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九月十七日)出席深水埗關愛及社區發展基金啓動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今早特首指元朗關愛隊(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快將成立,預計會否是第三支成立的關愛隊?另外,之前指希望16區關愛隊在第三季成立,是否即是今個月呢?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第一和第二支關愛隊,即荃灣和南區關愛隊,在今年年初成立後,我們表示希望在今年第三季其他16區的關愛隊可以陸續成立。所以在今個月之內,16區的關愛隊都會陸續起動。大家應該會在下星期開始收到我們的消息。我們應該會逐批處理,因為當中有很多申請的程序、審批手續,所以我們會分數批在第三季之內,即今個月內,陸續起動各區的關愛隊。

記者:有沒有哪一區會快些籌備完成?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我們現在是逐批處理,所以當我們一完成第一二批,便會宣布。

記者:之前有提過關愛隊是希望一區成熟再推另一區,那麼荃灣和南區關愛隊,尤其是水浸之後有沒有甚麼經驗可以給予其他區?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在剛才的分享我都說過了,我們在要求關愛隊成立時,他們遞交的申請表裏面,其中一個重點便是他們要在地區中有長期的服務經驗;或他們可以凝聚社區內其他不同機構合作,更重要的是有沒有跨區動員的能力。我們在剛剛的颱風和暴雨之後,都看到關愛隊在地區內發揮重要的作用。關愛隊的跨區動員能力,尤其在暴雨後,我們要處理大量工作,看到關愛隊能跨區動員的確幫到不少忙,因為在地區內我們要掌握第一手資訊,然後透過關愛隊收集資訊後,告訴總指揮即(民政事務)專員,然後專員再去通知不同部門、協調各部門去處理暴雨後的善後工作,令我們可以更快、更有彈性、更有效率地處理各方面的善後工作。

記者:石澳水浸時有聲音批評關愛隊派電話卡,這方面可否說多一點?這方面的批評聲音是否有錯誤理解?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當日我們知道石澳水浸、路陷和山泥傾瀉的情況,令石澳對外的陸路交通受影響,當時有局部住戶電力和通訊受影響,而有關愛隊成員是石澳居民,所以他們親身掌握到石澳的情況。他們說很多通訊公司服務受到影響,但有一間電訊公司仍可提供微弱服務,當日九月九日第一批關愛隊早上跟隨消防處的消防船入石澳,帶了一些物資;第二批下午亦透過消防處協助去到石澳,地區關愛隊到石澳派物資,物資除了有日用乾糧、食物和簡單藥物外,亦有居民要求的某一間電訊公司電話卡,讓他們可以與家人保持通訊。大家知道通訊不只是講電話,而是透過社交平台傳達相片、視像通話等等,所以有電話卡可以幫到居民盡快恢復通訊,這全靠關愛隊在最前線掌握當時居民的需要。
 
2023年9月1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9時2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