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恆常化
******************
  政府今日(九月一日)公布把「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恆常化,並改名為「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計劃」(社區券計劃)以及推出新措施。

  社會福利署(社署)發言人表示,為貫徹「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的安老服務政策方針,社區券計劃以「錢跟人走」的模式,讓合資格長者自行選擇切合個人需要的社區照顧服務。在社區券持有人和政府共同付款的原則下,負擔能力較低的長者可獲得較多政府資助。在今年七月底,共有7 377名長者正接受社區券服務。

  社區券計劃的新措施包括:

(一)可受惠人數由現時8 000人增加至二○二三/二四年度10 000人,及二○二五/二六年度12 000人,以回應社會對社區照顧服務的殷切需求;
(二)社區券的適用範圍擴展至輔助科技產品租借服務,以提升長者的生活質素和減輕照顧者的壓力;
(三)社區券持有人可同時向兩個認可服務單位選購服務,增加使用社區券的靈活性;及
(四)推出「長者服務券資訊系統」,讓社區券持有人通過系統實時查閱社區券的使用狀況及搜尋認可服務單位,並下載每月服務時間表,以便他們依時接受服務。

  有意參加社區券計劃的長者、其家人或照顧者可使用資訊系統設置的計算機估算共同付款的級別以作參考。詳情載於資訊系統網頁vise.swd.gov.hk/vise/

  社署期望社區券計劃的新措施能夠吸引更多合資格長者使用社區券服務,並鼓勵更多服務機構加入社區券計劃。

  有關社區券計劃詳情,請瀏覽社署網頁www.swd.gov.hk/tc/index/site_pubsvc/page_elderly/sub_csselderly/id_psccsv/或致電3107 3013聯絡社區照顧服務券辦事處。
 
2023年9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