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機電署及海關呼籲市民停用氣體煮食爐的「節能環」(附圖)
***************************
  機電工程署(機電署)及香港海關 (海關) 今日(九月五日)呼籲市民停用氣體煮食爐的「節能環」,以免發生一氧化碳中毒意外。
 
  機電署早前接獲衞生署通報兩宗涉及使用氣體煮食爐的一氧化碳中毒個案,並到場調查。事件成因是由於室內空氣不流通引致,而兩個涉事煮食爐均加裝了通常稱為「節能環」的非原廠配件,聲稱具節能效果。機電署將涉事的「節能環」交由實驗所進行測試,發現當煮食爐使用「節能環」時,排出的一氧化碳明顯增加,大幅超出「住宅式氣體用具基本安全評估」的安全標準上限,亦沒有聲稱的節能效果。機電署收到相關測試結果後,隨即聯同海關人員巡查全港多區的店鋪。
 
  機電署呼籲市民使用氣體煮食爐時必須保持廚房的窗戶及抽氣扇開啓,以便有足夠的空氣流通,並且不應在煮食爐加裝或使用「節能環」等非爐具生產商供應的原廠配件。正確使用及保養住宅式氣體煮食爐具的注意事項,可參閱機電署網頁: www.emsd.gov.hk/tc/gas_safety/gas_safety_tips_to_users/safe_use_proper_use_and_maintenance/domestic_gas_cooking_appliances/index.html
 
  根據《消費品安全條例》,任何人不得進口、製造或供應消費品,除非該等消費品符合該條例的一般安全規定,否則即屬違法。違例者首次定罪最高可被罰款10萬元及監禁一年,而其後各次定罪最高可被罰款50萬元及監禁兩年。市民如發現有關「節能環」,可透過海關24小時熱線2545 6182、電郵(crimereport@customs.gov.hk)或網上表格(eform.cefs.gov.hk/form/ced002/)作出舉報。
 
2023年9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4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機電工程署及香港海關今日(九月五日)呼籲市民停用氣體煮食爐的「節能環」。圖示一款「節能環」。
機電工程署(機電署)及香港海關今日(九月五日)呼籲市民停用氣體煮食爐的「節能環」。圖示機電署及海關人員到店鋪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