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高規格香港代表團繼續全面參與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附圖)
***********************************
  由行政長官李家超率領的‪高規格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代表團今日(十月十八日)繼續積極參與在北京舉行的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共有六位官員和九位非官員成員分別於九場平行論壇發言或擔任主持。所有香港代表團成員亦分批出席九場平行論壇,全面參與高峰論壇的活動。
 
  李家超今日早上與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和香港太古集團有限公司主席白德利一同出席高峰論壇的開幕式。
 
  下午,大會按本屆高峰論壇主題──「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攜手實現共同發展繁榮」,共設九場平行論壇,分別為圍繞「互聯互通」、「綠色發展」及「數字經濟」而召開的三場高級別論壇,以及就「貿易暢通」、「民心相通」、「智庫交流」、「廉潔絲路」、「地方合作」及「海洋合作」舉行的六場專題論壇。
 
  李家超在「互聯互通」高級別論壇致辭,向參會者介紹香港在深化基礎建設「硬聯通」和規則標準「軟聯通」的工作和貢獻。
 
  李家超表示,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得天獨厚優勢,一直扮演着內地與「一帶一路」國家雙向平台的角色,是「一帶一路」以至全球投資及經貿的重要節點。他指出,香港是走進「一帶一路」的資金互聯互通的重要渠道,亦是世界各地客貨進出內地的主要門戶。同時,香港亦重視「一帶一路」的「軟聯通」發展,致力促進專業服務領域互聯互通和民心相通。
 
  他表示,未來香港特區會致力加強與「一帶一路」國家的雙邊及多邊經貿關係,繼續努力提升國家與國際的互聯互通。
 
  李家超在「地方合作」專題論壇致辭時指出,地方合作是共建「一帶一路」重要一環。他向與會者闡述香港於不同層面推動合作,包括積極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與「一帶一路」建設深度融合,攜手大灣區城市高水平地方合作;與全球20個經濟體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並與31個經濟體簽訂投資協定;爭取盡早加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深化區域經濟協作;與「一帶一路」共建國家簽署文化合作諒解備忘錄,推動文化藝術交流;推出「一帶一路獎學金」及「一帶一路」地區交流資助計劃,鼓勵教育及培訓合作;以及積極動員專業力量,與「一帶一路」地區進行培訓協作。
 
  「地方合作」專題論壇設有「香港專場」,由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擔任主持,聯同「一帶一路」專員何力治、特首顧問團成員盛智文博士、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香港旅遊發展局主席彭耀佳博士及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歐冠昇,分享香港在國際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營商環境和融資方面的優勢、香港青年人參與和貢獻「一帶一路」倡議、香港協助企業拓展商機,以及香港的專業服務促進「一帶一路」民心相通的最新發展。
 
  陳茂波和香港科技大學校長葉玉如教授分別在「綠色發展」和「數字經濟」高級別論壇發言。林定國和廉政專員胡英明在「廉潔絲路」專題論壇發言。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和白德利則在「海洋合作」專題論壇發言。此外,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海上絲綢之路協會聯席主席葉劉淑儀,以及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分別在「智庫交流」及「貿易暢通」專題論壇發言。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霍啟剛則在「民心相通」專題論壇擔任主持。
 
  李家超一行明日(十月十九日)返港。
 
2023年10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月十八日)在北京率領由高層官員及各界代表組成的高規格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團參與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圖示李家超(第一排中)與代表團成員合照。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月十八日)在北京率領由高層官員及各界代表組成的高規格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團參與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圖示李家超今早出席論壇開幕式。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月十八日)在北京率領由高層官員及各界代表組成的高規格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團參與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圖示李家超(左)與馬來西亞交通部長陸兆福(右)在論壇開幕式。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月十八日)在北京率領由高層官員及各界代表組成的高規格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團參與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圖示李家超在互聯互通高級別論壇致辭。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月十八日)在北京率領由高層官員及各界代表組成的高規格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團參與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圖示李家超在互聯互通高級別論壇致辭。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月十八日)在北京率領由高層官員及各界代表組成的高規格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團參與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圖示李家超在互聯互通高級別論壇致辭。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月十八日)在北京率領由高層官員及各界代表組成的高規格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團參與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圖示李家超在地方合作專題論壇致辭。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月十八日)在北京率領由高層官員及各界代表組成的高規格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團參與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圖示李家超在地方合作專題論壇致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月十八日)在北京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綠色發展高級別論壇。圖示陳茂波在論壇上致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月十八日)在北京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綠色發展高級別論壇。圖示陳茂波(右四)出席高級別論壇上「發起綠色發展投融資合作夥伴關係」的成果發布。國家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中)亦作為主禮嘉賓。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今日(十月十八日)在北京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廉潔絲綢之路專題論壇並致辭。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今日(十月十八日)在北京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地方合作專題論壇並致辭。
由行政長官率領的高規格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團今日(十月十八日)在北京參與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平行論壇。「地方合作」專題論壇設有「香港專場」,由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左一)擔任主持,聯同(右一起)「一帶一路」專員何力治、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歐冠昇、香港旅遊發展局主席彭耀佳博士和特首顧問團成員盛智文博士,分享香港在國際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營商環境和融資方面的優勢、香港青年人參與和貢獻「一帶一路」倡議、香港協助企業拓展商機,以及香港的專業服務促進「一帶一路」民心相通的最新發展。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左二)今日(十月十八日)在北京於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海洋合作專題論壇致辭。
廉政專員胡英明今日(十月十八日)於「廉潔絲綢之路專題論壇」發表講話,表示廉署積極與「一帶一路」國家合作,共同打造廉潔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