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九月二十七日)下午結束歐洲訪問行程後返抵香港,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朋友,我剛剛從德國法蘭克福回來。這次是我四年來,也是疫情過後第一次前往歐洲進行商務訪問。這次九日的行程去了四個地方,包括巴黎、倫敦、柏林和法蘭克福,主要目的是藉此機會與這些地方的工商界朋友會面,向他們介紹香港的情況,以及香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
 
  這次行程可說是已達到我們預期的效果,效果亦不錯。主要可以分為三方面:第一,主題式的推廣活動是有成效的。這次行程我第一站是前往巴黎,與我一起前往的有130多位香港工商專業界的朋友。我們這次主題式的推廣是甚麼?大家都知道在過去幾年,我們發展創新科技,有幾個範疇是我們重點推動的,一是生命健康生物科技,另一個是人工智能,也有金融科技等。在這幾日行程中所前往的地方,除了會見商界,我們亦到訪了一些企業,主要都是集中在這幾個範疇。例如在英國,生物製藥公司阿斯利康(AstraZeneca)告訴我們他們有計劃來香港發展,並有計劃在香港設立科研中心。法國亦有一間規模相當的公司,是做能源和污水及水資源處理的,它亦打算擴充在香港的業務。
   
  第二,這次行程我們是親自去與他們見面,面對面交流、解說,效果理想。在交流過程中,我們向他們介紹了香港和大灣區的機遇,而這些公司由於疫情關係,在過去幾年有很多都沒有來過香港。而在過去一段時間,西方媒體對香港的報道都出現偏頗,甚至是有誤導的情況。我們有機會與他們面對面作介紹,並接受他們的提問,就着他們關心的問題,將客觀情況和一些數據鋪陳給他們,使他們更加了解香港的實際情況。由於環球經濟現在仍是疲弱,他們來香港、大灣區發展,以至利用香港作為落腳點、平台,開拓內地以至亞洲市場,他們都非常感興趣的。
   
  第三,擴闊國際朋友圈。在這次接觸的商界和企業中,他們有一些最近來過香港。當我向他們介紹香港的情況時,他們都很贊同,都支持我們的說法,這亦令我們明白更加需要主動積極「走出去」,廣交朋友,並邀請他們到來。希望他們來到這裏時,可以親身感受到香港的現況,並與在香港的商界朋友和其他人士溝通交流。
   
  我向他們介紹未來幾個月我們有很多盛事:有美酒佳餚巡禮、金融科技周、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亦有沙特阿拉伯的未來投資倡議研究所在十二月初首次舉辦的亞洲峰會。歐洲的朋友都表示很有興趣到來。我先說到這裏,看看大家有甚麼問題。

記者:現時樓價下跌,有議員建議「撤辣」,梁振英亦說「辣招」是可加可減,當局會如何考慮這些意見?另外,在JPEX事件上,如何評價證監會的表現?覺得是否令人失望?高層是否需要為苦主損失負責?

財政司司長:就着香港的住宅物業市場,政府一直都密切注意。現時一般所說的「辣招」即住宅物業需求管理措施,當年引入時是見到住宅樓宇的供應比較偏緊,所以要盡量遏抑炒賣需求及投資需求,所以對於短期炒賣、非本地人購買物業,以至本地人多買一個物業,都需要繳付額外的印花稅。我們留意到現時樓市的情況跟當年「辣招」引入時的境況有些不同,例如去年樓市大約下跌了15%,今年截至七月底則回升了約2%。去年樓市雖然下跌,但屬於有秩序的調整,因為交投量比較少。今年來說,我們見到樓市基本上穩定下來,交投量跟長期平均數的月均約5 000宗比較仍是稍低,但總的來說仍是穩定。政府一直密切留意市場情況,畢竟不同的住宅物業需求管理措施有其目的,亦在特定環境中有其作用,我們在採取一個務實的態度,不斷檢視。

  至於JPEX的問題,我注意到早前在本星期一,證監會(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行政總裁梁鳳儀女士亦有會見傳媒。在這件事上,我相信大家都可以看見,在一些無牌的虛擬資產交易所進行交易的風險,這亦突顯了一方面區塊鏈技術、金融創新是大勢所趨,但同時我們也一定要將第三代互聯網相關的業務納入合適的監管。對於一些懷疑違法的行為,我們必定嚴厲打擊;而納入一個合適的監管框架,可讓這個行業能夠負責任、持續地發展,我們的政策取向是這樣。

記者:但證監會會否太遲點名JPEX呢?

財政司司長:我剛才已經說過特區政府在這方面的立場,這次事件突顯了適當監管的必要性。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23年9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54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