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發展規劃》新聞發布會(附圖/短片)
****************************************
  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九月五日)下午在北京出席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辦的新聞發布會,與中央及粵深政府相關官員一同介紹《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發展規劃》(《深圳園區發展規劃》)有關情況,以期共同把握合作區帶來的龐大發展機遇,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創科高質量發展。

  陳國基在回答傳媒提問時說:「國家『十四五』規劃奠定了發展創新型國家和科技強國的目標,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十四五』規劃除了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外,也將深港河套納入粵港澳大灣區四個重大合作平台之一。」
   
  「香港特區政府十分感謝中央及深圳市人民政府,對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發展的大力支持。合作區在深圳河兩側,以『一河兩岸』、『一區兩園』的理念構建。《深圳園區發展規劃》提出的一系列措施,包括如何協同香港推進國際科技創新,將為港深兩地的合作注入新動力,推上新階梯。」
   
  他表示:「去年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臨香港,重申中央對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堅定支持,表達對香港貢獻國家科技發展的熱切期盼。這充分體現國家對香港創科發展的重視和肯定,給予香港創科發展最強大的底氣,讓我們深感鼓舞。」
   
  「行政長官去年上任後,立即提出研究加快發展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香港園區,即港深創新及科技園,並優化其功能。香港特區政府去年公布《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為未來五至10年的香港創科發展,制訂清晰的發展路徑和有系統的戰略規劃,引領香港實現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願景。當中,我們提出完善創科生態圈,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做好連通內地與世界的橋樑。考慮到香港的策略性優勢,《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同時建議聚焦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以及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等產業的發展。」
   
  他指出:「就兩地園區的銜接而言,除了政府層面在聯合專責小組保持緊密溝通外,香港園區公司,即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有限公司的董事局成員亦包括由深圳提名的代表,而香港和深圳園區的公司一直就園區發展、產業鏈安排等密切溝通。這些工作未來會繼續進行。」
   
  「香港特區會繼續積極與深圳合作,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動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在『一國兩制』下『一區兩園』的優勢,包括爭取試行專屬跨境政策,確保人流、物資流、數據流都能夠暢通流動,實現創科深度合作的橋頭堡,同時讓香港充分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得天獨厚優勢,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港深兩地攜手並肩,協同推動合作區建設,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創科高質量發展,將合作區打造成為世界級的創新平台。」
   
  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涵蓋約300公頃的深圳園區和87公頃的香港園區。就香港園區方面,第一期規劃已初步完成,總樓面面積可以達到1 000萬平方呎,將規劃具不同產業主題的片區,包括生命健康科技區、產學研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區、新科技先進製造區,以及人才住宿區、商業和附屬設施等。這既可建立多元的創科生態圈,也可打造具活力和綠色生活的新社區。第一期的首三座大樓將按照原定時間表,由二○二四年年底開始陸續落成;同時,香港特區政府會透過招商引資,借助市場力量,在建設層面提速提量,興建高質量的科研和產業設施。

  中央早前公布的《深圳園區發展規劃》合共提出30項措施,涵蓋深圳園區的發展定位、目標、總體布局、基礎設施布局,以及如何協同香港推進國際科技創新等範疇,旨在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創科高質量發展,亦打造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為世界級創新平台,成為帶動周邊城市創科發展的引擎。

  ​今日出席新聞發布會的官員分別為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成員郭蘭峰;海關總署副署長孫玉寧;廣東省副省長孫志洋;陳國基;深圳市委副書記、市長覃偉中;以及國家科學技術部黨組成員、秘書長林新。
 
2023年9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九月五日)下午在北京出席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辦的新聞發布會,與中央及粵深政府相關官員一同介紹《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發展規劃》有關情況。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發展規劃》新聞發布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