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談新能源汽車企業落戶香港及《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發展規劃》(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今日(八月三十一日)下午出席香港科技園公司與合眾新能源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大家好,今天非常高興來到科學園出席香港科技園有限公司與內地新能源汽車一家龍頭企業「哪吒汽車」簽署合作備忘錄。去年特區政府發布《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點名了新能源汽車是其中一個重點的領域。去年特首《施政報告》提出幾大產業方向,也包括新能源科技。今天我們非常高興,見證內地一家新能源汽車的龍頭企業在香港落戶,而且是在香港建立國際總部。這家龍頭企業來不僅只是一家,還帶領了好幾家,包括我剛才提到的,我們做新能源汽車,最重要是一個「心」,一個「腦」。「心」就是電池,「腦」就是芯片、相關的企業都會來。我們希望盡快香港能夠建設一個新能源汽車的創科生態圈、生態鏈。

  另外,這是第一個議題。第二個議題也跟大家匯報一下。兩天前,國家公布了《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發展規劃》,第一時間行政長官李家超發表新聞公報對於國家這計劃表示歡迎,而且特區政府衷心感謝過去多年來中央人民政府以至深圳市政府對於河套地區發展的大力支持。下一步,特區政府會一如既往繼續與深圳市政府緊密合作,努力在「一國兩制」的基礎下實現「一區兩園」的發展,將未來的河套新區打造成國際的創科高地。我就簡單說幾句,現在大家有問題我會回答。

記者:...拉動香港的新能源汽車的發展,因為見到香港的新能源汽車,就是比深圳,又或者是內地的其他地方發展得要落後一些。另外,還想問一下,其他造車新勢力的公司,比如是小鵬、蔚來,有沒有意向來香港落地?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關於新能源汽車的發展,特區政府一直本着非常開放的態度,實際上自從本屆特區政府去年七月上任以來,我們先後與多家新能源汽車,有內地的龍頭企業,也有國際的龍頭企業在談。我相信隨着未來的發展,陸續會有多家龍頭汽車企業願意考慮在香港落戶。今天哪吒汽車來主要是「大腦」的部分,未來也不排除有整車的產業,當然要取決於我們香港的條件包括土地、人才,各種條件是否具備。總而言之,特區政府會繼續不懈的努力,因為新能源汽車具備上、中、下游這個綜合的發展優勢。香港在這方面也有很好的基礎,我們香港的大學研究院在新能源汽車的發展方面、研究方面實力雄厚。新能源汽車產業可以為本地帶來很多生產總值,而且可以提供眾多就業機會,所以特區政府一旦有機會一定會全力發展這個產業。

記者:局長,想問一下就是目前香港發展新能源汽車人才方面是否足夠?特區政府現在是否有計劃優化人才的相關計劃,來緩解創科企業招聘難的問題?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像過去一年特區政府在吸引人才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推出了一系列措施,而且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下一步,除了我們繼續強化現有的人才措施以外,還要重點通過引進企業帶領人才過來。比如說一家新能源汽車進來,它可以在這裏面建立研發院,可以吸引很多海內外的高端人士來香港發展,這也是我們現在正在發展的重要的一部分。另外,未來如果有產業的需求,對於本地員工的培訓也會有積極促進的作用。

記者:想請問一下哪吒汽車是不是香港政府第一家引進的企業?你剛才提到會有更多相關的企業來香港,數目大概有多少?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哪吒汽車是我們現在引進眾多企業中的其中一家。之前我們講過,我們過去一年接觸了總共超過200家企業,其中有25家左右已經落戶或者馬上落戶,還有二三十家企業正在緊密洽談。我相信未來一年我們在這方面的工作會進一步加強,我們也相信會有越來越多海內外的龍頭企業考慮在香港落戶。

記者:局長,想問一下就是你剛才提到的寧德時代,還有地平線,他們現在具體的意向怎麼樣?具體上何時會落戶香港?然後河套合作區,之前提到是很艱鉅的,你覺得最大的困難在哪裏?具體的時間表現在有嗎?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關於個別企業的引進,我相信待瓜熟蒂落的時候,一定會有好消息公布,我們對於未來一些重點企業來香港落戶充滿了信心。關於你說河套的情況,我想現在中央已經為未來深港合作河套區的發展指明了清晰的方向。這是國家戰略的需求,我相信特區政府一定會緊密配合國家的戰略需求,全力全速推動河套區香港園區的發展,謝謝大家。
 
2023年8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5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