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為匡智賽馬會松嶺村命名典禮主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十月六日)下午為匡智賽馬會松嶺村命名典禮暨匡智賽馬會松嶺日間活動及住宿大樓和匡智賽馬會松嶺職業訓練大樓開幕典禮主禮的致辭全文:

陳瑞盛主席(匡智會主席)、廖長江議員(香港賽馬會副主席)、各位嘉賓:

  今日很高興出席匡智賽馬會松嶺村命名典禮暨匡智賽馬會松嶺日間活動及住宿大樓和匡智賽馬會松嶺職業訓練大樓開幕典禮。

  剛剛陳瑞盛主席提到,今年是匡智會58周年。自一九六五年成立至今,我相信過去近60年都秉承這宗旨和原則,即「匡扶智障」的精神。至今,匡智會服務單位數目已超過100個,當中相當多、有41間由社會福利署資助,牽涉的項目很多,有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特殊幼兒中心,以至庇護工場、展能中心、殘疾人士院舍、職業訓練中心、地區支援中心等等,實在包羅萬有,就殘疾人士及智障朋友的需要而言,環環照顧。

  藉今日的開幕典禮,主席已提到總數,我則分享分項數字。兩座大樓新增了200個展能中心名額、200個嚴重弱智人士宿舍名額,以及180個綜合職業康復服務中心名額,整個項目一共提供613個日間康復服務名額和370個住宿服務名額。這些數字可能好像很冷冰冰,但每多一個名額,對有需要的家庭都是彌足珍貴。他們需要的照顧是一生一世,有了服務名額、有這樣理想的環境,我覺得有需要的家庭如願意讓其子女來這裏生活或接受訓練,大家也放心。

  尤其大家知道最近發生數宗社會很緊張的事件,也關乎匡智會服務的群體,所以今日到訪對我的意義特別重大。政府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真的很想盡量提供多些資源協助大家;但始終政府有資源限制,所以我在此很感謝香港賽馬會,多年來對很多社福工作都投入大量資源和心力,對匡智會的支持也非常大,在此再次感謝廖長江副主席及賽馬會對整項服務大力支持。

  我相信在未來的日子,賽馬會定會與政府和各界一起,在這方面盡量做好工夫。不單在香港,隨着國家經濟發展,國家在這方面的需求也非常大;香港始終在這方面走得前,亦有很多經驗可與國家分享。我們除做好香港自身的工作外,也可在這方面貢獻國家。

  最後,我藉此機會再介紹一次24小時照顧者支援專線182 183,希望大家幫我們廣為傳播開去。因為照顧者比比皆是,有時深夜心血來潮感到很大壓力,這專線24小時運作,如有需要,亦可隨時有外展到戶協助。在此希望大家一同努力,香港是關愛的社會,我們當然希望做到一宗意外也沒有。要做到這目標,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再次感謝匡智會的邀請,並祝願匡智會未來的工作做得更好更輝煌!多謝大家!
 
2023年10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5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十月六日)為匡智賽馬會松嶺村命名典禮暨匡智賽馬會松嶺日間活動及住宿大樓和匡智賽馬會松嶺職業訓練大樓開幕典禮主禮。該兩座大樓是「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下的項目。圖示孫玉菡在典禮致辭。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十月六日)為匡智賽馬會松嶺村命名典禮暨匡智賽馬會松嶺日間活動及住宿大樓和匡智賽馬會松嶺職業訓練大樓開幕典禮主禮。該兩座大樓是「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下的項目。圖示(左起)匡智會主席陳瑞盛、香港賽馬會副主席廖長江及孫玉菡主持儀式。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十月六日)為匡智賽馬會松嶺村命名典禮暨匡智賽馬會松嶺日間活動及住宿大樓和匡智賽馬會松嶺職業訓練大樓開幕典禮主禮。該兩座大樓是「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下的項目。圖示孫玉菡(左三)在典禮後參觀職業訓練大樓的糕餅工場,了解智障學員接受的餐飲製作訓練。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十月六日)為匡智賽馬會松嶺村命名典禮暨匡智賽馬會松嶺日間活動及住宿大樓和匡智賽馬會松嶺職業訓練大樓開幕典禮主禮。該兩座大樓是「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下的項目。圖示孫玉菡(右)在典禮後視察住宿大樓的宿舍設施,了解為嚴重智障人士提供的住宿照顧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