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為第二十四屆建造業安全大獎分享會暨頒獎典禮主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九月十二日)下午為職業安全健康局(職安局)第二十四屆建造業安全大獎分享會暨頒獎典禮主禮的致辭全文:

蒙主席(職安局主席蒙德揚博士)、各位嘉賓、各位來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興出席今日由職安局聯同多個政府部門、機構、商會及工會合辦的第二十四屆建造業安全大獎頒獎典禮。

  首先,我要感謝職安局及各持份者所付出的努力。你們的鼎力支持和積極參與,令這個一年一度建造業界的大型職安健推廣活動能夠得以持續舉辦至今第二十四屆。我得知今屆建造業安全大獎的參與度如往年一樣很踴躍,一共接獲417個項目參賽,足以見到這的確是建造業安全方面的「奧斯卡」頒獎典禮。

  提升建造業的安全一直都是政府很重視的工作。在我們與各界人士的努力推動下,各類職安健的安全指標在過往10年均有改善跡象。但無可否認,致命工業意外,尤其是牽涉建造業的工業意外個案仍然高企,過去10年徘徊在每年20宗左右。去年發生的25宗致命工業意外,當中17宗是涉及建造業,的確為建造業界帶來嚴峻的挑戰。

  政府很關注最近數宗工業意外,勞工處亦即時做了很多工夫,包括加強巡查,由八月二十八日起開展為期兩周特別巡查行動,針對建築地盤的高危工序。主席剛亦有提到,一方面是從高處墮下,另一方面我們都很關心與電力相關的工作。我們希望通過這些特別的巡查行動,可以遏止不安全作業,更好地保障工友的安全。若巡查期間發現有任何違法的情況,勞工處會即時作出檢控。政府希望可以鼓勵大家,防患於未然,做好防範工作;但如果不幸發生工業意外,要負責的人,我們一定會依法追究他的責任。

  相信大家都記得,立法會已於今年初通過《2023年職業安全及職業健康法例(雜項修訂)條例》,並且在四月二十八日刊憲生效。主要修訂包括針對極嚴重的個案,將最高罰款額及最高監禁年期分別提高至1,000萬元及監禁兩年,希望藉此可大大提升法例的阻嚇力,令違法者知道他要面對嚴厲的懲罰。今次的修例亦是香港職安健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條例》於四月二十八日刊憲,意味在這個日子後所有的工業意外我們都會用經修訂的《條例》罰則追究。當然大家都明白,由發生意外到調查完畢,經律政司審理,再提交法庭需要一段時間,所以我們預計應該到今年底會見到以已修訂的法例處理工業意外的問題。我們很希望通過今次的修例可帶出一個最重要的安全信息給大家:如果有違法的話,罰則會比以往重很多。我們的目的不是想懲罰,而是希望告訴大家後果嚴重,讓大家更加努力做好安全防範。永遠都是,只要做多步,多一分意識的話,就可救到一條生命。永遠都是那句,這個意識說多少遍都不夠。我相信在座各位都是重視安全的,希望通過你們作為我們的大使,將這個意識廣為傳播出去。

  另外,我想藉此機會介紹「工傷僱員復康先導計劃」。為期三年的先導計劃,政府投放了三億多、四億元。現時專注的對象正是建造界的工友,若他們有工傷,估計工傷時間超過六個星期,便已符合資格。最近我聯同勞工處同事特意拜訪香港中文大學醫院,實地視察先導計劃的工作。大家很清晰見到,簡單而言:以公立收費得到優質私家服務。使用過的工友個個也覺得服務很好,因為很快便有醫生診治,很快安排到職業治療師和物理治療師,很快可以幫助工友。

  大家想想,雖然每宗個案的成本相對不小,但政府希望通過先導計劃試一試。我亦希望大家廣為宣傳,因為計劃真真正正在幫助工友,希望受傷尤其是肌肉骨骼受傷的建造界工友,盡快得到最好的治療,希望他們盡快復工。如果理想的話,希望他們可以重投本行。我藉每個機會、每次與大家見面也會再一次宣傳。因為我們覺得固然有政府電視宣傳短片,亦有數百名工友參與,大家有口碑,但需要時間建立。我很希望大家用好先導計劃,若你見到工友有需要,請你代為宣傳。政府投放了這樣多的資源,正正希望提供這項服務,讓受傷工友可盡快得到最好的治療,盡快康復。

  此外,大家知道我們從七月中推出建造業輸入勞工計劃,目的實在是紓緩建造界方面的人手短缺。現時針對的是大型公營工程項目,希望得到紓緩後,可讓本地人手流向其他尤其是私營工程項目。當然,建築安全一定是輸入勞工計劃的其中一項重要審批準則。政府會規定不論項目的規模/價值多大,都必須強制採取進一步措施加強建造業安全,包括在建造工地使用「安全智慧工地系統」,作為批出配額的條件。我們相信這項安排有助我們提升建築安全。

  最後,多謝各入圍機構,在今日分享會上與大家分享經驗。我期望大家可攜手努力,以大家的智慧和熱誠,邁向地盤零意外的終極目標。我相信只要努力,終有一日可達到希望見到的情景。多謝大家。
 
2023年9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