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發展局局長出席第八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專題分組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今日(九月十三日)出席第八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專題分組論壇:香港基建新機遇助力「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的致辭全文:

房會長(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會長房秋晨)、劉副總裁(香港貿易發展局副總裁劉會平)、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這個重要倡議,目的就是促進相關國家和地區在「五通」的基礎上充分合作,今年已經成功踏入10周年。去年,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習主席親臨香港,訓勉我們善用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特殊地位和優良條件,中央亦全力支持香港主動對接「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憑着我們豐富的國際專業知識和高水平的服務,我們將更好擔當「引進來、走出去」的雙向平台角色,積極聯繫內地與其他「一帶一路」地區。

  在建築及工程方面,香港的建造業界擁有承造大型基建項目的豐富經驗,我們的工程專業服務水平一直備受國際認同。我們的工程顧問公司及建築公司過去參與了不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城市的基建項目,提供顧問、建造和營運管理的服務,也與內地企業攜手合作,推動「一帶一路」高質量建設。當中的工程類型繁多,包括在新加坡、印度、沙特阿拉伯、迪拜等地的公路、鐵路、機場等基建項目。

  當然,我們必須要做好香港自身規劃發展,因為這是我們助力「一帶一路」發展的最佳憑證。北部都會區及交椅洲人工島兩個項目,是香港造地發展的兩大重大引擎,發揮着建構「南金融、北創科」新產業布局的功能。

  首先,北部都會區是未來土地供應的主要來源,可提供約3 000多公頃新發展土地,提供50多萬個新房屋單位、50多萬新的工作機會。北部都會區靠近深圳的都市核心區和創科產業基地,並擁有七個口岸的地利,可以幫助我們與深圳及大灣區其他城市進行高質量的經濟合作。我們短中期的目標是五年內為所有北部都會區的項目啓動徵地程序,10年內完成平整百分之四十的新發展土地。

  在交椅洲人工島項目方面,我們透過填海提供1 000公頃全新土地。它會承載大概20萬個住宅單位,500萬平方米商業樓面面積,創造27萬個新職位。現在我們填海造地的項目還在規劃設計階段,但是我們有一個比較進取的目標,希望二○二五年開始填海,首批建成的樓房可於二○三三年落成啓用。

  這兩個大型造地項目為我們提供了契機,讓我們可以引進比較前瞻的城市設計,比如說15分鐘生活圈,綠色出行的概念,也可以讓我們引進比較先進的綜合智慧、環保及具抗禦力的基建設施,建設綠色宜居及可持續發展的新社區。

  今日我們希望透過這專題分組論壇,讓兩地專家互相交流,共同探討如何利用香港基建新機遇,更好的發揮中國建設品牌,共同推動「一帶一路」高質量建設。我雖然另外有公務,可能說完以後就先行離開,但我很多同事都會留在這裏,聽大家的討論,我也會重看我們的錄影,希望可以從中聽到大家的分享,為拓展我們的計劃帶來一些新的意見,感謝各位!
 
2023年9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