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會議批准古洞站及屯門南延線財務安排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今日(九月五日)批准古洞站及屯門南延線項目的財務安排,運輸及物流局與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隨後簽訂工程項目協議。古洞站及屯門南延線項目預計分別於二○二七年及二○三○年竣工。

  政府發言人說:「古洞站及屯門南延線項目均以『擁有權』模式推展,港鐵公司負責項目的融資、設計、建造、營運和維修。政府在獨立審核顧問的協助下,已審視和核實港鐵公司提供的項目財務預算。古洞站項目預算約為98億元(按二○二三年七月價格計算),當中包括古洞站建造成本約59億元(按二○二三年七月價格計算),以及港鐵公司同時進行北環線主線的詳細規劃與設計和部分前期工程的開支,預計約為39億元 (按二○二三年七月的價格計算);至於屯門南延線項目的建造成本預算約為158億元(按二○二三年七月價格計算)。政府將向港鐵公司提供財務資助以推展上述兩個項目。」

  行政會議批准向港鐵公司批出毗鄰古洞站的古洞北第20、22及25區共約4.7公頃用地作高中密度住宅發展的物業發展權,以及將來從按「設有鐵路」基礎評定的十足市值地價中,扣除一筆固定總額151億6,039萬元(按付款當日價格計算),作為對港鐵公司推展古洞站項目及北環線主線的詳細規劃與設計和部分前期工程的財務資助。

  至於屯門南延線項目,行政會議批准向港鐵公司批出屯門第16區約6公頃用地作綜合商業和住宅用途的物業發展權,以及將來從按「設有鐵路」基礎評定的十足市值地價中,扣除一筆固定總額242億138萬元(按付款當日價格計算),作為對港鐵公司推展項目的財務資助。

  發言人說:「政府一直以『基建先行』及『創造容量』的規劃方針推動運輸基建項目。古洞站屬於北環線第一期,是落馬洲支線上水站與落馬洲站之間的一個中途站,將來會接駁北環線主線(即北環線第二期)。古洞站將滿足古洞北新發展區的交通需要,並大大縮短往來古洞北新發展區和上水的車程時間,支持該區人口和就業機會持續增長。」

  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是北部都會區首個進入工程階段的新發展區項目,單是古洞北於全面發展後,預計將容納約131 600規劃人口。而北環線作為北部都會區的主要交通骨幹,將會連接現有的東鐵線及屯馬線,形成一條貫通新界和九龍市區的環狀鐵路,不但改善現有鐵路網絡之間的連接,更有助推動北部都會區以至香港整體的發展。

  發言人續說:「屯門南延線項目主要包括從屯馬線屯門站向南伸延約2.4公里和增設兩個站,即在屯門碼頭附近的屯門南站和於屯門第16區的中途站(第16區站)。屯門南延線將改善通往屯門市中心以南社區的鐵路通道,以及連接屯門碼頭。現時在擬建屯門南站附近約有60 000名居民,而在擬建第16區站附近則約有49 000名居民居住。屯門南延線將為附近居民提供另一種出行選擇,有助緩解現有道路的擠塞情況,從而減少出行時間,為有關地區的居民帶來顯著的交通效益。」
 
2023年9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3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