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關愛基金下四項經濟援助計劃恆常化支援照顧者或殘疾人士
**************************
  政府宣布今日(十月一日)起把關愛基金下四項經濟援助計劃恆常化,包括「為低收入家庭護老者提供生活津貼計劃」、「為低收入的殘疾人士照顧者提供生活津貼計劃」(兩項照顧者津貼計劃)、「嚴重殘疾人士特別護理津貼計劃」及「為獲聘於有薪工作的高額傷殘津貼領取者提供津貼以聘請照顧者計劃」,以支援照顧者或殘疾人士。

  二○二二年《施政報告》宣布,政府會由二○二三年起逐步落實多項措施,以加強支援照顧者,包括把上述四項經濟援助計劃恆常化,以向低收入家庭護老者/殘疾人士照顧者或殘疾人士發放津貼,以補貼其生活開支,並讓有長期護理需要的長者/殘疾人士可在護老者/殘疾人士照顧者的協助下,得到更適切的照顧及繼續在熟悉的社區生活。

  恆常化後,兩項照顧者津貼計劃的每月津貼額會由2,400元增至3,000元;「嚴重殘疾人士特別護理津貼計劃」的每月全額津貼會由2,000元增至2,500元;「為獲聘於有薪工作的高額傷殘津貼領取者提供津貼以聘請照顧者計劃」的每月津貼額為5,000元。社會福利署(社署)會在兩項照顧者津貼計劃恆常化後繼續委聘非政府機構參與成為認可服務機構,為有需要的照顧者提供適切支援及聯絡相關家庭跟進津貼事宜。因應兩項照顧者津貼計劃恆常化,在職家庭津貼(職津)計劃將不再把相關津貼計算為入息。新安排將適用於二○二三年十月一日或以後提交的職津申請。

  社署已從六月起分批發信予護老者/殘疾人士照顧者或殘疾人士,邀請合資格人士提出申請。申請人須將填妥的申請表連同所需文件郵寄或親身交回社署照顧者津貼組(地址:香港灣仔愛群道44號戴麟趾夫人訓練中心4樓404室)。社署會於審批完成後盡快通知申請人有關申請結果。

  市民如欲了解計劃詳情,可瀏覽社署網頁(www.swd.gov.hk/tc/svcdesk/funds/)。如有查詢,市民亦可於辦公時間聯絡照顧者津貼組(電話︰3468 5635 或 3468 5636;傳真:3468 5648;電郵:castenq@swd.gov.hk)。
 
2023年10月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