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方諮會欣悉政府同心協力推出支援中小企業的措施
**********************
  下稿代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秘書處發出:

  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方諮會)今日(九月二十二日)舉行第五十二次會議。會議上,委員聽取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和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簡介一系列支援中小企業及吸引外來人才的措施。

  商經局向委員簡介該局支援中小企業的措施,當中包括:
  • 「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
  • 在「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下推出「BUD專項基金」─申請易;以及
  • 加強「中小企資援組」的服務,協助中小企業提升能力,利用新技術以增強競爭力。

  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向委員簡介旨在加快中小企數碼轉型進程的「數碼轉型支援先導計劃」(先導計劃)。先導計劃會以一對一配對資助模式,資助餐飲及零售業之中小企選購現成的基礎資訊科技方案配套;並將提供三個數碼科技方案類別(即店面銷售及支付系統、線上推廣和客戶管理及優惠系統)供企業選擇。每家合資格中小企的資助額以五萬元為上限,預期在兩年內有最少八千家企業可透過先導計劃提升生產力及進行升級轉型。

  勞福局向委員簡介政府積極招攬全球人才的措施。政府於二○二二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高才通計劃),旨在吸引全球各地的高收入及高學歷人才。外來人才若符合申請資格,會向他們發出為期兩年的通行證來港探索就業機會。截至二○二三年七月三十一日,高才通計劃共接獲超過四萬宗申請,當中三萬多宗已獲批。此外,勞福局亦介紹政府於二○二三年五月十六日公布的更新人才清單的詳情,把涵蓋的專業工種由原有13項增加至51項。擴大後的清單有望協助吸納更多高質素人才,推動香港經濟及社會的高質量發展。

  方諮會欣悉政府同心協力推出一系列支援中小企業及吸引外來人才的措施,以應對營商環境的轉變,提升競爭力。

  方諮會也察悉轄下三個專責工作小組的工作進展:

三個工作小組的聯席會議
———————————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向三個工作小組介紹落實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垃圾收費)的《2021年廢物處置(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修訂)條例》(《修訂條例》)的收費框架及法例要求。垃圾收費將於二○二四年四月一日實施。環保署已制定良好作業指引,並已上載至垃圾收費專題網站,以供相關持份者參考。環保署同時亦為相關業界的前線員工安排簡介會及專題培訓,為落實垃圾收費作好準備。工作小組充分知悉《修訂條例》的收費框架及法例要求,並樂見會議上各方就《修訂條例》實施安排交流意見。
     
批發及零售業工作小組
——————————
  • 工業貿易署(工貿署)以文件傳閱方式向工作小組簡介該署轄下各項支援中小企業的優化措施。其中,「BUD專項基金」─申請易已於二○二三年六月推出,以加快資助金額較小的項目的申請及審批程序,而「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亦已上調每間企業的累計資助上限。工貿署亦向工作小組簡介在未來五年加強「中小企資援組」的服務,為中小企業提升能力,並增強協助中小企業籌備遞交政府資助的申請。工作小組歡迎工貿署推行的支援措施,協助中小企業拓展出口市場和提升競爭力。

  • 隨着香港在二○二三年初全面通關及復常,香港的旅遊業正穩步、循序漸進地復蘇。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亦以文件傳閱方式向工作小組匯報其推動旅遊復蘇的工作和進度,以及未來的策略重點。旅發局透過於二○二三年二月啟動的「你好,香港!」全球大型宣傳工作,成功展示香港全面復常和重返世界舞台的信息。旅發局亦鼓勵業界發揮專業優質服務精神,並會持續支援旅遊業,協助旅遊業復蘇。工作小組歡迎旅發局推動旅遊業全面復蘇的工作。

食物及相關服務業工作小組
————————————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向工作小組簡介縮短牌照審批時間及便利食物業界遵辦發牌要求的優化措施。這些措施包括:放寬特定類別的自動食物售賣機申領相關牌照的要求;持牌食肆在處所內配製烘焙食品供堂食及零售毋須申領烘製麵包餅食店牌照;精簡申請相關食物業牌照須提交指定文件的要求;以及放寬對臨時食物製造廠在配製食物方面的限制。工作小組感謝食環署推出這些措施,悉力便利營商,協助食物業界遵規及減低營運負擔。
     
營商聯絡小組工作小組
——————————
  • 公司註冊處向工作小組簡介「唯一業務識別碼」及「新一代公司註冊處綜合資訊系統」的實施概況。商業登記號碼(即商業登記證號碼的首八位數字)將被採用為公司/實體的「唯一業務識別碼」,讓政府及企業可在各種交易及規管互動中以獨有的方式識別法律實體;而新資訊系統亦將讓客戶可以通過單一綜合網上平台與公司註冊處互動。這兩項措施將於二○二三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全面推出。工作小組感謝公司註冊處推出新措施,便利業界營商。

  方諮會亦感謝政府各局和部門在「精明規管」計劃下持續推行方便營商措施並取得成效,使發牌服務更臻完善。
 
  方諮會的會議文件已上載至網頁www.gov.hk/tc/business/supportenterprises/bf/advisory/index.htm,供公眾瀏覽。
 
2023年9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5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