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訪問柏林(附圖/短片)
*****************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柏林時間九月二十五日)展開訪問德國柏林行程。

  陳茂波先後到訪兩家從事人工智能和保險科技的德國企業,了解其業務和發展計劃,並與企業負責人交流最新的發展趨勢。陳茂波向他們介紹本港積極發展創新科技的策略,包括鼓勵重點企業落戶香港的各項特別政策,以及吸引人才到港發展的措施。

  他指出,香港基礎研究實力雄厚,匯聚國際資金和頂尖人才;而粵港澳大灣區有優秀的先進製造及將產品商業化的能力,也是龐大的消費市場。隨着內地到香港的跨境數據和生產要素流動的政策落實,這些都有利於德國創科企業以香港作為科研或業務基地,發展內地以至整個亞洲市場的業務。

  陳茂波也與代表多家歐洲家族辦公室的企業負責人會面,就投資亞洲金融和創科產業的機遇交換意見。他指出,香港的資產和財富管理業務在亞洲處領導地位,並有豐富的專業網絡和聯繫,擁有簡單低稅率的優勢,籌融資平台從創投及私募基金到證券市場上市集資,具備完整、蓬勃的生態系統,與此同時藝術品交易市場亦十分發達。

  陳茂波表示,香港能夠滿足家族基金在不同階段和不同範疇的投資和發展需要,歡迎歐洲的家族基金充分利用香港開拓亞洲市場。

  陳茂波中午與德國工商總會代表共進午餐,向他們介紹了香港的營商環境和經濟情況,並指出「一國兩制」的長期實施,讓香港維持獨特地位且優勢更為突顯。在享受「一國」的發展優勢及受惠龐大市場的同時,「兩制」的靈活讓香港繼續實行普通法,以及維持良好的法治環境,資金、資訊和人員自由流動等優勢。香港聯通內地和國際市場,商機龐大,歡迎德國商界和企業充分利用香港優勢,進一步拓展內地以至是區域市場。

  陳茂波早上與中國駐德國大使館公使曾穎如會面。陳茂波分享了這次訪歐之行的觀察和成果,以及香港的經濟和社會發展各方面的情況。他們也就中德、中歐關係、地緣政治、歐洲的經濟情況等議題交流看法。

  陳茂波晚上與德國私募基金和風險投資基金協會代表共進晚餐,就促進兩地業界更多合作交流意見。

  ​陳茂波今日(柏林時間九月二十六日)會轉到法蘭克福訪問,並於當地時間晚上啓程回港。
 
2023年9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9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柏林時間九月二十五日)展開訪問德國柏林行程。圖示陳茂波(右一)到訪一家從事人工智能的德國企業,與企業負責人交流行業的最新發展趨勢,並説明香港的各項優勢有利德國創科企業作科研工作。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柏林時間九月二十五日)展開訪問德國柏林行程。圖示陳茂波(中)到訪一家從事保險科技的德國企業,與企業負責人交流行業的最新發展趨勢,並歡迎對方利用香港拓展亞洲業務。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柏林時間九月二十五日)展開訪問德國柏林行程。圖示陳茂波(右一)與代表多家歐洲家族辦公室的企業負責人會面,就投資亞洲金融和創科產業的機遇交換意見。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柏林時間九月二十五日)展開訪問德國柏林行程。圖示陳茂波(右二)與德國工商總會外貿總裁Volker Treier博士(左二)及其他代表共進午餐。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柏林時間九月二十五日)展開訪問德國柏林行程。圖示陳茂波(左)與中國駐德國大使館公使曾穎如(右)會面。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訪問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