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八項優秀藝文節目亮相第三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附圖)
********************************
  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廣東省人民政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三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昨晚(九月十二日)於廣州友誼劇院舉行開幕式,三地優秀戲曲藝術家和藝團連袂帶來別出心裁的戲曲演出,率先為文化藝術節打響頭炮。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共籌劃八項精彩節目於文化藝術節期間在香港及大灣區城市舉行,涵蓋粵劇、音樂、舞蹈、中秋綵燈會和展覽。本地藝術家和藝團參與其中,共同推動大灣區內文化藝術交流,弘揚嶺南文化。
 
  今年文化藝術節以「逐夢大灣區 攜手向未來」為主題,廣泛開展粵港澳三地文化藝術交流和合作,共同打造灣區標誌性文化品牌。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致辭時表示,本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是內地與香港全面通關以後,首個粵港澳三地合辦的大型文化活動,別具意義。自文化藝術節在二○一九年舉辦以來,粵港澳大灣區各個文化部門一直通過各式各樣的展演項目,推動大灣區的文藝交流合作,弘揚嶺南文化乃至中華文化。
 
  卓永興指出,香港特區政府正全力制訂文藝創意產業發展藍圖,完善產業生態圈建設,在國家「十四五」規劃的支持下全力發展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他又稱,特區政府非常重視與粵港澳大灣區各城市的文藝交流互動,並將於明年承辦第四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殷切期待跟大灣區各城市同心協力,呈獻大灣區內豐富精彩的文藝精品項目,提升大灣區的文化軟實力,貫徹落實「共建人文灣區」的目標。由即日起至十月十一日(星期三),文化藝術節的精彩活動將在大灣區11個城市陸續上演,展現人文灣區新活力。
 
  今年香港參與文化藝術節的項目多元豐富,除了在維多利亞公園內舉行本地傳統色彩濃厚的「中國戲曲節2023:太平處處是優場──維園粵劇戲棚匯演」和「中秋綵燈會」,以及舉辦「文獻藏珍──香港中央圖書館文獻徵集藏品選萃」展覽外,本地藝團亦將優秀作品帶到大灣區城市演出,包括演戲家族的音樂劇《朝暮有情人》和誼樂社的《紅樓夢隨想──李垂誼大提琴獨奏會》;而大灣區藝術展覽系列「創><藝互聯」──石矢森林將會移師至肇慶市舉行;線上節目則包括竹韻小集的《粵韻流芳──廣東音樂百年經典》音樂會和香港舞蹈總會的大型舞蹈詩《緣起敦煌》,市民可透過康文署的寓樂頻道(www.lcsd.gov.hk/edutainment/tc/)免費觀看。有關上述節目的詳情,請參閱附件。
 
  明年香港特區政府將首次擔任「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的主辦城市,屆時康文署將負責整個文化藝術節的策劃,務求以創新及多方位協作的方式,統籌粵港澳三地的優質文化藝術資源,為觀眾呈獻來自大灣區及海外頂尖藝術家和藝團的一連串多姿多彩演出,並計劃邀請灣區藝團與本地藝術家共同製作演出項目,促進創意和人才交流,以展示灣區文化的現代性和多元性,積極發揮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角色。
 
  更多有關今年「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的資料,可瀏覽www.cxlo.gov.hk/tc/gba/index.html
 
2023年9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