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第八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出席第八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今日很高興在這裏宣布第八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將於兩星期後,即九月十三至十四日在香港舉行。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是推動香港、內地及海外企業在「一帶一路」合作的最大和最重要的國際商貿投資平台之一。特區政府自二○一六年開始舉辦此年度盛事;歷年以來,已經有約33 000人士出席,線上觀看人次超過54 000,並舉辦超過3 800場項目對接會,為不少企業帶來實質的合作機會,論壇已經樹立了品牌。
   
  今年論壇的意義更加重大,因為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十周年,亦是復常後第一次以實體形式舉辦,我們十分重視這次的論壇,特區政府很高興能以東道主身分接待來自内地與海外的賓客,希望透過論壇讓大家更加了解香港在共建「一帶一路」擔當的角色,亦為企業締造更多「一帶一路」的商機,特別是東盟(東南亞國家聯盟)和中東等新興市場。
   
  回顧過去,特區政府一直全力推進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工作,積極推動「五通」策略,即是: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鞏固香港作為「一帶一路」功能平台和重要節點。
 
加強政策溝通
 
  政策溝通方面,特區政府一直與國家相關部委保持緊密的政策溝通和交流,例如六月在香港亦舉行了「政策溝通交流及能力建設計劃」,與11個相關部委20位代表就「一帶一路」建設進行交流和研討,促進政策聯通,上月我們亦與中央10多個部委在北京舉行第六次聯席會議,以便更加深入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與此同時,我們積極推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加強聯繫和政策溝通。近年「一帶一路」國家發展非常蓬勃,以東盟十國為例,是香港第二大貿易夥伴,每年商品貿易總額接近13,000億元。中東地區近年亦致力推動多元化經濟發展,為香港專業服務業帶來很大機遇,特區政府亦已在迪拜設立駐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促進與中東地區國家的聯繫。行政長官的中東及東盟之旅,先後一共促成香港與不同企業和機構簽署40多份合作備忘錄和協議,為香港拓展新興市場開新篇章。

  因此,承着行政長官早前中東及東盟三國之行獲取的豐盛成果,以及本屆論壇適逢是「一帶一路」倡議十周年、又是復常後第一次以實體形式舉辦的契機,我們響應今次論壇「攜手十載、共建共贏」的精神,建立一個更廣闊的溝通平台。論壇特設兩場政策對話環節,分別以中東地區及東盟等國家為主軸,由相關國家的政府代表就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機遇和發展及推動多邊夥伴協作交流意見。特區政府得到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的支持,今年成功邀請了多位來自中東及東盟地區的政要來港參與論壇,數目為歷年最多,這是論壇最大亮點之一。當然也有中央「一帶一路」相關部委等一同支持和參與。
 
充分利用香港優勢
 
  在推動貿易暢通方面,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作為國際循環下國家與世界其他地方的連接平台,連繫國家和「一帶一路」國家之間的商貿往來,既可提升國家和香港在全球和區域經貿上的戰略地位,同時促進香港參與區域經濟融合。今屆論壇另一亮點是我們得到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即國資委的大力支持,率領超過30家央企及龐大的200人代表團出席論壇。我們期待第八屆論壇能充分發揮平台功能,讓國内、海外及香港的商界專業服務界別,濟濟一堂,共拓商機。

民心相通
  
  特區政府亦與相關的駐港領事加強協作,論壇當日會有中東及東盟國家的當地特色建設展出,促進經貿合作之餘,亦促進人文文化交流推動民心相通。我們在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和教育局全力支持下,今次論壇的「青年專章」將會有接近150位「一帶一路獎學金」的學生和青年以「大使」身分參加,他們有些更有機會參與接待,向來賓介紹他們本國的文化特色,讓年青一代親身體驗他們雖然仍是學生,但也可以在共建「一帶一路」上推動人文交流。這也是論壇的特色之一。

  今屆論壇也增設「中東專場」,除有高層官方代表作特邀嘉賓外,我們的論壇合辦機構,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亦邀請得中東重點企業代表出席,推介當地投資機遇。這些安排都是非常特別的,多謝貿發局。

  另外,除行政長官、財政司司長及律政司司長分別出席開幕儀式、主題午餐會及專題環節外,還有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牽頭的「金融專章」,以及論壇的其他精彩內容,我留待林博士(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稍後向大家介紹。
 
助香港專業服務業把握「一帶一路」機遇
   
  除企業外,論壇亦是為香港的專業服務界別而設。香港國際化和優秀的專業服務業和人才一直憑藉聯通國際的優勢,在金融、風險管理、會計和稅務、建築設計及工程、法律服務及商貿仲裁、建設管理、物流等多個領域,助力「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建立夥伴合作
 
  除舉辦論壇外,特區政府會繼續多方面推動夥伴合作,包括締結自由貿易協定及投資協定、組織經貿及專業代表團進行外訪,說好香港故事,以深化與「一帶一路」國家的經貿夥伴關係。
 
總結
 
     香港是共建「一帶一路」建設的參與者、貢獻者,亦是受惠者。我們會繼續發揮香港作為雙向門戶和通道的角色,加強貿易、投資和人文聯繫。

  特區政府感謝貿發局全力協助,重點籌辦今次「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為香港、內地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企業帶來更多機遇,互利共贏,合力為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推上新高峰。
 
  多謝大家。
 
2023年8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50分
即日新聞