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地政總署推出九龍中可視化三維地圖和「Open3Dhk」應用平台
*******************************
  ​地政總署今日(九月二十日)推出九龍中可視化三維地圖數據集和「Open3Dhk」線上應用平台,供公眾免費使用。

  為配合智慧城市發展,地政總署自二○二一年開始製作全港可視化三維地圖,並分階段開放予公眾使用。首份可視化三維地圖於二○二二年十二月發布,涵蓋九龍東地區。今日推出的數據集涵蓋九龍中約9 500幢建築物及約210個基礎設施的模型,包括行車天橋、行人天橋、隧道等。市民可於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入門網站(portal.csdi.gov.hk)下載該數據集。

  可視化三維地圖應用先進測繪技術,呈現高精確度及像真的三維城市模型,其數據集有原生格式和開放格式,可與不同類型的空間數據結合,以支援不同範疇的數據分析和應用,包括城市規劃、土地管理、項目開發、環境評估、交通物流研究、空間分析、遊戲設計等,為智慧城市的發展作出貢獻。

  為展示三維地圖數據的應用潛力,地政總署同時推出新的「Open3Dhk」線上應用平台(3d.map.gov.hk),平台將大量多元化的空間數據轉化為方便的應用程式,以支援公眾、學術界和專業界別的不同用途。通過平台上的互動功能,用家可以查看九龍東和九龍中像真的三維城市模型、建築物信息和土地界線的大約位置,亦可利用高度截面圖和坡度測量工具以規劃遠足和單車路線。此外,該平台提供第一身視角功能,令用家可詳細了解地點的周圍環境。

  該平台亦提供了串流三維地圖場景數據的應用程式編程接口(API)和示範程式碼,以便創科界和學術界利用數據開發網絡服務和應用程式。

  地政總署會繼續推展空間數據,預計覆蓋全港的可視化三維地圖可在二○二四年第三季完成,「Open3Dhk」平台亦會陸續為公眾提供更多三維地圖的應用功能。
 
2023年9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