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拒絕去年底油塘建築地盤死亡事故涉事承建商的註冊續期申請
*****************************
  ​發展局發言人今日(十月十八日)表示,屋宇署已拒絕涉及去年十二月油塘建築地盤工字鐵下塌死亡事故的註冊一般建築承建商,即「精進建築工程有限公司」的註冊續期申請。
   
  發言人表示:「該承建商的註冊去年十二月屆滿,因涉及上述油塘建築地盤死亡事故,屋宇署將其續期申請轉交承建商註冊事務委員會(委員會)進行面試及評審。該委員會是根據《建築物條例》設立,其主要成員是由相關建築專業註冊管理局及業界提名的。經過多輪面試後,委員會未能信納該承建商的獲授權簽署人在地盤監督及安全管理相關事宜上的能力和勝任程度適宜代表該承建商就《建築物條例》行事。屋宇署經審慎考慮委員會的建議後,決定拒絕其註冊續期申請,並已發信通知該承建商,屋宇署會於十一月十六日將該承建商從『一般建築承建商名冊』中除名,由同日起該承建商將不得進行任何建築工程。」
   
  屋宇署亦要求該承建商按法例向負責相關建築地盤的認可人士作出交代,包括向認可人士呈交不獲續期通知、證明已進行的建築工程是按照《建築物條例》及其規例的條文進行,及清楚交代已完成的建築工程範圍。同時,屋宇署亦已發信通知負責相關建築地盤的認可人士該承建商被拒絕註冊續期申請,提醒認可人士須盡早為餘下的工程作出安排,包括向發展商提出委任另一名註冊承建商跟進未完成的建築工程,並確保項目的建築工程符合《建築物條例》及其規例的條文進行。信件副本已抄送相關項目發展商,相信發展商亦會盡快與原承建商妥善處理和移交未完成的工程事宜,並盡快委任另一名合適註冊承建商繼續進行有關工程。
   
  發言人續說:「根據現有資料,截至十月十六日,『精進建築工程有限公司』正進行五個私人住宅及商住發展項目(見附表),合共涉及4 900個住宅單位,當中三個項目內近1 700個單位已以樓花形式出售。今次拒絕續期的決定或會對正在進行的工程帶來不便,但政府必須在保障地盤安全和利便工程進行之間取得平衡,亦要讓續期制度發揮把關作用,確保只有能力勝任和符規的承建商才獲續期。事實上,根據過往經驗,只要項目發展商和認可人士積極把握未來約一個月的時間,盡快委任另一註冊承建商接手餘下工程,因更換承建商對項目進度所帶來的影響應是可控的。對於已售出樓花的個案,因為距離發展商定下的交樓日期還有一段時間,我們相信發展商和認可人士可適當處理,並按與買家簽訂的合約交代進度。」
   
  此外,粗略估算承建商目前在五個項目涉及約900位地盤人員。發言人表示,今次的規管行動只是針對涉事的總承建商,由於發展項目會繼續推展,發展商另行委任的承建商有機會沿用項目的分判商及地盤工友,加上目前建造業勞工短缺,相信對有關地盤的工友就業不會帶來大影響。如受影響的工友在就業或僱傭權益方面需要協助或查詢,可於辦公時間聯絡勞工處建造業招聘中心(電話:3428 3303)或勞資關係科(電話:2927 6080)。
   
  發言人補充:「拒絕『精進建築工程有限公司』的續期申請,只是政府就去年油塘地盤死亡事故一連串跟進行動之一。勞工處已向該承建商和相關分判商提出檢控,而屋宇署就該承建商是否違反《建築物條例》的規定的調查工作仍在進行中。」
   
  今次被拒絕續期的承建商,並非去年安達臣道地盤致命意外,以及上星期油麻地建築地盤致命意外的涉事承建商。該兩宗意外的涉事承建商為「精進建築有限公司」,與「精進建築工程有限公司」,屬兩個不同的註冊承建商(雖然屬同一控股公司旗下的公司)。「精進建築有限公司」的註冊於今年四月屆滿,屋宇署正按機制盡快處理其續期申請,包括整理兩宗地盤死亡事故的資料,然後由承建商註冊事務委員會評審,再由屋宇署按委員會建議審慎決定是否批准續期。
 
2023年10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1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