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繼續在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排名位居前列
*******************
  在菲沙研究所發布的《世界經濟自由度2023年度報告》(《2023年報》)中,香港繼續位居全球前列,排名全球第二。

  在《2023年報》的五個評估大項中,香港在「國際貿易自由」繼續位列首位,「監管」位列全球第三,有關「政府規模」及「穩健貨幣」的評分和排名與去年比較亦有改善。

  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今日(九月十九日)表示:「我們一直致力提高市場效率及配套、對企業的規管適度,以發揮自由市場的優勢,維持高效、自由開放、公平的營商環境。」

  「香港是全球最開放和便利營商的地方之一,匯聚來自內地和海外近9 000家公司,足證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制度優勢,包括繼續實行普通法、司法機構獨立行使審判權、良好的營商環境和高效透明的市場、與國際規則順勢銜接的規管制度、高效廉潔的政府、簡單稅制及低稅率、世界一流的專業服務,以及貨物以至人才、資金及資訊等生產要素自由流動等,令香港成為全球唯一融合國際優勢與中國優勢的經濟體。菲沙研究所指稱有關內地在港施加了新的重大進入壁壘、限制聘用外地勞動力以及增加營商成本,並不符事實。我們對這沒事實根據的說法,完全不認同,並表示失望。香港特區的勞工政策並沒有改變。在保障本地工人優先就業的前提下,香港特區政府設有不同計劃,供僱主按實際需要申請輸入勞工,填補勞工市場所缺乏的技能,維持本港的競爭力和發展需要。香港特區政府亦致力保持香港作為一個吸引各地勞工工作的地方。」

  「本屆政府上任以來,積極推出了『搶人才』、『搶企業』的政策措施,全力吸引重點企業、世界各地頂尖人才和國際資金來港,有關措施的反應也十分熱烈。我們致力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並大力發展創新科技,繼續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並開闢數字經濟、綠色科技、綠色金融、第三代互聯網等新賽道,為香港的經濟持續發展賦能添力、增量擴容,提升香港的競爭力,實現高質量發展。」

  「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憑着國家的堅實支持,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隨着國家持續推進高水平雙向開放,全速實現高質量發展,加上世界經濟重心東移,內地與區內眾多快速增長的經濟體將繼續是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和商機來源,香港亦必繼續受惠於此大趨勢,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等國家發展戰略所帶來的歷史機遇。」

  發言人嚴正指出,《2023年報》中所謂「內地軍事干預香港法治」的論點,屬完全虛構及違反事實。發言人強調:「香港特區在『一國兩制』下享有高度自治權。香港的法治沒有受軍事干預。《基本法》第十四條規定、中央人民政府派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防務的軍隊不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地方事務。駐軍人員除須遵守全國性的法律外,還須遵守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同時,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駐軍法》第九條,駐港部隊不干預特區的地方事務。」

  就所謂的「對司法獨立和香港法院公正性的信心削弱」方面,發言人重申:「香港的司法制度一直深得國際社會推崇。《憲法》和《基本法》為基本權利和自由提供憲制上的保證,包括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權利保證,更在法治和獨立司法權之下得以鞏固。《基本法》第八十五條明確規定,香港特區法院獨立進行審判,不受任何干涉,司法人員履行審判職責的行為不受法律追究。香港特區法官的任免亦不受政治或其他無關因素的影響。法院的判決書均列明有關決定的詳盡理據並發布於司法機構的網站上,公眾可隨時查閲。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這項基本原則在香港得到充分保障。針對香港司法機構獨立性以及公正性的指控是毫無事實根據的。」

  在《香港國安法》的實施方面,發言人重申:「國家安全屬於中央事權,每個國家都有責任和權利維護其國家安全。香港特區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香港特區執法部門一直根據證據、嚴格依照法律,以及按有關的人士或單位的行為而採取執法行動,與其政治立場或背景無關。《2023年報》對相關執法行動的評論,實屬偏頗,令年報結論的公正性成疑。特區政府會繼續堅定不移全面準確實施《香港國安法》,並進一步健全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依法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與此同時依法保障香港居民的權利和自由,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香港國安法》實施讓廣大香港市民生活和經濟活動回復正常、營商環境恢復,讓香港居民重新享有於二○一九年『黑暴』和港版『顏色革命』期間受損害的權利和自由,迅速有效恢復香港社會穩定和安全。廣大在港生活的居民和在港經營的商戶均親身經歷香港成功實現『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

  發言人強調:「自香港回歸祖國以來,特區政府按照《憲法》和《基本法》,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並已踏上由治及興的新階段。」
 
2023年9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4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