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全新「亞藝無疆」藝術節今秋首度登場 展現亞洲及超越亞洲的無限可能(附圖)
************************************
  由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呈獻、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策劃的全新藝術節「亞藝無疆」將於十月至十一月舉行,展現以亞洲為主軸及一帶一路地區的不同文化。

  香港植根於深厚的中華文化傳統,同時位處亞洲的中心,一直是亞洲以至世界各地文化的交匯點。在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的支持下,香港正全面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全新的藝術節「亞藝無疆」得到多個駐港領事館及各國駐港文化機構的鼎力支持,為觀眾帶來由二十多個國家參與的舞台演出、展覽和戶外嘉年華等,展現各具特色的文化藝術。參與國家包括孟加拉、柬埔寨、埃及、印尼、伊朗、日本、哈薩克斯坦、韓國、科威特、老撾、馬來西亞、蒙古、尼泊爾、巴基斯坦、菲律賓、卡塔爾、沙特阿拉伯、新加坡、斯里蘭卡、土耳其、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和越南。今年藝術節有十一個節目,簡介如下:
 
波斯優雅正宗文化展十月二日至十五日)
—————————
  波斯地毯是伊朗著名的手工藝,在國際間享有盛譽。是次展覽展出各類特色手工藝品、地毯和書本等,讓大眾認識及欣賞伊朗的文化藝術。
 
NOON(十月七日)
———
  來自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三人實驗樂隊NOON,為東、西方音樂融合賦予全新定義。曲風糅合了中東傳統的烏德琴、節拍多元的爵士樂及搖滾樂、濃厚的放克律動、非洲及印度的敲擊節奏、電子音效等。
 
消失(十月十三日及十四日)
——
  原創韓國音樂劇《消失》以一九二五年的京城(今首爾)為背景,描述兩名醫學生在廢宅中遇見吸血鬼的奇幻歷程,探究關於永恆與消亡的生命課題。「韓國十月文化節2023」節目之一。
 
第二屆波斯優雅正宗地毯展(十月十六日至二十二日)
————————————
  展覽推廣伊朗的藝術和非物質文化遺產,介紹伊朗和波斯手工藝品,包括地毯、琺瑯、紡織品等。
 
末日回憶錄(十月二十一日及二十二日)
—————
  跨媒體音樂會《末日回憶錄》結合電影、現場演奏、聲樂和激光,邀請觀眾一同尋找人類本質。《末日回憶錄》由新加坡著名電影人楊修華(盧卡諾國際電影節、金馬獎得主)執導,並遠赴阿根廷拍攝;貝臻雅作曲;柏林愛樂樂團成員組成的ZeMu! Ensemble Berlin現場演奏,以及由年輕印度聲樂家亞南迪・巴塔查里亞聲演人工智能。「新視野藝術節2023」節目之一。
 
RAIN(十一月十日至十二日)
———
  日本編舞家鈴木竜夥拍視覺藝術家大卷伸嗣及聲音藝術家evala將二十世紀初英國小說家毛姆名著《雨》,改編成一齣描寫在疫症下,人與人之間關係的舞蹈作品。「新視野藝術節2023」節目之一。
 
亞裔藝采2023(十一月十二日)
———————
  今年「亞裔藝采」以「豐采霓裳」為主題,展示超過二十個國家及地區的文化瑰寶,包括動感澎湃的傳統民族舞蹈、難得一見的民族樂器演奏、手工藝示範等。
 
亞裔藝采2023:花冕霓裳──民族服裝頭飾展(十一月十二日至十九日)
———————————————————
「衣食住行」是人類生活不可或缺的元素,當中又以「衣」為首。自古以來,人們在節慶活動、民族盛事、歌舞表演等場合穿上多樣的衣冠服飾,造就了豐富而獨特的文化內涵。「亞裔藝采2023」特別增設一連八日的民族服裝頭飾展,陳列繽紛多彩的服裝與頭飾,呈現多個亞洲國家及地區的人文風貌。
 
韓劇歌曲音樂會(十一月十八日)
———————
  人氣韓劇原唱歌手、參與原聲帶製作的管弦樂團和樂隊成員將登上舞台,演繹《太陽的後裔》、《歡迎來到王之國》等迷人旋律。除了韓劇,音樂會另設特別環節,由本地藝人獻唱香港電影名曲,向影壇致敬。「韓國十月文化節2023」節目之一。
 
埃及青少年合唱團(十一月十九日)
————————
  音樂是埃及文化的重要元素,構成國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由本地埃及裔年輕人組成的埃及青少年合唱團,將以阿拉伯語、英語、科普特語演唱埃及歌曲和科普特聖詩。
 
喝采系列:趙成珍鋼琴演奏會(十一月二十八日)
—————————————
  二○一五年,趙成珍以年僅21歲之齡勇奪蕭邦國際鋼琴大賽冠軍,全球矚目。在這場香港的演奏會中,趙成珍將演繹的曲目豐富多姿,跨越十八世紀末至二十世紀初的作品。
 
  「亞藝無疆」藝術節個別節目亦設有延伸活動,包括工作坊、舞台導賞和音樂會前講座。如欲了解詳情,請瀏覽網址www.lcsd.gov.hk/asiaplus
 
2023年9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