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九月十二日)出席第四屆香港青年服務領袖獎頒獎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今日我訪問了一些市民,很多人都表示不知道有這個援助基金或服務站。在宣傳上面,你會做多些甚麼讓這件事有更多市民知道?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我們希望可以透過大家幫我們做一些宣傳。首先,我們要看看在哪個區域,當我們決定要開設一些協助市民申請各項(緊急援助)基金(的服務站)時,我們通過一些主要受影響的區域,這些區域主要在新界。所以我們透過有關鄉事委員會和村代表等,幫我們通知村民。所以你說有些市民不知道,就要看看他們是來自哪個區域了。我不清楚你訪問的市民來自哪個區域,理論上在一些受水浸影響嚴重的,特別是鄉郊地方,我們通過村代表或村長在這幾天去做申請。今日這麼多區之中,北區、元朗和大埔區是受水浸影響嚴重的村,所以來自那裏的村民的申請特別多。我們今次因應受影響的村民設立緊急援助基金申請服務站在鄉事委員會內,借鄉事委員會的會址,讓村民可以不用長途跋涉去別處,可在自己就近的地方,方便他們去申請。

  我們總共開設47個站,包括20個民政諮詢中心,當然有一些中心在市區。另外,主要在27個鄉事委員會的會址借了地方設立服務站。我們有百多個同事,包括漁農自然護理署、地政總署、社會福利署(社署)和民政處(民政事務處)的同事在這幾個點協助市民填寫申請。

記者:請問現在收到多少申請?另外申請處理到甚麼階段?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今日主要是填表。我們過去由九月八日開始在臨時庇護中心已經陸陸續續收到申請。當時是由社署和民政處同事幫手登記。在北區民政處登記的受影響村民當時登記已經有400多人。今天在北區再有200多個申請,他們是來自受影響比較嚴重村落。所以,北區的數字是多的。整體來說,全港今天有400多宗申請。但正如我剛才所說,有一些區域不是受水浸影響嚴重的區域,申請數字就不會高,最高就是大埔、北區、元朗這些受水浸影響嚴重的區域。

  在過去數天,我們已經不斷向市民說,無論是新聞稿也好、見傳媒朋友時都有提到,政府設有一個緊急援助基金,由不同政府部門處理申請。我們現在協助市民登記,登記後部門亦會加派人手盡快處理這些申請,希望讓市民盡快得到基金。

  除了政府的幾個基金之外,一些善團亦有提供緊急援助基金,我們都會協助他們申請,看看他適合那一個我們就為他申請,今日主要進行這個工作。

記者:一連數天下大雨水浸,局方在應對上有沒有甚麼可以改善?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在這數日水浸,整個過程民政處同事可說是總動員,幾千人全部出動,有些文職、後勤的同事都已經出動。在應變、調配人手方面,我認為民政處同事、資源調配的系統都很順暢,亦很有效。因為有一些區域受水浸影響較嚴重,主要在北區,位於北區聯和墟的臨時庇護中心,最高紀錄有近230名居民入住;當時我們未有一開始就開放聯和墟臨時庇護中心,是因為臨時庇護中心平日不會存放那麼多床鋪、物資。所以當我們知道出現大量市民需要,我們就從其他區域調配物資,然後在其他區域亦調配一些人手。後來我們發現地方都不足夠時,我們就將一些市民分流至大埔和元朗的臨時庇護中心,當然有安排車輛接載。所以我看到同事在整個過程,大家都靈活應對。

  尤其是石澳一事,我們都有起動地區關愛隊(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地區關愛隊在石澳發揮很大作用,因為我們有地區關愛隊隊員身處石澳,所以他們知道裏面的情況,可以及時告知我們,讓我們盡快掌握資料跟其他部門聯繫。我們那天跟隨消防處坐消防船出動了兩輪關愛隊派發物資,有幾十人在石澳工作。其中一樣是我們知道他們需要電話卡,有些人會問為何需要電話卡,因為通訊都中斷了。關愛隊隊員向我們反映石澳當時很多的電訊網絡都不能用,除了一間,訊號雖然弱,但都有。市民向我們反映聯絡不到家人,所以我們帶那間公司的電話卡入去,但當然我不能告訴你是哪間公司,不然會是賣廣告,所以不能說。我們因為有關愛隊在石澳,所以知道村民的需要。因此我們並非每間公司的電話卡都派,我們只派那一間的電話卡,因為有訊號。我們想村民可傳信息給家人,亦有家人反映聯絡不上,我們覺得他們都需要這些物資,加點乾糧和簡單的藥物,關愛隊在當天出動了兩次,經消防船入去派物資。

記者:今次那12個可讓市民申請的援助基金,政府會否介入協助,以便加快審核程序?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因為某些援助基金屬於政府,所以我們一定會介入處理申請。另外一些是善團,需要我們轉介,我們都會做。有些機構需要民政處轉介,民政處就會做。我們現在想做的是令受影響的村民懂得填表格,知道如何填,申請合適的基金。如果是屬於政府的基金,我們會加人手,盡快處理申請。

記者:以我所知有一個是屬於政府,就是華人慈善基金。現在是有加多了其他基金還是屬於政府的?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關於華人慈善基金,你可以參考九月九日晚上發放的新聞稿,或者我們再請同事宣傳一下,華人慈善基金是由民政處處理,另外一個緊急援助基金是由地政處處理,是關於構建物。若是有關農作物就是漁農自然護理署處理,若是受天災影響傷亡的就是社會福利署。正如我之前所說,我們局長之間已經有共識,不論是那個處都好,都會加多人手,加快審批情況。除了以上提及的基金,還有善團需要民政處轉介,我們一定會及早轉介,善團都會盡快處理申請。

記者:加快(處理)申請,請問有否預期會加快多少?有沒有一個standard時間?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我們要視乎數量,我們都加了人手去做,所以希望可以很快告訴大家我們已經處理了第一批的(申請)。
 
2023年9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