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署署長拜訪內地衞生及藥監機構(附圖)
********************
  應北京市衞生健康委員會(北京市衞健委)邀請,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率領部門代表前赴北京,出席二○二三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健康衞生服務專題展和公共衞生高峰論壇,並與北京市衞健委進行工作交流,今日(九月五日)結束行程返港。其間,林醫生亦拜訪相關衞生及藥監機構,以持續深化與內地在公共衞生方面的交流和合作。

  林文健醫生拜訪國家疾病預防控制局期間,與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成員及副主任、國家疾病預防控制局黨組書記、局長王賀勝會面,就突發公共衞生事件應急演練、傳染病人才培養和疾病防控各個領域的未來深度合作及建立恆常機制進行商討。林醫生其後前往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與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趙軍寧,就提升藥品及醫療儀器規管領域的發展、推進大灣區的合作及與國際標準接軌交流意見。此外,林醫生亦參訪了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與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藥品安全總監、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院長李波就雙方更新中藥檢測合作協議、標準制定、香港未來中藥標本館的建設和雙方未來包括在大灣區發展方向等進行了深入交流。其後,林醫生亦前往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並與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成員、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余艷紅教授,討論中醫藥規管和發展,包括建設政府中藥檢測中心及科研項目等事宜。

  在與北京市衞健委會面期間,林文健醫生與北京市衞健委黨委書記鍾東波及北京市衞健委主任劉俊彩共同回顧了《北京市衞生健康委員會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衞生署合作協議》多年來的成就,並就下半年在香港舉行的京港衞生健康合作高層研討會的議題擬定共識。

  此外,林文健醫生亦參觀了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了解其就發展智慧醫院的科技創新應用,以及如何推進藥物創新研發,轉化醫學研究應用的情況。

  總結整個行程,林文健醫生表示,內地與香港的衞生及藥監部門緊密交流合作,有利應對突發公共衞生事件,保障兩地人民健康福祉。雙方將致力深化大灣區衞生協作,並全力配合國家在藥品及醫療器械規管在國際平台上的發展,充分發揮香港作為「國家國際窗口」及橋頭堡的重要角色。

  代表團成員包括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和助理署長(健康科學及科技)黃毓明醫生等。
 
2023年9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4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率領部門代表前赴北京,今日(九月五日)結束行程返港。圖示林文健醫生(左)和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成員及副主任、國家疾病預防控制局黨組書記、局長王賀勝(右)合照。
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率領部門代表前赴北京,今日(九月五日)結束行程返港。圖示林文健醫生(前排左三)、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成員、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余艷紅教授(前排中)和其他與會者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