九龍的南部。巿民每天上班上學、交通運輸的壓力大。在這個背景下,我們的碳排放有63%是來自發電,約20%來自交通運輸,廢棄物則佔約8%。

  在這個背景下,我們訂下了目標,在二○五○年達到零碳排放。香港的碳排放在二○一四年達峰,而跟該年相比,現在香港的人均碳排放量已經減少了約23%。要在二○五○年達到碳中和,我們採取的策略有四個方面,包括「淨零發電」、「節能綠建」、「綠色運輸」,以及「全民減廢」。

  對共建「一帶一路」綠色發展,我們可以作出哪方面的貢獻呢?香港是一個國際金融中心,我們在綠色金融肯定可以發揮很大的作用。二○二二年,在香港發行的綠債超過800億美元,我們的綠色債券發行量是整個亞洲的三分之一。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匯聚國際資金,還有人才和頂級的金融機構。在全球綠色籌融資的領域,其中一個挑戰是避免出現一些不是綠色項目,但謀求綠色籌資的情況。在標準制定和綠色項目的認證方面,香港可以發揮一定的功能。

  在過去這段時間,我們也嘗試把境外的一些綠色基建項目證券化,然後發到市場。從這些項目中得到的新資金,可以投放到其他的新項目去。

  第二個我們可以作出貢獻的地方是綠色科技。在科學園和數碼港,已經有超過100多家綠色科技公司。他們的解決方案,已經拓展到中東和東南亞市場。而且,香港跟深圳和大灣區的其他城市,可以強強聯手,加起來的話,在綠色科技方面可以發揮領導作用。

  我們把香港定位成國際綠色金融和綠色科技中心,這雙引擎發動起來,不單止對大灣區的綠色轉型有重大的貢獻,更可以把經驗、技術和資金帶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這方面發揮作用。謝謝大家。
 
2023年10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2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月十八日)在北京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綠色發展高級別論壇。圖示陳茂波在論壇上致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月十八日)在北京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綠色發展高級別論壇。圖示陳茂波(右四)出席高級別論壇上「發起綠色發展投融資合作夥伴關係」的成果發布。國家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中)亦作為主禮嘉賓。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在北京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綠色發展高級別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