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三條過海隧道十二月十日上午五時起實施分時段收費
************************
  政府今日(十月十一日)公布,三條過海隧道,即海底隧道(紅隧)、東區海底隧道(東隧)及西區海底隧道(西隧),將於二○二三年十二月十日(星期日)上午五時起實施分時段收費。為此,運輸及物流局局長訂立了《〈2023年行車隧道(政府)(修訂)條例〉(生效日期)公告》(《生效日期公告》),指定有關分時段收費的條文將於該時間起付諸實施。

  《2023年行車隧道(政府)(修訂)條例》(《修訂條例》)已於今年七月制定,當中包括有關三條過海隧道按不同時段收取不同隧道費的各項條文,目的是透過按時段調整三條過海隧道的收費水平,以改變駕駛者的出行模式,從而紓緩繁忙時間的交通擠塞。

  運輸及物流局發言人說:「政府自今年年中陸續在三條過海隧道推行『易通行』,以及由八月二日開始實施三條過海隧道收費水平的第一步調整,即『633』固定收費以來,過海隧道運作大致正常。近月過海交通流量持續上升,已大致回復至疫情前的水平。我們預期過海交通流量將隨着社會和經濟活動進一步恢復而持續上升。我們正籌備按照《修訂條例》下及早在過海隧道實施第二階段的分時段收費,藉此遏抑和分散繁忙時間的過海交通。我們預期實施分時段收費後,三條過海隧道的交通分流效果會比現時『633』固定收費階段的情況更為明顯。」

  《生效日期公告》將於十月十三日刊憲,並於十月十八日提交立法會進行先訂立後審議的程序。

  實施分時段收費詳情載於附件,當中私家車和電單車收費將按時段而有所變化,在星期一至六(非公眾假期),西隧私家車收費介乎20至60元,紅隧和東隧私家車收費介乎20至40元;而電單車(包括機動三輪車)西隧收費介乎8至24元,紅隧和東隧收費介乎8至16元。在公眾假期,三條過海隧道私家車收費按時段收費介乎20至25元,電單車收費介乎8至10元。各個時段之間將設有過渡收費安排,以有序地銜接和保障道路安全。至於其他車種收費維持固定及劃一,三條過海隧道過海的士收費繼續全日劃一25元,而其他商用車包括貨車、巴士等全日劃一50元。公眾可透過不同途徑,包括運輸署的「香港出行易」流動應用程式及網站,以及於各過海隧道新設的隧道費顯示屏,獲取實時的收費資訊。此外,駕駛人士在使用過海隧道後,可透過「易通行」流動應用程式及網站查閱應付/已付的隧道費。

  有關分時段收費詳情,請瀏覽運輸署網頁:www.td.gov.hk/tc/transport_in_hong_kong/tunnels_and_bridges_n/tvt/index.html
 
2023年10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4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