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十月一日)出席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四周年國慶酒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將來(區議會)主席會由專員擔任,你們就其日後的角色,現在內部有何想法,可以透露嗎?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日後在完善地區治理後,我們希望可以加強地區治理的工作,使其更有效率,讓市民更受惠。故在重塑區議會後,區議會主席將會由民政事務專員出任,角色既是區議會主席,亦是各區「關愛隊」(「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的總指揮,同時也是地區管理委員會主席。至於由政務司副司長統籌的「地區治理專組」和由政務司司長統籌的「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專員也會列席其中。整個架構讓專員可以充分掌握地區市民的聲音,讓我們充分了解民情民意,然後透過政務司司長和政務司副司長分別領導的「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和「地區治理專組」反映市民意見,令各項政府政策「落地」時更有效率和貼近市民意願。而專員作為區議會主席和「關愛隊」的總指揮,讓區議會、「關愛隊」、地區的委員會,都會產生更好的協同效應,相互發揮諮詢和服務功能。

記者:今日有些報道指,很多「關愛隊」的正副隊長本身也是區議員,若他們再競選的話,就算有指引要他們暫停「關愛隊」的工作,選民會否也很難弄清楚呢?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現任議員中,不論是區議員或立法會議員,他們同時兼任很多社會服務或公職。但在選舉期間,任何人參選,也會按照有關選舉指引,而且他們選舉工程的經費計算、宣傳指引、是否可用一些組織的名義來參選、或是否聲稱得到某些組織的支持等,這些曾經參選的人士都會知道,選舉指引也有清晰交代。甚麼人參選,也須根據相關選舉指引處理。
 
2023年10月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