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九月二十四日)出席新界九區地區服務及關愛發展基金聯合啟動儀式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政黨反映指很難取得「三會」成員的提名,民政(總)署會否公開他們的聯絡方式,或提供更方便的途徑讓他們取得聯絡方式呢?這會否對某些參選人不公平呢?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曾經參選的人士都知道,要取得提名是選舉過程的一部分,從來不會有人給予一張名單讓人依照着取提名的。我相信每一位有意參選的朋友,也應努力爭取提名。要取得提名,並非給予電話聯絡方法便可以,而是要看過去在地區的工作和服務,能否感動有關人士給予提名。我認為,若指因為沒有電話聯絡方法便很難取得提名,這並非事實。要取得提名,不是打一記電話便可取得。另外,「三會」(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及地區防火委員會)名單其實是公開的,為方便大家搜尋,我們已整合名單並上載至網站。但成員資料都是其個人私隱,所以我們不會隨便公開。一如以往,若有任何人士欲聯絡「三會」成員,地區民政事務處作為「三會」的秘書處,也可轉達信息至成員,指有人士想聯絡他們。至於成員是否回覆,則是其個人決定。另外,我反而聽到一些「三會」成員跟我說,他們在地區服務這麼多年,有些是社福機構的社工同工,已做了多年;有些是學校校長,又做了很多年;有些是地區業主立案法團或業主委員會主席或委員,又做了很多年;所以當有些人指經常找不到他們,他們都感到很奇怪,為何認識了這麼多年,現在才說找不到他們呢?希望每一個有意參選的朋友都努力去爭取提名,無論是自己的工作或制定一個政綱,可以感動到有關人士給予你提名。

記者:新出的指引指關愛隊成員參選會暫停相關職務,但有人反映即使是這樣,關愛隊之前已有額外機會進行活動,例如探訪居民,有人覺得就算報名後暫停(職務),仍然較其他候選人贏在起跑線,你覺得是這樣嗎?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如果這樣說,所有現任區議員已使用區議會實報實銷方式開設辦事處,聘請人員做地區服務,以這個邏輯去說,現任區議員是否不應該爭取連任呢?對於其他未做過區議員、未試過在地區開設議員辦事處的人是否不公平呢?我認為不是這樣看事件。正如剛才我在基金成立儀式上所說,關愛隊成立的目的很純粹,就是希望在地區凝聚社區資源去服務社區,我們不會想任何人利用關愛隊名義去進行助選或拉票工作。所以民政總署非常重視,早前已發出有關指引,確保關愛隊在任何公共選舉的行為公正,讓政府資源純粹用於關愛隊提供的服務。

記者:想問違反指引的話,之前可能只是譴責,阻嚇力較低。若關愛隊未來真的違規,需否承擔法律責任,或只是受限於協議?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兩個部分,若關愛隊未有遵從指引,並非單純譴責那麼簡單。我們發放予關愛隊的指引已經說明得十分清楚,若果他濫用資源,或並非將資源用於關愛隊服務,我們會暫停提供資源,即是不會再給他錢,包括已用的錢,更有機會暫停或終止與他的服務協議。我們的目的很純粹,就是關愛隊的資源應用於關愛隊服務上,不應用作其他用途。
     
  至於會否因而違反法例等,熟悉選舉的朋友都知道,香港的選舉法例是全面的。我相信在很多國家、進行了那麼多年的選舉,香港的選舉法例是非常全面和涵蓋多方面。甚麼情況下界定為選舉活動;甚麼情況下花費會被當作選舉經費;或者甚麼情況下某些行為會違反選舉法例,其實都很清楚涵蓋。若有人真的違反這些法例,當然要在選舉法例下負上有關的法律責任,包括刑責。謝謝。
 
2023年9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9時4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