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九月三十日)出席「連青人網絡」起動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今天是民青局(民政及青年事務局)「連青人網絡」起動禮。這個「連青人網絡」是《青年發展藍圖》的一百六十多項措施中的其中一項。「連青人網絡」的目的正如在《青年發展藍圖》中所說,今屆政府非常重視青年人的發展,所以我們希望與青年朋友一起成長。在青年工作方向,我們希望是長期、持續的,而不是「燒煙花式」或項目式,或好像以前各有各做。我們希望可以整合政府各項的青年工作,將青年人聯繫起來,和他們持續溝通和交流,令青年朋友更加了解政府的各項施政,同時讓政府聽到青年朋友的聲音。
 
  「連青人網絡」的成立會凝聚起參加過政府資助項目,包括是民青局或其他政府部門項目的青年朋友。現在第一階段是一些曾經參加過民青局主辦項目的青年朋友加入,在啓動階段已經有接近五千個青年朋友加入了。我們希望陸陸續續可以吸納參加過不同活動中的青年朋友加入青年網絡,透過青年網絡和青年朋友有長期緊密的接觸。我們希望舉辦一些不同的活動,其中一個是舉辦政策研討會,我們希望可以聽到年輕人的聲音,在制定政策時可以多角度去考慮。
 
  「連青人網絡」這個名字,正如我在多個場合都說過,做青年工作不是我們自己想好後就給予青年朋友。我們很需要青年朋友自己的意見,「連青人網絡」這個名字我們也開放給青年朋友去構思,參加青年網絡的朋友給予不同的建議。最終我們選了這個「連青人網絡」,即Youth Link,名字已很清楚告訴大家,我們希望可以將年青朋友連繫起來,建立一個政府和青年朋友之間連繫的橋樑,令到我們日後可以更好地互相了解,互相知道大家的工作和想法,令到政府在做各項工作上都可以有年青人的聲音,令到青年朋友更加了解政府的施政目的。
 
記者:局長,首先想問關愛隊成員參選區議會,政府會如何加強監察,確保他們只運用政府資源在地區服務上,而不是自己拉票?第二個問題就是政府現時研判區議會選舉有否需要設立邊境或內地票站?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關於關愛隊(「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在選舉期間的工作,在關愛隊成立時,我們已經制定了一套適用於關愛隊在公共選舉期間的工作指引和安排。其實區議會或立法會都會就着成員在公共選舉期間的操作、運作或場所使用安排訂立指引。所以我們同樣就着在公共選舉期間關愛隊的運作訂立指引。簡單而言,我們必定要堅持一個原則,就是關愛隊成員不會以關愛隊成員的身分參與任何選舉,亦不會將關愛隊資源用於選舉有關的項目。
 
  若有一些關愛隊隊員碰巧會報名參加公共選舉,例如年底的區議會選舉,又或者成為一些候選人的選舉代理人,則他需要暫停職務。這樣比較簡單清晰,不會惹人誤會。在選舉期間關愛隊的工作,正如我剛才所說,不會牽涉某人的競選活動。政府會宣傳,包括呼籲市民在十二月十日投票,關愛隊亦有責任為我們提醒市民十二月十日投票,但一定不會參與任何一個候選人的競選宣傳活動,這點十分清晰。
 
  關於投票站的安排,我理解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正進行有關研究和安排。我們希望一些地區,不論學校或組織,願意借出地方讓政府設立票站,方便市民在十二月十日投票。至於其他票站安排,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同事正在密鑼緊鼓進行有關研究和安排,具體情況稍後會於立法會交代。
 
記者:有三條問題。內地知名博客靖海侯認為民主黨應洗清反中亂港黨員後才有機會參選,否則要等待「亡黨」,這個看法怎麼樣?第二就是支援照顧者方面,議員希望透過關愛隊或義工組織進行家訪或介紹有關服務,「埋身」照顧者或找出隱蔽個案,局長會如何跟進這些建議?第三是關於政府緊急援助基金,想問現時收到多少宗申請?申請處理在甚麼階段?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現時由民青局和民政事務總署負責審批的,主要是華人慈善基金及特別援助基金,現時已經收到1 600多份。這些申請當中有近1 000份已經處理及發放款項,每一個申請資助3,000元。在暴雨後,我們進行了一次動員,在鄉事委員會借出會址和民政諮詢中心都收到有關申請,在短時間已經處理。現時陸續都有一些申請,我們一直都在處理。
 
  至於隱蔽個案,其實我在多個場合都說過,關愛隊隊員在地區有一定服務經驗和資歷。參加關愛隊的人都很願意為社會、為社區多做工作,若見到在社區、社會有需要,包括一些特殊個案,關愛隊一定很樂意提供協助,如進行探訪,找出這些有特殊需要的個案,與他們保持聯繫,了解他們需要,然後尋找政府或其他非政府組織,一些專業的服務協助市民。我們都希望關愛隊的工作可以得到市民支持和配合。
 
  關愛隊成立都有一個KPI(關鍵績效指標),就是要建立一個通訊網絡,讓市民知道如何聯繫關愛隊。他們可能會透過一些單張或者宣傳海報,我們希望大家容許這些宣傳工作進行,特別是一些私人屋苑或私人地方。因為多點宣傳就可以讓市民知道在哪裏可以找到關愛隊服務,當我們想找一些特殊個案,進行探訪活動時,很多時候在私人屋苑都有一些限制,希望私人屋苑可以支持和配合,讓關愛隊可以進行探訪活動,找到有需要的個案提供協助並轉介相關政府部門作出跟進。關愛隊亦會主動進行外展工作,我們已公布十八區關愛隊的成立,相信大家很快會在街頭看到他們不同的宣傳方法,包括街站等,希望透過多一點宣傳,令市民知道亦可以使用到。
 
  舉個例子,南區關愛隊有一個個案,是在一個私人屋苑,有一個長者聯絡關愛隊,因為他家需要簡單維修電器、更換燈泡,因為他獨居,所以需要這些服務,他怎樣找到關愛隊呢?因為他的屋苑讓關愛隊派發單張,他拿了單張和電話號碼聯絡關愛隊,然後關愛隊為他提供這些服務,所以我們希望關愛隊在十八區成立,陸陸續續做宣傳和聯絡工作,令多些市民知道如何找到他們,令市民可以使用他們的服務,希望服務層面更加廣泛。
 
  另外,很多人對於區議會選舉有很多想法,作為政府而言,第一,我們呼籲市民十二月十日記得投票,當然希望市民在投票時,在重塑區議會下有數個原則,包括讓真正熱心服務、真心實意為市民做事的愛國者,可以透過多渠道進入區議會,參與區議會的服務,希望重塑後的區議會可以提供更好的服務,為市民和社區謀福祉。所以不管誰說甚麼,總之任何人只要是一個真心為市民做事的愛國者,我們都歡迎他參與這個選舉,亦呼籲市民在十二月十日用自己一票選出一些真心實意為市民做事的愛國者,讓我們一同在區議會為市民服務。
 
2023年9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