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應對海葵低壓槽帶來暴雨所致廣泛地區水浸聯合記者會答問內容
****************************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九月八日)下午就應對海葵低壓槽帶來暴雨所致廣泛地區水浸舉行跨部門聯合記者會。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路政署署長陳派明、消防處處長楊恩健、民政事務總署署長張趙凱渝、運輸署署長李頌恩、署理渠務署署長徐仕基、署理香港天文台台長李立信,以及署理土力工程處處長及副礦務處長張秉業亦有出席。以下是記者會的答問內容:
 
記者:政府今早約五時半已發出極端情況,為何勞工處的指引要待上午七時許才發出?就孫局長所說,為甚麼政府只建議僱主根據颱風指引不應扣減假期,而非直接宣布停工?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多謝這位記者的提問。今早五時三十四分,政府發出極端情況;至上午七時十分,勞工處的新聞稿主要詳述在極端情況下僱員與僱主一些應注意的事項,包括我剛才所說:(一)僱主不應要求非必要人員上班;及(二)不應扣減他們的工資或假期,這些是補充資料。
 
  另外大家也理解,多年來如有颱風、暴雨甚至這次極端情況,大家一向都根據我們的指引,這方面行之有效。大家要明白,就算在天氣差的情況下,有一些必要人員仍需上班。大家可以想像,譬如在醫院甚至安老院的員工,他們需照顧不同人士、需要上班。所以,我們一向的做法是認為不應一刀切,而應根據指引讓僱主與僱員按《颱風及暴雨警告下工作守則》處理好包括極端情況下的上班和下班的狀況。
 
記者:剛剛其實已有介紹過跟深圳排洪方面的一些溝通,我們還希望能夠了解更多具體細節,就是這一次深圳水庫排洪,香港跟深圳方面做了哪些溝通?後續還會有怎樣的溝通?以及希望能夠介紹一下在應對突發強對流天氣的時候,深港之間有哪些常態的溝通機制或者管道?
 
保安局局長:其實香港警方跟深圳當局有一個很緊密的溝通,就是在排洪這方面,其實我們有機制是在遇到排洪時,應該怎樣去應對。一般來說有三個小時的通知,因為今次的雨下得很快,可預測性比較低,所以我們就有45分鐘的預告時間。這個通報最主要就是保障兩地居民的安全,我們根據這個機制,向一些相關村的人去作安排,如果有需要的話,替他們安排一些臨時住處,協助他們撒離,但後來他們發現沒有這個需要。實際上,我們看到這次排洪對他們也沒有那麼急切影響的情況,那幾個相關的村,也沒有出現很嚴重的水浸情況。總的來說,我們跟深圳當局的溝通是很密切的。
 
記者:你好,想問剛才孫局長提到有關安排等同於八號風球的安排,惟新聞稿所寫的是參考八號風球的安排,有市民不知道,照樣外出上班,是否整個解說或指示做得不夠、不充足?為甚麼暴雨下了一天,直至早上六時才公布極端情況?為甚麼不可以行政長官深夜在Facebook發文時已經說明停工停課的情況?由行政長官於十二時在Facebook發文,直至下一次發文相隔12小時,中間沒有任何官員出來交代或指示市民應該怎樣做,這段時間,官員有甚麼工作?為甚麼不出來向市民交代應該怎樣做?最後,想問關於水浸的情況,是否與蘇拉過後很多樹葉樹枝未清理好,導致堵塞渠道有關?是否清理工作做得未夠好,才導致這次嚴重水浸?
 
政務司司長:關於你的問題,剛才我們已經回答過一次。這次的雨很大,剛才有同事提過,500年才有一次這麼大的雨,還有我們從未試過、香港亦從未遇過這樣的情況。昨日發生這個情況後,我們的同事——剛才不同同事都有報告——整晚不停工作。行政長官亦給予我們指示要怎樣做,他在凌晨一時許發文,提醒大家要小心,留在安全地方。我們在凌晨兩時許亦發出新聞稿,告訴市民我們正在做甚麼,要如何應對,提醒大家在六時前,我們會宣布上班上課的安排。直至早上五時許,我們亦發出新聞稿,公布極端情況,以及在極端情況下的安排會怎樣;到了七時許,勞工處再發出新聞稿,詳細解釋工作安排。可以看到同事一整晚出了很多次新聞稿,不停工作,目的是要盡快應對問題。
 
  你問及為何五時許發出(新聞稿),不能再早一點,這些雨的可預計性十分低、十分難,與颱風不一樣,剛才天文台台長亦解釋過。我們當然很想準確地掌握,但就這次的雨真的很難,甚至落在哪裏、有多廣泛、多大雨量,其實都很難作出一個很準確的預測,所以才未能更早通知市民。但整晚到早上先後發出(以上)四次新聞稿,一直都有提醒市民有關情況。在黑雨下,救援工作一直進行。直到現在,情況較好時,我們立即向市民交代情況。你提到參考(八號風球)的情況,意思是要他們按照八號風球的做法;這個再加強的說法,我們在七時許已經作出。這就是今日整體的情況。
 
  當然,每件事都可以做得更好,但問題是大雨的預測性不可以與風暴同日而語。還有最大的問題是,這次的雨從未試過下得如此大和急,所以才造成這個情況。剛才(署理)渠務署署長都提到,降雨量超越了我們的渠務系統所能夠承受的能力,等於一個浴缸放了四缸水,或已超過(負荷)就會漏出來,會有這個情況。我們向大家報告實情後,將來情況如何處理,我們會再研究。
 
署理渠務署署長:上次颱風蘇拉過後,渠務署聯同其他政府部門已即時就一些在渠道上的淤塞物例如樹枝即時進行清理,並巡查所有渠道,確保其運作暢順,但今次事件的主要原因,如司長剛才所述,是渠道本身設計的排洪能力未能抵受這麼大雨。另外,大雨將樹葉和泥沙經地面逕流沖進渠道,有機會導致淤塞。
 
記者:幾位你們好。有兩個問題分別想請教政務司司長和保安局局長。首先,就是想問關於緊急警示方面,剛才政務司司長的說法就是因為已經有黑雨,覺得已經足夠提示到市民。但是兩個機制其實並沒有衝突,既然大家都說這次是很急、很大雨,是世紀一遇,為甚麼不多用一個方法確保所有市民能夠100%都收到這個資訊,知道外面有危險?政府是否低估嚴重性才沒有使用這個機制?第二個問題,就是關於排洪方面,剛才局長的說法是警務處是在45分鐘前已經收到深圳當局通知,但政府的新聞稿是在排洪16分鐘前才通知市民。16分鐘這麼短的時間,其實期望能夠準備到甚麼?他們有沒有一個足夠時間能夠真的可以準備去做一些撤離,或者保障他們的家園安全,或者避免一些財物損失?即是在這麼短的時間才通知會否太急?下一次會否檢討這件事?多謝。
 
政務司司長:其實剛才(政務司)副司長已經回答這個問題。今次這麼急、這麼大的暴雨從來未有過。而且很急,其實天文台已在不同時段發出不同的暴雨警示,並一直提升(有關警示)。其實市民應很清楚知道有關情況。這個(雨勢)變化得很快,我們都事前無法能在較早情況可預視到,所以天文台第一時間已不斷向大家發放(有關警示)信號。我們覺得在這種情況下,市民應該清楚知道水浸情況。我們覺得最重要的是黑色暴雨已經發出。這就是昨晚情況。
 
保安局局長︰我說說排洪的情況,其實你說得很對,我們45分鐘前得知(排洪),16分鐘前發布新聞稿,但我們的工作並非只是發布新聞稿,透過新聞稿才通知市民。我們一知道會排洪時,第一時間安排很多其他部門,包括渠務署、消防處、民政事務總署、社會福利署,第一時間到實質受排洪影響的六條村內,安排他們撤離及其他工作,這方面我們沒有一刻疏懶,立即進行。只不過,與此同時,我們補發一個新聞稿讓所有香港市民知道。我們最主要是處理好事件,以及先為受影響市民完成工作。多謝。
 
記者:想請問一下,超過了渠務署系統承受的能力,可否講得淺白一點,即其實現時可以容納多少水?雨量何時超越了渠務署承受的能力?另外,多久沒更新或擴充過?是否有需要在今次暴雨後再檢討排洪和渠務的系統?由暴雨、黃雨到黑雨都是很短的時間,預測的時候是否知道會這麼大雨?昨日最先提過新界北的水浸,但港島、柴灣水浸都很嚴重,下次會否都通報這些地區,可讓在停車場的人有機會補救?
 
署理渠務署署長:如剛才提及,昨晚錄得最大雨量的地方是柴灣及大潭,總雨量接近600毫米,而一小時的降雨量是158.1毫米,屬於一個500年一遇重現期的雨量。一般來說,渠務署在市區主要排洪設施的設計標準為200年一遇,簡單而言,當日降雨量已經超過設計的容量。
 
署理天文台台長:當知道廣東沿岸會受到海葵殘餘相關的低壓槽影響,天文台早前已預測香港昨日和今日的天氣均是不穩定、有雨及有雷暴。其實在昨晚入夜後,大雨初時較集中在新界北部,所以我們在昨晚七時四十五分左右,已先後發出局部地區大雨提示和新界北部水浸特別報告。隨後大雨逐步發展,天文台在晚上八時二十五分發出特別天氣提示,提醒全港市民香港廣泛地區可能受到大雨影響。其後該雨區影響範圍逐漸擴大,我們在九時二十五分發出黃色暴雨警告信號,亦在九時五十分發出紅色暴雨警告信號,這信號是特意提醒市民,道路會出現嚴重水浸和交通擠塞。隨着大雨繼續影響香港,我們在十一時零五分發出今年第一個黑色暴雨警告信號,隨後雨勢正如剛才提過,在發出黑色暴雨警告信號之後的一小時,我們(天文台總部)錄得破紀錄的一小時雨量,即158.1毫米雨量,是自天文台開台、即一八八四年有紀錄以來的最高紀錄,是一個很極端的情況。
 
政務司司長:我想補充一點。我們未來的工作,正如剛才提及,極端情況的警示會最少維持到今晚十二時。我們在今晚九時至十時左右會再向大家宣布究竟極端情況的警示是否需要繼續。我們為何需要數小時處理?第一,我們當然要盡量處理好水浸的地方;另外,交通方面要恢復;第三,就這次特大暴雨有否破壞道路,我們需要檢查;另外,是否有山泥傾瀉危險。我們都要檢查,所以我們整個晚上都會進行這些工作。我們當然希望香港盡快恢復正常,雨勢盡快停止。今晚九時至十時左右,我們會再公布有關情況。在此特別向大家報告這一點。
 
記者:你好,想問今次黑雨造成很多嚴重水浸,出現很多車輛在道路上「死火」的情況。為何政府沒有就交通方面做事前的預警?是否因警覺性不足?另外,想問能否說說要公布極端天氣有甚麼考慮因素?如果將來再遇到類似問題,是否有機會能提早通知大家?謝謝。
 
政務司司長:其實極端情況這個詞語的涵義很闊,即是包括所有情況,當發生了某些意外或情況,讓香港大面積出現例如交通問題,甚至電力出現問題,而市民需要特別注意的,甚或導致上班和上學都出現問題,政府便會作出這個公布。這需要按實際情況判斷,不能一概而論。以往颱風,當八號、十號風球過後,很多樹木會倒塌堵塞道路,這就是極端情況;而今次是很大的暴雨,是數百年一遇,這是政府在事前沒法預計的,這也是一個極端情況,造成交通問題、水浸,對市民的生活造成很大影響,因此政府有此宣布。
 
  站在政府的立場,我們當然希望能預早向市民公布,我們一定很願意預早提醒市民。正如上次颱風蘇拉就是很好的例子,政府提早了很多告訴市民,原因是根據天文台同事表示,颱風比較容易預測,能夠預測路徑、甚麼時間會大概移動到哪裏、每小時移動多少公里,颱風有數據讓政府相對準確地判斷,但大雨則沒有。現時科技並未能準確預測雨勢有多大、雨量和降雨地點。坦白說,連香港和澳門距離如此近,降雨情況可以完全不同,風勢倒是差不多,陣風一下子就能從香港到達澳門,因此即使兩地距離如此近,(雨勢)都有很大差異。正因其預測性如此低,又剛好遇上暴雨,才會造成廣泛地區水浸。
 
  現時政府需要做補救工作,盡量去做剛才說的工作,極端情況會一直生效;現階段要做好我們的工作,直至政府認為市民出行、市面交通大致恢復正常,政府才會宣布取消極端情況的警示。
 
運輸署署長:剛才同事也提到,今次無論是雨量之大和情況變化的速度都是前所未見。雖然如此,我們就交通情況,其實一知道最新資訊時,都有透過不同渠道公布,讓市民可以知悉狀況。我們無論是在運輸署自己的「香港出行易」(流動應用程式),向傳媒、電台提供最新有哪些道路封閉、哪些公共交通服務有延誤或新安排,都由昨晚至現在不停更新。當然,公共交通營辦商亦有在他們的網頁和渠道公布,我們會繼續進行這些工作。謝謝。
 
記者:大家好,想問兩條問題。第一就是如果再遇到極端情況,比如說再有百年一遇的大雨,除了緊急人員之外,其他的全港員工,會不會考慮宣布全港停工的一個決定?因為今天很多市民上班時比較困難和危險。第二,想問今天中午時分在上環客運碼頭發生的男子墮海不治身亡的事件,到現在有沒有進一步消息可以公布?如男子身分、墮海原因等,謝謝。
 
政務司司長:謝謝你的問題。正如我們剛才所說,在極端情況下,其實等同八號風球的安排。在我們來說,在八號風球下的安排,剛才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亦已向大家詳細介紹,我們的安排並非「一刀切」,因為每個行業、每個工種都不一樣。有些工種需要上班,例如安老院、醫院都是要上班的,所以我們不能「一刀切」說所有(市民)都不用上班,我們一般不會這樣做。
 
  當然,以往在八號風球下行之有效的——數十年以來八號風球下的安排,在僱主(安排下)絕大部分的市民都不用上班,我今日見到很多人都不用上班。但如果僱主認為在必須情況下,並與員工商討過有需要上班,他首先要注意員工的個人安全問題,以及他究竟有否交通工具可以上班,是否能夠很順利地上班,這些都是僱主要和員工達成的一個事前安排。這些安排並非新事宜,以往在八號風球下,長久以來亦行之有效,所以在極端情況發生時,其實應該參照八號風球的安排。因此,剛才問到會否宣布所有(市民)停工,其實一直以來都沒有這安排,但最重要的是要確保所有員工——如果真的要上班,當然我們不希望他們上班,極端情況就是希望他們不用上班——希望他們留在家中或安全地方;假若是很特殊工種需要上班,(僱主)要確保他們的安全,並且有交通安排才可上班,這是僱主必須留意的。
 
保安局局長:就剛才在上環對開海面飄浮的人士,在我進來做記者會前已送往醫院,其身分和目前狀況可能待記者會完結後,有進一步消息會透過新聞處告訴大家。
 
記者:此次黑色暴雨影響方面,預計經濟損失會有多少?人員傷亡數字方面會否進一步擴大?
 
保安局局長︰就傷亡數字,至下午一時十五分,醫院管理局接獲110人報稱受傷,其中四人相對嚴重,所謂相對嚴重都是清醒。該四名相對嚴重的人士,兩位是因為交通意外,另外兩位是因為在路面跌倒。此外,還有一名人士較早前報稱有人目擊他跌入閘水區,消防處現正搜索中。
 
政務司司長:經濟損失暫時未有估計。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3年9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