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出席新界九區地區服務及關愛發展基金聯合啟動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九月二十四日)出席新界九區地區服務及關愛發展基金聯合啟動儀式的致辭全文:

李薊貽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新界工作部部長)、朱宜華副部長(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副部長)、李功勳副部長(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副部長)、葉虎副部長(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副部長)、謝益明副部長(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副部長)、各位新界地區服務及關愛發展基金主席及執行主席、各位已經是、將會是或者很想成為關愛隊隊員的朋友:

  大家好!我很榮幸可以出席今日「新界九區地區服務及關愛發展基金聯合啟動儀式」,與大家一同見證這個重要的時刻。首先,我要衷心感謝社會各界和熱心人士慷慨解囊,支持新界各區基金的成立和關愛隊的工作,在政府資源以外,為關愛隊的發展提供協助。
   
  組織關愛隊是今屆特區政府最重要的政策措施之一,目的是凝聚社區資源和力量,支援政府地區工作和加強地區網絡。除推展多元化的關愛活動外,關愛隊亦協助處理小區內的突發緊急事故。例如早前本港經歷超強颱風及暴雨,率先成立了關愛隊的荃灣區及南區,關愛隊便因應各小區的特質及需要,迅速行動,動員地區網絡,為有需要居民提供適切支援,並向居民轉發重要資訊,例如在石澳我們要緊急撤離居民和為居民提供資訊,南區關愛隊的成員便發揮了很大的作用。我們的目的是為了達到「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充分發揮以民為本、社區互助的精神。此外,關愛隊與居民建立聯繫網絡,擔當政府與居民之間的橋樑,並鼓勵居民進一步參與社區發展,共同締造關愛和諧社區。
   
  我很高興知道,新界九區地區服務及關愛發展基金的成立獲得不少地區團體和組織,以及商界企業的踴躍支持,充分展現政、商、民三方協作的力量,對關愛隊的工作是一很大幫助。在剛過去的星期二,我們進一步公布了關愛隊的遴選結果,大埔區和北區的關愛隊正在準備投入服務,而其餘新界六區亦快將完成關愛隊的遴選工作。我相信各關愛隊憑藉地區基金這個強大後盾,加上民政處及各政府部門的支持、商界的熱心募資,以及民間團體服務地區的決心及豐富經驗,定能秉持「民政幫到你」的精神,群策群力服務有需要居民,共建關愛社區,支持政府完善地區治理的工作,促進香港邁向「由治及興」的新篇章,為祖國繁榮富強作出貢獻。

  近日,我想大家有留意到一宗令人「心噏」的新聞,就是一對兄弟在家中不幸身亡事件。社會上有很多意見認為我們應該如何支援這些有需要的家庭。有很多意見認為關愛隊可以發揮更大作用,找出社會的隱蔽個案。這方面關愛隊的隊員憑着對社區的認識和服務的熱誠,一定願意去做多一點,但是這些工作需要社會各界的支持和配合。有人認為關愛隊應該做多點家訪以找出隱蔽家庭,但偏偏有很多屋邨和屋苑拒絕讓關愛隊做家訪,甚至連貼海報或單張都不願意。又例如有關愛隊隊員低調做了服務,如協助長者填寫申請表格或提供義剪服務,但就有人說宣傳不足,要求政府做多些宣傳,不知關愛隊做了些什麼。到關愛隊拍照做記錄,因為「有圖有真相」,就被人說成擺拍、打卡。到有緊要事故時,好像在颱風暴雨期間,有人會問關愛隊去了哪裏;到關愛隊出動服務時,又有人問關愛隊有沒有保險,受傷如何賠償?面對各種各樣不斷的挑剔,像最近我們公布了關愛隊在選舉期間的行政指引,我們的目標和在座關愛隊成員一樣,都不是希望用任何資源為一些有意參選的人助選。關愛隊成立的純粹目的是為社區提供服務,所以我們發出行政指引,包括一些參選人或和選舉有關的工作人員不應該在選舉期間參與關愛隊服務。跟着又有人說,那關愛隊便沒有人做事了?面對這麼多挑剔,我相信民政處同事或在座各位已經是關愛隊或將會是關愛隊的朋友,我們只能夠做一樣事,不知大家有沒有聽過一首歌,叫做《終有一天感動你》。希望用我們的工作、用我們對服務的熱誠,終有一天可以感動一些對我們的服務總要找事情挑剔的人。我們不要因為這些人的挑剔而綁手綁腳不去做工作,該做的,關愛隊隊員就要去做。正如我剛才所說,關愛隊成立目的是要凝聚社區資源,共建關愛社會。有些人有這麼多挑剔和批評就是不想我們去做多些工作,在這個時候,我們更加要做多些工作,用我們的熱誠去感動那些人。就算感動不到他們,都要令市民受惠。
   
  最後,我祝願新界各區的基金及關愛隊竿頭日進,通力合作,為新界區居民提供更多元化服務,在社區發揮互助互愛的正能量。多謝各位!
 
2023年9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9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