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九月三日)上午出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儀式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大家早晨!首先我要感謝各個政府部門同事,以及地區內包括鄉議局、「關愛隊」(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不同組織的義工,他們在應付是次超強颱風時,很早已做好準備,尤其各區政府部門同事,都是及早視察樹木會否有危險,亦確保渠道暢通。而在政務司司長領導的跨部門會議上,更好讓部門之間互相知道大家的工作,在應付颱風時能加強溝通,做好防風措施。故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會議,以至之後每一個部門在各自的範疇應對颱風、再進行跨部門的合作和協作,我們非常感謝有這麼好的安排。
   
  我們亦要感謝,正如我剛才所說,地區中有不少組織,包括鄉議局、地區組織、基層社團、「關愛隊」的朋友,這幾天在區內於颱風前呼籲市民做好防風準備,亦協助民政事務專員(民政專員)提醒居住在低窪地區的市民進行防風防汛措施。我亦要特別感謝各區民政事務處的同事,過去幾日通宵工作,更有民政專員在辦公室通宵留宿。大家都留守在區內,特別是新界區的專員擔心颱風一旦使道路受封阻,令他們無法回到區內,故他們徹夜留守在辦公室內。部門同事的熱誠、地區朋友的支持和各個部門的合作,讓我們應對是次颱風時,不論是準備和善後的工作,都可暢順地執行。
   
  另外,我昨天亦向行政長官提出要求啓動「全政府動員」級別,這亦是行政長官在去年的《施政報告》提及要完善公務員的動員計劃。年初,公務員事務局進行了一次演練,是次應是演練後首次提出的「全政府動員」。感謝行政長官的批准,很快便讓部門同事在地區內協助進行颱風善後工作。昨天總共有三個部門,包括法律援助署、差餉物業估價署和工業貿易署的同事,分別到沙頭角、東涌和鯉魚門,協助做好颱風善後工作。有些是協助我們把一些本來留在臨時庇護中心的長者送回至安老院;有些則協助街坊移走封閘用的沙包,並清理道路,讓他們可以回家;亦有一些部門同事與東涌鄉事委員會合作清理道路,讓村民可以出入無阻。
   
  是次動員中,我們很感謝政府部門同事於短時間內可以動員起來,到達現場,讓市民在颱風後很快回到家中和安全地方。
   
  是次動員還有部分未完成,今天我們還有同事會到大澳。大澳的水位昨天還未完全降低,故還有部分工作需要完成。是次動員讓我們看見公務員團隊的團結,令我們一起做好動員,協助市民應付颱風的善後工作。
   
記者:今次啓動「全政府動員」,未來會否推展到其他項目或活動上?標準是何時才需要啓動這個機制?是次總動員多少人?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根據「全政府動員」計劃,有關部門或政策局按其工作範圍,認為有需要進行動員的話,就會向行政長官提出要求。如我昨天一樣,民政事務處同事昨天考慮到打風後,市民或心急想回復正常的生活,道路可以盡快清理。故我們向行政長官提出這要求,並獲行政長官批准。
   
  我相信日後會是各個部門或政策局按事件的需要,向行政長官提出要求動員。昨天是三個部門的動員,約有一百個同事協助我們進行善後工作。我相信日後都會是按着事件的情況,然後由相關的政策局或部門向行政長官提出要求,目的是希望公務員團隊能夠動員協助市民,在市民有需要時能提供適切和快捷的服務。
 
2023年9月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0時4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