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福局局長為博愛醫院屯門藍地長者護理及護養安老院舍動土儀式主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九月二十日)下午為「博愛醫院屯門藍地長者護理及護養安老院舍」動土儀式主禮的致辭全文:

方建明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李功勛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新界工作部副部長)、陳首銘主席(博愛醫院董事局主席)、李家誠博士(恒基兆業地產集團主席)、曾展雄副主席(屯門鄉事委員會首副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今日十分高興在藍天白雲下來到屯門藍地,可以跟大家一起見證這個歷史時刻。其實我們期待今日的動土禮已有一段時間。在我而言,這是一個重要時刻。為甚麼?陳首銘主席亦有提到,大家都知道現在香港人口老齡化是一個不可逆轉的形勢。這既是一個挑戰,也是一個機遇。我們相信大多數長者可以在社區安老,為他們提供不同服務和設施;但無可否認始終有一小部分長者因種種原因,可能是家庭原因,可能是自己身體狀況,需要在院舍度過晚年,所以院舍服務在香港的需求的確有增無減。

  這個項目有數項特別之處:第一點陳首銘主席亦有提到,就是特別大。這個項目落成之後,會是全港最大型的院舍。除數目多之外,亦包括如主席提到會有一系列服務。因為地方大、院舍人手多,就可以提供到這個效益。另外,博愛醫院和李兆基基金都會盡量運用科技打造一個現代化、更能讓長者安度晚年的院舍。

  另一個很重要的就是政、商、民一同合作解決香港面對的困難,今屆政府很強調這一點。不論是我們在推行針對居於劏房學生的「共創明『Teen』計劃」或處理劏房戶困難的「社區客廳」,背後的原則都是希望鼓勵政、商、民一同聯手做好香港。這個院舍項目正正是這方面的典範。

  當然,院舍的建設需時甚久,由規劃、建造到落成,需要經過一段長時間,但我很相信今日的動土禮後,我們在餘下時間一定可以發揮香港人的拼勁,以香港人的速度完成這座院舍。到落成的時候,希望我也有份來作主禮嘉賓。這是我的期望,我也相信一定做得到。接下來的日子,我們一同努力,在建造過程中如有任何地方大家需要通力合作,我相信今日出席的相關政府部門會齊心合力將這個項目好好完成。

  最後,我要感謝李兆基基金捐出這片10萬平方呎、這麼大的土地。這對香港來說也是一件大事。另外當然要感謝博愛醫院,協助處理將來的營運,要把這個項目做好,有賴博愛。最後當然要多謝政府各部門,無論是社會福利署、建築署等有關部門,大家都通力合作。我們希望大家秉持攜手同心的精神,為香港打拼、為我們的長者建造一個可以安享晚年的地方,我相信在不遠的將來,我們會見到一個現代化、人人皆希望來入住的地方。多謝大家。
 
2023年9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九月二十日)為「博愛醫院屯門藍地長者護理及護養安老院舍」動土儀式主禮。該項目是「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下的項目。圖示孫玉菡在儀式致辭。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九月二十日)為「博愛醫院屯門藍地長者護理及護養安老院舍」動土儀式主禮。該項目是「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下的項目。圖示(左起)博愛醫院董事局主席陳首銘博士、恒基兆業地產集團主席李家誠博士、孫玉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方建明及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新界工作部副部長李功勛為醒獅點睛。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九月二十日)為「博愛醫院屯門藍地長者護理及護養安老院舍」動土儀式主禮。該項目是「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下的項目。圖示(左起)博愛醫院董事局主席陳首銘博士、恒基兆業地產集團主席李家誠博士、孫玉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方建明及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新界工作部副部長李功勛主持動土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