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響應世界心臟日 預防心血管疾病
***************
  衞生署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呼籲市民採取積極方式預防包括心臟病和中風等心血管疾病。衞生署響應訂於每年九月二十九日的「世界心臟日」而作出上述呼籲。
   
  心血管疾病是全球的頭號殺手。然而,八成心血管疾病引致的早逝個案是可以透過控制風險因素及實踐有益心臟的生活習慣,如保持良好飲食、多做體能活動、不吸煙及避免飲酒而預防。
   
  在香港,心血管疾病是導致死亡及疾病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二○二二年,因心血管疾病引致的登記死亡個案共有10 665宗*中,包括6 791宗*心臟病死亡個案。2020-22年度人口健康調查採用Framingham風險模型,以預測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包括冠狀動脈心臟病、中風、周邊動脈血管疾病和心臟衰竭。在40至74歲陸上非住院而沒有相關病徵人士中,心血管疾病屬高風險(未來十年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為20%或以上)的比例為18.4%。屬高風險的男性(34.0%)比例遠高於女性(4.9%),並且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上升,從40至44歲的1.1%升至65至74歲的44.5%。
   
  為推廣心臟健康及對抗心血管疾病,市民應奉行健康生活模式,包括保持均衡飲食及限制攝取油、鹽和糖;每星期進行最少150分鐘中等強度的帶氧體能活動(如快步行)或等量的體能活動;減少久坐時間;不要吸煙及避免飲酒。
   
  除了奉行健康生活模式,另一個減低心血管疾病風險的要點是檢查「三高」(即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以便在需要時及早介入治療。市民可以向醫生諮詢有關高血壓、糖尿病和高血脂檢測。
   
  衞生署會繼續多管齊下,舉辦推廣健康的活動,提升市民的健康素養,讓市民認識健康生活的重要性以減低患心臟病的風險,並與其他政府部門及社區夥伴緊密合作,建設促進健康的生活環境。
   
  市民可瀏覽衞生署最新出版的「非傳染病直擊」(www.chp.gov.hk/tc/resources/29/283.html)了解更多有關心血管疾病的資料。有關健康生活的更多資料,可瀏覽衞生署「活出健康新方向」網頁(www.change4health.gov.hk/tc/)。
 
*臨時數字
 
2023年9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