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舉辦重點企業夥伴啟動禮(附圖)
************************
  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引進辦)今日(十月四日)舉辦「重點企業夥伴啟動禮」。在行政長官李家超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見證下,引進辦跟第一批在香港落戶或擴充業務的重點企業進行了簽字儀式,共同推動香港創新科技生態圈的發展。
 
  20間來自內地和海外的企業今日成為第一批重點企業夥伴,它們分別來自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慧與數據科學、金融科技,以及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策略產業。這些企業當中部分快將落戶香港,亦有部分是已經落戶但準備擴大其在港的業務。它們大部分都會在香港設立研發中心或區域業務總部。
 
  這些重點企業夥伴會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一起推動香港創新科技生態圈的發展。引進辦會為這些企業提供一站式服務,並跟進它們在港的發展情況和具體需要。
 
  未來幾年,被引進的重點企業將會在香港合共投資超過300億元,創造約10 000個就業機會,當中大部分為科研和管理職位。
 
  李家超在啟動禮上致辭表示,他在首份《施政報告》公布成立引進辦,專責從世界各地吸引具代表性和高潛力的重點企業來港,今次第一批有20間企業成為特區政府的重點企業夥伴,成果令人鼓舞。特區政府將跟這些企業攜手推動本港的高質量發展,助力香港實現《十四五規劃綱要》下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定位。
 
  陳茂波致辭時表示,在「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下,香港是重點企業開展內地和國際(尤其是亞洲地區)市場的最佳跳板和平台。除了普通法制度和法治、資金、人才、貨物及資訊自由流通外,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擁有一流的籌融資平台和蓬勃的金融生態圈,可助力這些企業在不同發展階段的融資需要、助力其加快發展。此外,特區政府正大力推動北部都會區的發展,加上中央政府的政策支持,會為重點企業提供在港更好發展的平台。
 
  這些重點企業夥伴除了會帶來投資和就業機會外,更會助力把相關產業的上、中、下游企業群聚在香港,推動整個創科生態圈的蓬勃發展。
 
  今次的啟動禮,共有200多名重點企業、本地和外國商會、科研機構、各相關政府政策局/部門和公營機構的代表出席。
 
  行政長官在去年《施政報告》公布成立引進辦,由財政司司長帶領,專責引進世界各地的重點企業。引進辦自去年底成立以來,已與超過200間企業代表會面,預計今年底會增加至近300間。引進辦是一站式的服務窗口,會主動與重點企業接觸和洽談,有需要時可為目標企業制訂針對性及具吸引力的特別措施和方案,吸引它們落戶香港。
 
  特區政府在推展引進重點企業工作時,會考慮有關企業是否符合香港的產業發展方向、企業的業務計劃、其科技水平、帶來的就業機會、對推動建立產業生態圈的幫助,以至對本地生產總值貢獻等因素。
 
  特區政府會繼續致力吸引重點企業落戶香港的工作。對於有興趣落戶香港的企業,引進辦和其他部門會繼續評估其提交的發展計劃,並與這些企業深入討論。
 
2023年10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月四日)在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舉辦的「重點企業夥伴啟動禮」致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月四日)在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舉辦的「重點企業夥伴啟動禮」致辭。
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引進辦)今日(十月四日)舉辦「重點企業夥伴啟動禮」。圖示引進辦跟第一批在香港落戶或擴充業務的重點企業進行了簽字儀式。
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今日(十月四日)舉辦「重點企業夥伴啟動禮」。圖示行政長官李家超(左一)與重點企業代表交流。
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今日(十月四日)舉辦「重點企業夥伴啟動禮」。圖示行政長官李家超(右二)與重點企業代表交流。
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今日(十月四日)舉辦「重點企業夥伴啟動禮」。圖示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左一)與重點企業代表交流。
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今日(十月四日)舉辦「重點企業夥伴啟動禮」。圖示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右一)與重點企業代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