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日本進口水產的檢測情況
***********
  因應日本政府單方面決定把福島核電站核污水排放大海,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已發出《食物安全命令》,禁止源自日本10(都)縣的水產、海鹽和海藻食品進口本港,受禁(都)縣包括東京、福島、茨城、宮城、千葉、群馬、栃木、新潟、長野和埼玉。
 
  至於其他未有被禁止輸入香港的日本水產、海鹽和海藻,為確保食物安全,食物環境衞生署轄下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亦會全面進行輻射水平測試;在確認相關產品沒有超出輻射水平的情況下,才放行於市場供應。
 
  由於日本核污水排放安排前所未見,而且會持續30年或以上,政府當局會密切監察和加強檢測。若發現異常情況,不排除進一步收緊禁止進口的範圍。
 
  由九月一日中午截至今日(九月四日)中午,食安中心於過去三日(包括過去的星期六及星期日)已對82個進口日本「水產及其製品、海藻及海鹽」的食物樣本作輻射水平檢測,未有發現輻射水平超出安全標準。詳情可參閱食安中心「日本進口食品管制措施」專題網頁  (www.cfs.gov.hk/tc_chi/programme/programme_rafs/programme_rafs_fc_01_30_Nuclear_Event_and_Food_Safety.html)。
   
  同時,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已對50個本地漁產品樣本作輻射水平檢測,全部樣本檢測合格。詳情可參閱漁護署網頁(www.afcd.gov.hk/tc_chi/fisheries/Radiological_testing/Radiological_Test.html)。
   
  香港天文台亦已加強監測本港水域的環境輻射水平。至目前為止,並沒有發現異常情況。詳情可參閱香港天文台的網頁(www.hko.gov.hk/tc/radiation/monitoring/seawater.html )。
 
  由八月二十四日起至今日中午,食安中心及漁護署分別檢測了共1 593個日本進口食物樣本(包括870個水產及其製品、海藻及海鹽樣本)及共550個本地漁產品樣本作輻射水平檢測,全部樣本檢測合格。
 
2023年9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