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第八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開幕 同賀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十周年(附圖/短片)
**************************************
  第八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今日(九月十三日)開幕,是復常後首次以全實體形式舉行,吸引接近6 000名來自「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的代表,包括10多國的官方代表和多名國際商界重量級人物,以及逾100個代表團和超過35家央企參與,數目為歷屆之冠。出席者共同回顧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在過去十年的發展,並展望未來投資及商貿機遇。

  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自二○一六年起舉辦「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此年度盛事已成為推動香港、內地及海外企業在「一帶一路」合作的最大和最重要的國際商貿投資平台。

  適逢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十周年,論壇以「攜手十載 共建共贏」為主題,別具意義。特區政府期望通過論壇展示香港在共建「一帶一路」擔當的功能平台角色,並為企業及專業服務締造更多商機,特別是聚焦中東和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等新興市場的機遇。

  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今早在開幕環節透過視像發表主旨演講。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鄭雁雄亦在開幕環節致辭。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開幕環節致辭時指出,目前已有逾150個國家和30多個國際組織與中國簽署合作文件,合力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啓動逾3 000個合作項目,並拉動近萬億美元投資。香港銳意把握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龐大機遇,特區政府會加倍努力發揮香港作為「一帶一路」功能平台的角色。

  李家超續說,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國家的堅實支持和長久以來的國際聯繫。作為國家與世界之間的重要橋樑,香港正擴大與「一帶一路」夥伴在貿易及投資、創新科技、基建發展等方面的合作,以謀求共同利益和達致共同繁榮。

  展望將來,李家超表示將會向中亞、東歐和非洲等更多「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以及其他熱衷與香港和內地建立關係的經濟體推廣香港。

  國家商務部副部長郭婷婷、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任苟坪,以及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秘書長肖渭明亦在開幕環節致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題為「迎接『一帶一路』新時代──韌性與發展」的專題午宴致歡迎辭。他指香港致力與東盟及所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經濟體合作,並講述香港如何在基建項目的籌融資、營運及風險管理等方面,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作出積極貢獻。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則在題為「國際法律合作」的專題分組論壇致開幕辭。他指出,憑藉國際社會熟悉的普通法制度、司法獨立及專業法律人才匯聚等優勢,香港在協助建立良好國際法律環境以助力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方面扮演獨特角色。

  今屆論壇特設兩場政策對話環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主持以「『一帶一路』推動區域合作與發展」為題的環節,探討如何促進市場整合及不同經濟體間的聯繫。以「發掘中東潛力」為題的環節則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主持,探討企業如何進入中東市場,推動優勢互補、互惠互利、共同發展。

  主論壇匯聚知名商界領袖,探討香港促進共建「一帶一路」的商貿合作。今日另外三場專題分組論壇的議題則包括「中國(香港)國際服務貿易洽談會:中國服務 服務全球」、「香港基建新機遇助力『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以及「支援『一帶一路』發展的專業風險管理服務」。

  此外,特區政府與哈薩克斯坦共和國政府今日共同宣布,兩地將互相延長免簽證入境期限,由14天延長至30天。實施日期將另行公布。

  特區政府亦在論壇上與內地就水質管理和氣象科技舉行合作協議交換儀式,以及分別與斯里蘭卡和迪拜酋長國就環境保護和金融服務業合作舉行諒解備忘錄交換儀式。

  為期兩日的論壇明日(九月十四日)將繼續舉行。承接行政長官今年率團訪問中東及東盟的豐碩成果,論壇在明日增設「中東專場」,聚焦中東市場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下的新發展和新機遇。

  今屆論壇首設的「金融專章」及「青年專章」亦將於明日舉行,分別探討香港優越的金融服務、創新科技及可持續發展願景如何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和沿線國家及地區作出貢獻,以及邀請年輕商界領袖和初創企業就發掘及把握倡議下的新機遇分享見解及經驗。

  論壇亦有近150位獲頒「一帶一路奬學金」的學生和YDC青年大使參與,推動人文交流。

  此外,明日將設有五場以沙特阿拉伯、阿聯酋、新興市場、城市發展、創新及科技為重點的投資項目介紹環節。
 
2023年9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九月十三日)在第八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開幕環節致辭。
第八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今日(九月十三日)開幕。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今早在開幕環節透過視像發表主旨演講。
第八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今日(九月十三日)開幕。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鄭雁雄今早在開幕環節致辭。
第八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今日(九月十三日)開幕。國家商務部副部長郭婷婷今早在開幕環節致辭。
第八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今日(九月十三日)開幕。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任苟坪今早在開幕環節致辭。
第八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今日(九月十三日)開幕。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秘書長肖渭明今早在開幕環節致辭。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九月十三日)出席第八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圖示李家超(右二)見證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右一)與中國科學院代表進行合作備忘錄交換儀式。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九月十三日)出席第八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圖示李家超(右二)見證香港天文台台長陳栢緯博士(右一)與中國氣象局代表進行合作備忘錄交換儀式。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九月十三日)出席第八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圖示李家超(中)見證環境保護署署長徐浩光博士(右)與斯里蘭卡中央環境局代表進行合作備忘錄交換儀式。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九月十三日)出席第八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圖示李家超(中)見證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右)與杜拜經濟和旅遊部代表進行合作備忘錄交換儀式。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九月十三日)出席第八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圖示李家超參觀展覽專區。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九月十三日)出席第八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圖示李家超參觀展覽專區。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九月十三日)出席第八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圖示李家超參觀展覽專區。
第八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今日(九月十三日)開幕。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左一)主持題為「發掘中東潛力」的政策對話環節,與沙特阿拉伯部長理事會總秘書處顧問Fahd bin Abdulmohsan Al-Rasheed(右一)、阿聯酋經濟部部長Abdulla Bin Touq Al Marri(右二)和埃及國際合作部部長Rania A Al-Mashat博士(左二)探討企業如何進入中東市場,推動優勢互補、互惠互利、共同發展。
第八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今日(九月十三日)開幕。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左一)主持題為「『一帶一路』推動區域合作與發展」的政策對話環節,與匈牙利外交與對外經濟部部長Péter Szijjártó(左二)、越南計劃與投資部部長阮志勇(左三)和馬來西亞外交部副部長Datuk Mohamad bin Alamin(右一)探討如何促進市場整合及不同經濟體間的聯繫。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九月十三日)在第八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午宴致辭。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今日(九月十三日)在第八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的專題分組論壇「國際法律合作」致開幕辭。
第八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今日(九月十三日)開幕。圖示「一帶一路」專員何力治(左一)主持題為「香港基建新機遇助力『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的專題分組論壇。

網上廣播

第八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