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廉政專員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之「廉潔絲綢之路專題論壇」發言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下稿代廉政公署發出:

  以下是廉政專員胡英明今日(十月十八日)出席北京舉行的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於「廉潔絲綢之路專題論壇」發表講話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下午好!我非常榮幸能在這個重要的國際論壇上發言。
   
  香港特區廉政公署在過去半個世紀致力打擊貪腐,近年更積極與「一帶一路」國家合作,共同打造廉潔絲路。這項工作的宗旨,正好與「一帶一路」倡議的三大原則「共商」、「共建」和「共享」一脈相承。
   
  首先,我們堅持「共商」原則,尊重各方利益。過去幾年,廉署為「一帶一路」國家舉辦了大約50個培訓課程,加強他們的反腐能力,培訓超過兩千名來自近60個國家的反貪人員。培訓內容從財務調查和追贓等執法工作,到評估貪腐風險和提高廉潔意識的都有,提供了多元化的訓練。就在上個星期,我們便舉行了一個專業培訓課程,13個非洲和亞洲 「一帶一路」國家的代表在香港聚首一堂,並且到廣東省進行考察,就打擊和預防大型基建的貪腐問題,交流經驗。
   
  再者,我們在「共建」這個原則之下,廉署積極參與多個重要的全球和區域平台,推進實施《聯合國反腐敗公約》,其中包括由聯合國毒罪辦發起的全球反腐敗執法機構業務網絡。此外,廉署在中央人民政府的支持下,自二〇二二年起出任國際反貪局聯合會的主席。我們希望透過這些網絡推動全球反貪協作,發揮協同效應。明年五月,廉署將與聯合會在香港合辦「廉政公署第八屆國際會議」,那將會是一個絕好的機會,讓 「一帶一路」國家和其他地方的反貪人員交流經驗、促進合作。
   
  最後,我們也強調「共享」原則,促進互利共赢。在中央人民政府的支持下,廉署將在明年二月成立香港國際廉政學院。新學院將會為 「一帶一路」國家和世界各地的反貪人員舉辦有系統、具策略性的課程,並且為全球的反貪專家提供研究平台。我們歡迎各位同仁跟新學院合作,共同探討建設廉潔絲路的策略。
   
  謝謝大家。
 
2023年10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廉政專員胡英明今日(十月十八日)於「廉潔絲綢之路專題論壇」發表講話,表示廉署積極與「一帶一路」國家合作,共同打造廉潔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