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粵港澳大灣區氣象監測預警預報中心(香港)建設籌備工作正式啓動(附圖)
**********************************
  粵港澳大灣區氣象監測預警預報中心(香港)(香港中心)的建設籌備工作今日(九月十四日)正式展開,將助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氣象服務高質量發展。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中國氣象局局長陳振林博士、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廣東省氣象局局長莊旭東、澳門地球物理暨氣象局局長梁永權及香港天文台台長陳栢緯博士,今日下午於香港天文台(天文台)主持香港中心籌備工作啓動儀式。
   
  陳國基主持啓動儀式時表示,大灣區建設是重大國家戰略,涵蓋作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內地與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等多個定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籌備在香港興建大灣區空氣質素實驗室及氣象監測超級站,而香港中心正位處其中,並毗鄰北部都會區,將有助匯聚大灣區內的優秀氣象人才,進一步推動科研合作,為大灣區氣象事業作出新貢獻。
   
  陳振林博士表示,中國氣象局對大灣區氣象發展高度重視。粵港澳大灣區氣象監測預警預報中心是三地聯合建設的重點項目,是貫徹落實國家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戰略的重要舉措,標誌着三地氣象事業的合作邁入了新階段。香港中心的建設,不僅有利於提升香港自身的防災減災能力,還將促進三地之間的緊密合作和共同發展,為大灣區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提供有力的氣象保障服務。
   
  粵港澳大灣區氣象監測預警預報中心是中國氣象局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氣象發展規劃(2020-2035)》下(見註)由三地聯合建設的工作項目,透過氣象資料共享、氣象科研創新、氣象人才培訓等範疇,提升大灣區精細化氣象監測預警預報服務。
   
  適逢今年是天文台成立140周年,陳栢緯博士特意向各主禮嘉賓致送天文台紀念文集《聽風.觀雨.說故事》,一同回顧天文台跨越世紀的歷史點滴。
   
  市民可在以下網址觀看香港中心的介紹短片:www.youtube.com/watch?v=W96zwiML7EI

註:《粵港澳大灣區氣象發展規劃(2020-2035)》是國家《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下首批專項規劃之一。
 
2023年9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5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粵港澳大灣區氣象監測預警預報中心(香港)的建設籌備工作今日(九月十四日)正式展開。圖示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右三)、中國氣象局局長陳振林博士(左三)、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右二)、廣東省氣象局局長莊旭東(左二)、澳門地球物理暨氣象局局長梁永權(左一)及香港天文台台長陳栢緯博士(右一)主持啓動儀式。
粵港澳大灣區氣象監測預警預報中心(香港)的建設籌備工作今日(九月十四日)正式展開。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前排右六)、中國氣象局局長陳振林博士(前排右七)、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前排右五)、廣東省氣象局局長莊旭東(前排左六)、澳門地球物理暨氣象局局長梁永權(前排左五)、環境及生態局副局長黃淑嫻(前排右四)及香港天文台台長陳栢緯博士(前排右三)在啓動儀式上與嘉賓合照。
為慶祝香港天文台(天文台)成立140周年,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中)、中國氣象局局長陳振林博士(左三)、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右三)、廣東省氣象局局長莊旭東(左二)、澳門地球物理暨氣象局局長梁永權(左一)、環境及生態局副局長黃淑嫻(右二)及天文台台長陳栢緯博士(右一)手持天文台140周年紀念文集《聽風.觀雨.說故事》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