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聯同相關官員在出席重點企業夥伴啟動禮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月四日)下午出席「重點企業夥伴啟動禮」後,聯同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和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副主任范偉明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今日我和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以及幾位局長一起跟大家說一說今日由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負責的重點企業夥伴的簽字儀式。本屆政府十分努力推動香港經濟發展,要增強經濟發展動能、豐富產業結構,希望可以提供更多好的就業機會。就此,創新科技產業是我們重點要推動的範疇,當中包括四個部分:人工智能大數據、生命和健康科技、金融科技,以及新材料、新能源。
 
  為了要加速這方面的發展,我們認為需要主動出擊,引進重點企業落戶香港,藉此加快構建蓬勃的創科生態。在去年十二月底,我們成立了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工作了約九個月。目前來說,已經落戶或即將落戶,或將在這裏擴充其業務的企業,大概有30間左右。他們初期投資估計達到大概300億元,而創造的就業機會初步估算大概是10 000個職位,主要都是一些科研和管理職位。
 
  展望未來,我們看到會有更多企業陸續來港,我們「走出去」和「引進來」的工作,會不斷努力地做。我先說到這裏,看看大家有沒有甚麼問題。
 
記者:司長,想問幾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剛才提到有大約30間,有沒有實數可提供?現時引進的30間,主要有多少來自內地?有多少來自其他不同國家?當中有甚麼類型的公司?這是第一個問題。第二,特區政府過去這段時間提供了甚麼誘因去引進這些企業?會否包括租金優惠或其他政策上的配套,可否具體解釋一下?
 
財政司司長:今日來簽字的有20間,而已經或將在香港落戶,又或會擴充業務的公司有約30間。目前來說,範疇主要集中在三方面,一是生命健康、醫療科技,二是人工智能大數據,第三是金融科技。正如剛才所說,它們的初期投資估計大概300億,創造職位大概有10 000個。至於企業來自哪些地方呢?較多是內地企業,但我們認為不應該以公司在哪裏註冊成立為界,因為今日前來的公司,絕大部分的業務都是國際化的。不過如果要按其註冊地分類,大概有七至八成是內地企業。
 
記者:想問誘因方面,提供土地或政策的誘因,可否大概說明一下?現時其實有多少間全新的公司來香港?還有想問過去一年,國際格局、地緣政治的問題,在你們與他們接洽時,會否有些阻礙?
 
財政司司長:那些來的公司大概佔八成。地緣政治,其實有危有機。我們見到在現時的地緣政治格局下,香港有「一國兩制」的優勢,令我們對某些行業的公司來說特別有吸引力。譬如它來到香港,在「一國兩制」下,資訊自由流動,做AI(人工智能)行業的,數據能自由流動;能吸引人才、還有國際資金,我們都有很明顯的優勢。
 
記者:誘因方面,可否多說一點?
 
財政司司長:誘因方面是這樣的,香港本身其實很有優勢,正如我剛才所說,是「一國兩制」下的優勢。現時我們吸引落戶的這批企業裏,我們不需要提供任何特別的優惠條件,而是他們在考慮拓展國際業務或內地業務時,決定選擇香港作為他們落戶的地方。
 
記者:剛才說的八成是甚麼?
 
財政司司長:八成是來自內地的公司。

記者:想問其實今次這些企業,剛才說歡迎他們到北部都會區,其實會否說他們某些企業是符合了直接批地的條件?因為之前都說過有些龍頭企業可能會直接批地。另外想問誘因方面,會否有甚麽實際誘因去吸引他們來?
 
財政司司長:我請孫東教授跟大家說說。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首先這次引進的企業我們沒有一家現在promise要給他們北部都會區的土地,雖然他們很多人都希望今後去北部都會區發展。第二就是關於誘因,剛才財政司司長講得非常清楚,絕大部分公司,或者現在全部這30多家公司來,就是看準香港未來的發展機遇。當然這些企業來,特區政府也會盡大可能幫助他們,比如說,這些相當多的公司進入我們的科技園、進入數碼港,那麼這兩大園區本身就會有一些優惠的條件去幫助這些企業的發展。

  另外,特首《施政報告》去年說,對於具有代表性的高科技的企業吸引至少100家,其中有20家是龍頭企業,這裏並不代表全部的公司,我們這裏談到的這30家公司都是具有代表性的、有發展潛力的、典型的高科技公司,謝謝。

記者:請問其實全新公司方面實際有多少?剛才提到八成可否說清楚一點?同時,想問一問司長,早前對於「樓市減辣」的回應,其實是否「放軟口風」,覺得是可以「減辣」呢?
 
財政司司長:剛才到來簽協議的有20間重點企業,還有部分其他公司有到來,只是沒有上台。我跟大家說了,現階段大概有30間企業左右,還有一些我們仍在與它們商討中,有些快接近完成,因此數字一直在變動。到目前為止,大概八成是內地公司。剛才儀式上說的AstraZeneca就是英國公司,但這間英國公司其實發源於瑞典;另外一間是美國公司。我們招商引資時,歡迎世界各地的公司到來;只要它們的業務是我們想聚焦發展的範疇,我們都歡迎它們。
 
  至於樓市「辣招」方面,我早前已說過,沒有甚麼再補充。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3年10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38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